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新鮮事

來吧!熱血加油聲!觀眾請掌聲鼓勵 ~

403201_363288197021987_463127649_n
愛的鼓勵是台灣之光
說到台灣之光,大家一定還記得 2013 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吧 !
不論是在國內外,相信參加過運動賽事的人都知道,每個到現場或是在電視機前加油的粉絲都非常瘋狂,瘋狂的程度不只有吶喊,還加上了亢奮緊張的情緒在裡面,雖然最後中華隊在舊金山門前止步,但盡力打好每一場比賽的台灣健兒,已經足以讓人留下難忘的回憶與深刻的印象。
2010 年,在澳洲的我為了要幫台灣的網球選手加油,第一次參加國外的運動活動-澳洲網球公開賽,到現在我還清楚的記得,場上台灣選手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觀眾的心情和呼吸,尤其是我們用愛的鼓勵幫球場上的盧彥勳加油時,驚豔了現場每個人的眼光,還因為這樣上了當地報紙,只能說愛的鼓勵真的是非常強大啊 !


到底愛的鼓勵是怎麼來的?
『 預備備,愛的鼓勵一起來 ! 』愛的鼓勵這樣經典的團康鼓掌方式其實是救國團傳下來的,發明人就是現任台北大學公行系的陳金貴教授,當初他只是因為想要有個與眾不同但又非常響亮的加油方式,於是在知名美國電吉他樂團  ” The Ventures ” 1963 年發表的 Let’s go 裡找到靈感,而 Let’s go 開頭就是和愛的鼓勵一樣的拍手節奏,所以愛的鼓勵就是這樣誕生出來的 !

你一定知道的特別文化
就像是愛的鼓勵能讓台灣人連彩排都不需要就可以直接拍出節奏,世界各地也有許多屬於當地人的特有「共鳴」!

紐西蘭 New Zealand
177995-france-players-look-on-as-new-zealand-all-blacks-kahui-perform-the-hak

喜歡看橄欖球比賽的人應該對於 ” 紐西蘭國家橄欖球隊 ” All Blacks ” 印象深刻吧 ! 每次當球賽要開戰時,All Blacks 都會先在場上來一段 ” Haka 哈卡舞 ” 先嚇嚇對方 !

哈卡舞 Haka 在紐西蘭指的是毛利人的傳統舞蹈,是以動作、拍打和叫哼聲組成的團體舞蹈,而紐西蘭國家橄欖球隊在比賽前表演的 Ka Mate 就是毛利人哈卡舞的形態之一,其中他們把舌頭伸長的動作,意思是指敵人被殺後,頭顱被掛在長竿上的模樣。而我第一次看到 All Blacks 接近挑釁的開場動作,實在很懷疑等一下應該不會在比賽中就直接打起來了吧 ! XD

夏威夷 Hawaiian
6785847073_0089a7fcbb_o

隸屬美國的夏威夷群島主要有 8 個大島和 120 多個小島,而聞名遐邇的夏威夷草裙舞其實是向神表達敬意的宗教舞蹈。

夏威夷境內的最大盛事就是為期一週的 Merrie Monarch,這個活動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維護以及發揚夏威夷的 Hula 舞蹈以及文化,也是為了紀念偉大的國王卡拉卡瓦 Kalakaua, 因為他是藝術的保存者,特別是音樂以及舞蹈方面。而這個節慶是一個包含了工藝品的展覽、表演、遊行以及比賽,其中最熱烈的就是 Hula 比賽。

西班牙 Spain
5861851745_01752facbe_b

提到西班牙就不得不提到佛朗明哥舞 ! 由於西班牙政府以此推動旅遊業,因此佛朗明哥舞已成了西班牙舞蹈甚至是文化的代表,佛朗明哥的範圍很廣,其中音樂的部分共有 50 種,每一種都會有自己的節奏模式,而佛朗明哥是一種即興舞蹈,沒有固定的動作,全靠舞者和演唱、伴奏的人以及觀眾之間的情緒互動。

最初佛朗明哥只有清唱,後來加上了吉他的伴奏和有節奏地拍手或踢踏再配以舞蹈,表演舞蹈的男舞者注重步法移動,而女舞者則是肢體語言,它的形成深受安達盧西亞地區的摩爾人和猶太人的影響,也吸收了大量吉普賽人的藝術元素。

巴西 Brazil
DC_Caribbean_Carnival_07

說到巴西,一定會聯想起熱情漂亮又大方的嘉年華女郎,而嘉年華 Carnival 這個字詞源於歐洲,不過卻在巴西發揚光大,到現在,巴西幾乎已經成為嘉年華會的代名詞。

巴西嘉年華大約在每年的2月末到3月初舉行,其中最為著名的活動就是森巴大遊行,炫目的花車爭奇鬥艷、一個比一個火辣的森巴舞女郎、強烈的森巴節奏,讓人很難不融入其中,隨著音樂手舞足蹈了起來 !
能夠到世界上不同的地方認識完全不同的文化是很有趣的事,不論是你是到哪個國家旅行,又或是到台灣以外的地方為國家之光加油 ! 別忘了舉起你的雙手,用力地給他們 ” 愛的鼓勵 ” 吧 !


pics license:All BlacksKaiscapes Media – Peter LiuFlavio~, 巴西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