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新鮮事

給爸媽的萬聖節攻略,教你如何跟孩子介紹萬聖節

十月下旬,各個學校風風火火地辦起萬聖節活動,除了跟風大肆慶祝之外,台灣的家長們也不禁懷疑,這個「外國人的節日」究竟有什麼魅力? Niceday 特別幫您整理了幾個關於萬聖節活動的小故事,讓你不再迷迷糊糊過萬聖節!

很多人對萬聖節的印象是「西洋鬼節」,但不同於台灣中元節擁有祭祖、普渡等慎重的習俗,萬聖節演變至今,似乎已經演變成大人小孩可以開心慶祝同樂,對商人來說商機無限的節日了。

以下我們就來一個一個追溯萬聖節活動的由來。當孩子問起為什麼要這樣慶祝的時候,就不怕詞窮啦,為孩子說個小故事吧!

iMFYFUVxExNsOA38liTvyA_o

扮成可愛的妖魔鬼怪

萬聖節起源於西元前 5 世紀不列顛群島(現蘇格蘭、威爾斯及愛爾蘭等地)的凱爾特人(Celts),對他們而言,10 月的最後一天是夏天的結束,冬天的開始。在這一天,死去人們的靈魂會離開身體到處遊蕩,各種妖魔鬼怪跟著出沒,因此到了夜裡會格外危險。

在這個危急的時刻,利用「披著狼皮的羊」的道理,扮成張牙舞爪的妖魔鬼怪,甚至比它們更可怕,不僅可以混淆視聽、保護自已,搞不好還能起到威嚇作用。甚至還有能在夜晚結束時,引領鬼魂們回家的寓意。

因此在萬聖夜看到路上有年輕人扮成狼人、吸血鬼、女巫、木乃伊等,一點也不用覺得奇怪,肯定是要去參加 Party 。最簡單的裝扮是將一塊白布披在身上,在眼睛上剪兩個洞,雖然稍嫌懶惰但是效果奇佳呦!

小孩更是不能缺席這種熱鬧又好玩的活動,但為了怕孩子會嚇到,所以小孩扮的角色都可愛多了。

像是扮成電影裡的金剛狼,或是戴上超酷的仿生機械手。

萬聖節道具自己做

萬聖節道具自己做 >>> 金剛狼爪仿生機械手

別忘了愛漂亮的孩子,直接扮成可愛的小公主吧!提上南瓜燈,拿上珠寶裝飾的仙女棒,彷彿進入魔法世界。

萬聖節實現寶貝公主夢

萬聖節帽自己做 >>> 【2~10歲】2021 萬聖節變裝英文料理及科學派對

Trick-or-Treat!不給糖就搗蛋

相信「Trick-or-Treat」是很多人童年的回憶,這個「不給糖就搗蛋」的活動不只好玩,更是其來有自。一如我們準備供品款待好兄弟,一開始凱爾特人也糖果討好妖魔鬼怪。後來的天主教會鼓勵信徒在萬聖夜裡挨家人要食物,凡是願意食物人家,信徒他們親友祈禱。這做法便漸漸地演變萬聖節「不搗蛋」的習俗。

雖然對於台灣人而言,如果真遇到小朋友在萬聖夜敲門要糖的話,一定會嚇一大跳吧。但是對於孩子來說,這可是一個訓練膽量、練習說英文、體驗外國文化的好機會呢!

Trick-or-treat!

除了到街上玩 Trick-or-Treat,參加一場歡樂的萬聖節趴踢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好玩的變裝活動、精彩的魔術表演、闖關遊戲,再加上有趣搞怪的萬聖節料理,讓孩子留下最快樂的回憶。

zjUZNpCr1It9N3Vb9SqcgA_o

好吃又好玩 >>> 萬聖怪物料理 X 奇幻魔法秀

舖天蓋地而來的南瓜裝飾

說到萬聖節雕刻南瓜燈的習俗,便一定會提到酒鬼傑克的傳說故事(點我複習)。因為玩弄惡靈而被天堂與地獄拒於門外的傑克,把來自地獄的煤炭放進一個打了許多洞的蕪菁(菜頭)中,永遠徘徊於人間。後來相信此傳說的人們移民到了美國,便將當地比較普遍的南瓜刻上鬼臉。

這樣的風俗或有紀念、警惕,或有驅趕鬼怪的用途,但是雕刻南瓜這樣特別有趣的活動,讓南瓜漸漸變成萬聖節的標誌,現在只要一到萬聖節,到處都可以看到南瓜啦!

像是把南瓜運用在各種甜點上。

Macaron
手作萬聖節甜點與家人分享 >>> 萬聖節杯子蛋糕 / 手作餅乾 / 馬卡龍

不管用在什麼料理上,南瓜 X  逗趣可愛的邪惡笑臉 X 黑橘色調  = 超可愛的萬聖節風格!

2014-10-23_11.28.00
和孩子一起手作萬聖節餅乾 >>> 萬聖節親子手作餅乾課

看完這些關於萬聖節的小故事,不管今年萬聖節你和孩子有什麼安排,都希望您可以藉由這篇文章認識認識這個節日與其背後隱含的異文化,平安歡渡萬聖節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