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新知報報

鬼月玩水行不行?!鬼月 VS 玩水大 PK!

5574502904_a9a05e425b_b

炎炎夏日正是玩水好時機!碰上暑假更是要到海邊、溪邊好好消暑一下!但是隨著農曆七月越來越接近,許多人開始猶豫要不要玩水,因為根據習俗,這可是一年一度水鬼抓交替的敏感時期…

每年夏天,一無例外,新聞總會播報到海邊或溪邊戲水不幸溺斃的意外事故。老一輩的台灣人,多以「水鬼抓交替」警告年輕人,最好不要到危險的海域玩水。但是一年之中,也只有七八月份最適合開心玩水,究竟該不該迷信神鬼傳說?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鬼月與玩水的天人交戰

在過去,網路 (IX PK 榜) 上也曾經出現過這樣的議題—「鬼月 PK 之可不可以外出玩水?」,網友們熱烈回應,兩方的意見比數不相上下,持贊同說法的網友認為鬼月不能玩水只是一種迷信:

  • 玩水的意外不分季節,重點在於「人」,多注意可以避免許多災難
  • 大多數的溺水事件其實是當事人不夠小心
  • 只要在安全、有救生員在的地方戲水就能大大減低溺水事故
  • 處處小心較重要,不需因為 (農曆) 七月就不敢玩水
  • 大家會在意是因為夏天才會玩水吧!很少人在冬天玩水,當然意外會減少許多

而反對的網友覺得還是不要太鐵齒:

  • 寧可信其有,不要遇到了才後悔
  • 為了安全,鬼月還是別去了吧
  • 相信有鬼,小心一點!不用一定要挑這時候去
  • 心理會有障礙
  • 鬼月加上颱風,還是不要玩水比較好

綜觀以上兩方的意見,都發現其實「小心為上」才是最重要的部分。不過也發現在這議題的 PK 榜中,反對鬼月玩水的網友比例較高,到底鬼月不能玩水是不是一種迷信呢?

4804906329_68fde8984d_b

以科學的角度分析迷信的作用

社會中存在著兩派聲音,有些人將「水鬼抓交替」的說法斥為無稽之談,用更科學的理由來解釋過往的溺水事件。不過,當今還存在著以「鬼神」之名設立「禁令」以保護人的生命財產安全的做法。

打個比方來說:蒲松齡寫的《聊齋》,雖然寫的是鬼故事,但其實是以鬼諷人,藉以批判當時社會許多醜惡卑劣之事與人,用意是希望能夠以鬼來警惕世人,並不是一味要人們迷信鬼神。

古代人科學知識還不發達,往往將許多人類無法解釋的自然或超自然現象以神鬼之說代之,「水鬼抓交替」這類的神鬼傳說,的確靠著「恫嚇威脅」的方式,令許多人不致於涉足危險,丟了性命。

最後到底哪邊贏?

古時候的傳說自然有它的最初立意,在最多人容易怠慢輕忽的夏日裡,以水鬼傳說來警惕玩水萬萬不可大意。而仔細觀察歷年來的溺水事故中,是否大多為人為疏失?譬如:沒作好下水前的暖身運動、沒注意到天氣的狀況、選擇不安全的水域戲水…等等。

所以,在暑假出門遊玩的大好時機中,因為民間禁忌而決定取消其實不是唯一的解決辦法,更重要的是,在玩水的過程中多多注意安全,才是夏日開心玩水的根本態度。

決定要出門玩水消暑了嗎?來 Niceday 玩體驗 看看有什麼清涼體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