哪裡好玩

〔基隆〕樂活海洋之旅二日遊

〔遊程〕

  • (第一天) 和平島公園→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碧砂漁港→基隆嶼→潮境公園
  • (第二天) 基隆港遊船、海洋廣場→虎仔山步道→情人湖濱海大道→大武崙澳沙

阿拉寶灣16.jpg

基隆充滿海洋魅力,這次我安排兩天才體驗港都風采。第一天,一早先到中正區和平島公園,準備迎接美麗無邊的海景和海蝕平台。入園後,映在眼前的是仿聖薩爾瓦多城的旅客服務中心,在此可欣賞大船入港及豐富的海蝕地形,再沿右邊步道而上,可遠望一望無際的海洋和近在眼前的基隆嶼。接著來到八斗子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了解海洋應用科學、海洋文化等多方位海洋特色。中午,可到和平橋頭的「和平島觀光魚市」用餐。

A0012682.jpgA0012575.jpg  A0012571.jpg

午後,前往碧砂漁港,搭乘遊艇前往基隆嶼,當天天氣佳,乘船時可以看到蔚藍的海洋與白淨的波浪,往後望,還可以遠望基隆,約 20 分鐘的時間,船靠岸基隆嶼,島嶼四周皆為峭壁,隨處可見海蝕洞及岩礁,景緻也因陸上觀賞位置不同而有所改變,我花了兩個小時可登上燈塔步道到山頂,觀賞太陽能燈塔及眺望寬廣海面,雖然辛苦,但看到一望無際的美景,就覺得一切的辛苦值得了。

園區10.jpg

回港後,再搭公車前往位於八斗子望幽谷東側山腳下的潮境公園,園內有休閒草坪、步道、涼亭等休憩設施,以及天然的海岸,是海濱遊憩的好地方。黃昏時,往平浪橋旁的長潭里漁港,可觀賞出海捕撈鎖管的漁船,遠方更有九份山城的金黃燈火閃爍,美不勝收。

廣場日景06.jpg

經過一晚的休息,第二天,於仁愛區基隆港的小艇碼頭搭乘遊艇,沿著基隆港東岸,可欣賞郵輪、海軍軍艦、貨櫃船,以及正濱漁港懷舊碼頭外,有「退役」待拆解的遠洋漁船,景象壯觀。之後再到海洋廣場靜靜欣賞港灣風貌,木棧廣場上設有木製礁石、波浪流線景觀藝術作品,以及「KEELUNG」大型字體,白天黑夜都呈現出不同的現代感海洋風貌。

IMG_0237.jpg

緊接著我步行上虎仔山步道,企圖從另一個角度遠眺東岸港灣景色。位在中山區的虎仔山步道,沿途風景極佳,制高點視野極佳,能見清楚的基隆港腹地,為另一親山賞海的重要景點之一,登上山頭還可見大大的「KEELUNG」英文字母立牌,是基隆市當地重要的地標。

DSC_1916.jpg

隨後,前往中山區,原為基隆當地民眾私房景點的情人湖濱海大道,為基隆市最長的天然海岸,位於外木山漁港至澳底漁港的這段海岸線,原為基隆附近民眾的私房景點,在市府的規劃下,延長了原有步道,一側為開闊的海岸景觀,一側為高聳的單面懸崖,極富壯麗景色的海岸線,吸引眾多遊客來此聽濤賞景。我租了腳踏車,沿著濱海大道馳騁,迎著海風,有著說不出的自在與愜意。途中設有多座觀海平台,附近也有濱海咖啡店及餐廳,我選擇一家咖啡店,靜享美好的悠閒時光。

DSC_1960.jpg

傍晚,我順路延伸遊程到大武崙澳沙灘,這是一座半月形的天然海灣,海灣內側有一塊白色沙灘,我漫步沙灘到、踏浪戲水,體驗親水沁涼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