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旅遊話題, 廣宣企劃, 旅遊攻略

澎湖「雙星」媽宮文化城 & 青灣仙人掌公園 發現菊島新魅力

澎湖,距台灣本島西方的一組群島,因島上盛開「天人菊」,又被稱為菊島。這裡有著藍天碧海、美麗的沙灘、七彩的珊瑚礁,以及壯觀的玄武岩地質,再加上獨特的宗教文化、歷史遺跡,讓澎湖成為著名的觀光勝地、渡假之島,且在 2013 年成為「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的成員,獲得國際肯定。

觀音亭夕陽-5

如今,菊島又有新魅力,位於澎湖馬公的「媽宮文化城」、「青灣仙人掌公園」,串連起一條兼具自然生態與人文風情的旅遊線,就像是兩顆閃亮的星星,連成一條美麗的項鍊。

井垵

這條旅遊路線約 18 公里,景點豐富,從馬公市區出發,騎乘電動單車一路漫遊,沿途景點有觀音亭、菜園濕地,之後接 201 縣道,有著傳統漁村聚落,也有異國風味的民宿群,而這裡最大的特色就是沙灘,有海岸線長、沙質美的山水、蒔裡沙灘,亦有無數如青灣、風櫃等小沙灘,乾淨、浪漫各具不同特性,讓人驚豔。

在地特色美食

除了美景,旅程中更有著各式美食,澎湖的黑糖糕、鹹餅、海菜酥,是道地的傳統美味;在昔日的移民聚落 (眷村) 裡,匯集了來自中國各地的十三省美食,山東、江西、福建…甚至是新疆風情,各有特色,就像是來到一個小中國;利用澎湖在地仙人掌製作的冰品、點心、果醬,甚至是麵條,兼具創意與美味,更是不能錯過!

_MG_8142
仙人掌媽祖麵
這個夏天,除了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快來走訪澎湖的「雙星」新玩法,推薦給嚮往海島渡假的朋友,一起發現菊島的新魅力!

媽宮文化城
媽宮文化城指的是現今馬公市區中的舊城範圍,初建於十九世紀,如今僅遺留一座舊城門「順承門」。沿著古城牆漫步,城裡有遊客一定會到訪的天后宮、中央老街、四眼井等歷史景點。這個區域同時也是每個統治時期的軍事要地,累積許多軍事相關老建築,留下了舊時代的生活軌跡,就像是活的文化博物館。

天后宮-2

文化城內的舊「眷村」,昔日是自大陸渡海來台的各地軍人及其家屬居住的聚落,在保留後各自重新活化利用,像是被列入歷史建築「篤行十村」,做為地方文化的展示空間,而「莒光新村」則販售來自中國各地的十三省特色美食。走到濱海的觀音亭,視野絕美,是賞煙火、觀夕陽的絕佳地點,而如彩虹般的西瀛虹橋,則是最浪漫的人氣景點。

福建2
江西01

青灣仙人掌公園
青灣原本是一個閒置未使用的軍事營區,位於澎湖本島南區的風櫃半島,擁有豐富的內海海域觀光資源及地質景觀,像是豐富的玄武岩地質景觀,以及仙人掌、瓊麻、天人菊等具澎湖地方特色植物群,也是遊客前往風櫃半島著名景點,如風櫃洞、蛇頭山(荷蘭古城)的必經之地。

入口意象2

青灣營區現今規劃成仙人掌公園,這裡有仙人掌的溫室花房,種了滿滿的多肉植物,以及大大小小的仙人掌,未來目標是成為亞洲最大的仙人掌公園。這裡還能品嘗仙人掌風味餐,以及自己動手做小盆栽,從數十種的多肉植物中選出最喜歡的種類,再運用創意和美感組合成一個自己專屬的多肉小盆栽,是最能療癒心情的可愛紀念品。

岩體花坊31

遊程建議
馬公市區出發→澎湖生活博物館 (體驗澎湖風情)→菜園濕地 (牡蠣養殖專業區、星光海洋牧場)→澎湖遊客中心 (認識澎湖、免稅商店)→風櫃 (聽濤~漲潮至七八分且南風盛時噴氣噴水效果佳、眺望虎井嶼、桶盤嶼)→蛇頭山 (眺望馬公港、尋找歷史兵家必爭之地)→水產種苗繁殖場 (認識澎湖藻類及魚類)→青灣仙人掌公園 (仙人掌溫室花房、砲台歷史遺址、浮潛與海洋生態、採果與體驗)→井垵 (划獨木舟、曬漁場)→山水沙灘 (特色民宿聚落、品嚐炸粿、夜觀星)→鎖港 (南北塔、小管魚市場)→中央街 (四眼井、施工祠)→天后宮→媽宮文化城 (順承門、張雨生及潘安邦紀念館、十三省特色美食區、金龜頭軍事生活博物館)→觀音亭 (外婆澎湖灣、西瀛虹橋看夕陽)

潘安邦舊居11

澎湖逍遙遊

澎湖媽宮文化城區散步小旅行

澎湖.繽紛美味

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