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事

旅遊到底要跟團還是自助旅行? 差異又在哪裡 (上)

許多外國朋友來台灣玩或是台灣人出國旅行,總是會遇到一個問題:到底我要跟團還是自助旅行?這問題我也無解,畢竟只有你才知道你的個性、喜好、旅遊方式、預算、目的,沒有人可以給你絕對的答案!不過我可以告訴你有哪些旅遊方式可以選擇,以及怎麼挑選!

本篇篇幅過長,分上下兩篇撰寫:旅遊到底要跟團還是自助旅行? 差異又在哪裡 (下)


(Suao port,Taiwan)

團體旅遊
簡單來說,團體旅遊能夠享受團體的價格,並且食衣住行通通都交由旅行社去煩惱,旅客只要享受遊玩的過程即可。像是辦理護照、訂飯店、機票、機場接送問題、行李搬運等等,都有導遊跟專人專車替你服務。而且所有旅遊方式中最安全的,畢竟這些團體旅遊會去的行程,通常都是行之有年較為成熟的行程,人多也比較沒有安全上的顧慮,唯一仍然要小心的是錢不漏白。

你或許會問參加團體可以中途脫隊嗎? 回程可否延回?費用如何計算?
其實是可以,不過你一定要事前就跟旅行社講好!而且最好是在團體行程結束後再行脫隊,不然旅程中的費用都是所有團員共同分攤的,你想要求退費是不太可能的喔。費用部份,航空公司有規定,如果回程日期或地點與原先訂購的不同,就必須加價,費用數千元不等。

常見的問題有哪些?
你想去某些景點,但團體旅遊無法因為你個人更改行程,也就是客製化旅程並不在團體旅遊之中。而人多也會造成各種意見容易多,特別是大家原本都不認識的情況之下。如果你想要接觸當地人了解當地人,那我會說這不太可能,因為整團幾乎都會是跟你同樣國籍的旅客,講的都是跟你一樣的母語,又在一起行動的情況下是不太有機會接觸當地人的。

Mini tour
Mini Tour 是幾年前才開始盛行的旅遊方式,他屬於小規模的團體旅遊,基本人數會是在 2~5 人左右,團員大多是夫婦或是朋友,不會將不認識的人湊一團,兩人就可以成行了,所以很多新婚夫妻都會參加這種團,也不用等團體湊足人數。再者,參加這種團你也不用煩惱行程跟旅遊資訊,因為旅行社都安排好了,這對於非常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是很方便的。


(Bali, Indonesia)

基本上,Mini Tour 會比團體旅遊的團費再貴個 3 千元 ~ 5 千元不等,主要原因是出去的人少,但他仍然有專車專人服侍你,成本會比較高。不過這種小團的好處是,你可以稍微變更一點你的行程,在一定範圍內旅行社是可以接受的。而且你不需要限定時間做什麼事情,想要晚點出門,那就晚點出門,想要在某個景點待久一點也沒問題,端看你的需求而定。

常見的問題有哪些?
這種團通常不會有領隊跟著你們,到了當地則會有當地導遊與司機一路陪著你們,對於希望有旅行社人員從台灣陪同的人就得注意這點了,可以在行前就先跟旅行社講好要有領隊。另外,因為人少的關係,如果整團都是女生,最好要求是導遊司機也要女生也比較安全。

什麼樣的人適合參加 Mini tour?
如果有行動不便的旅客或是幼童,這種行程就不用配合團體的步調,也就不用緊張兮兮的。如果你想要有自己的隱私,不希望有太多人一起玩,希望團員都是你認識的,那 Mini tour 也很適合你。


(Bali, Indonesia)

自由行
現在幾乎年輕人都選擇自由行了!所謂自由行是英文的 Foreign Independent Tour 或是 Flexible Independent Tour 的縮寫,裡頭有一個共同的 Independent 單字,是指旅客必須獨立,以及擁有高度自由的意思。通常這種產品買的就是機+酒 (機票與飯店)。

自由行的好處大家都知道,自由度極高,想去哪就去哪裡,麻煩的機票訂購與訂房都由旅行社處理好了,旅客只要煩惱去哪裡玩,去哪裡吃美食就可以了!旅程不會有人煩著你,時間地點完全由自己安排!那壞處呢?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要去哪玩,那你得花很多時間做功課,否則很容易踩到地雷,吃到不好吃的食物,玩到沒人推薦的景點,如果你真的很忙又不是會在當地探索的人,那我不建議你自由行呀!你可能會花大半的時間在錯誤的交通上,或是煩悶不知道要去哪裡,又嫌不好玩等等。


(Tokyo station, Japan)

下篇會介紹另外你或許沒聽過的三種旅遊方式:旅遊到底要跟團還是自助旅行? 差異又在哪裡 (下),同時也是現在越來越夯的玩法,別錯過喔~

Niceday 行程規劃網站已改版,你還沒來看過嗎?趕快來規劃你想去哪玩吧!

photo by  href=”http://www.flickr.com/photos/cheishichiyo/3643590830/sizes/l/in/photostream/”>cheishichiyo href=”http://www.flickr.com/photos/doliveck/6544460065/sizes/l/in/photostream/”>doliveck href=”http://www.flickr.com/photos/michaelrpf/6944492348/”>michaelrpf href=”http://www.flickr.com/photos/discopalace/5175054157/”>discopa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