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親子家庭, 玩樂學習攻略

我的自然系小孩!2020 夏日親子生態體驗特輯

夏天來了,暑假也快到了,別再讓你的小孩只待在室內吹冷氣看電視囉~你也希望你的孩子擁有勇敢、開朗、冒險家的精神嗎?那就讓孩子在野外快樂的追趕跑跳蹦吧!

趁著夏季這個動植物們欣欣向榮好時節走出家門,哪怕有可能會跌倒、會被蚊子咬,在戶外的每一刻都是孩子學習與自然共處,培養環保意識與野外求生、保護自己技能的好時機,也許更是讓孩子發覺自我喜好、特質的珍貴機會喔!

除了參加一般靜態、動態的才藝課程之外,現代的孩子也擁有很多機會可以走出室內,親自用眼睛去看、用手去摸、用心去體驗課本上、電視裡所謂的「自然」。以下為您整裡了最近正夯的親子生態體驗活動,一窺有哪些行程能讓孩子趁小累積自然系 POINTS,準備帶著家裡寶貝上山下海、邊玩邊學透透!

#賞螢火蟲

每年四月到五月是賞螢的最佳季節,有螢火蟲的地方代表這裡是一塊淨土,有著乾淨的水池和未遭破壞的生態環境。在水池邊看著點點螢光飛舞,還能一邊聆聽蛙鳴,幸運的話還能看到可愛的小青蛙!想要培養孩子的環保意識,這樣的體驗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 自然系 POINT:尊重與愛惜季節性特色生態 ─

【新北|螢火蟲、水鳥及日夜生態觀察】

適合年齡:6 歲以上
活動地址:新北市坪林區水德里水聳淒坑 19 – 1 號(坪林拱橋橋頭,坪林茶業博物館旁)
特色內容:夜遊坪林欣賞滿天螢光,近距離觀察小白鷺、黃頭鷺、夜鷺等水鳥,還有機會巧遇全身晶瑩碧綠的台灣特有種翡翠樹蛙!

👉 立即體驗 👉 春賞坪林 – 螢火蟲、水鳥及日夜生態觀察

【新北|賞螢尋蛙趣】

適合年齡:3 歲以上,3 歲以下可免費入場
活動地址:新北市石門區阿里磅 84 號(阿里磅生態休閒農場)
特色內容:

探索生態農場和阿里磅濕地的生態地景,不同季節更有紫藤、杜鵑花、荷花等花朵盛開,午後走在沁涼的小溪旁,仔細一看有好多魚蝦和水生動物!肚子餓了還可享用下午茶和晚餐,夕陽西下後敲敲拿起手電筒,準備探訪螢火蟲、超多種類的青蛙和竹節蟲!

👉 立即體驗 👉 親子自然觀察日記 – 賞螢尋蛙趣

【台中|潺潺溪水旁的賞螢露營】

適合年齡:5 歲以上親子家庭
活動地址:台中市和平區博愛里裡冷巷 69 號(台中和平_裡冷溪探索園區)
特色內容:除了入夜後探訪山中的螢火蟲,還可以挑戰自己搭帳篷(現場提供裝備),親子同樂迷你運動會 / 解謎尋寶 / 星空瓶 DIY,全家一起煮溫馨晚餐!

👉 立即體驗 👉 小松鼠帶你去露營 – 2020 露營賞螢趣!

#農務體驗

對於現在的小孩來說,便利的生活環境似乎什麼都是理所當然的,然而,過去的人們是怎麼生活的呢?每天遞到自己面前的米飯是怎麼種出來的呢?以前沒有瓦斯爐微波爐烤箱,食物要怎麼煮熟呢?帶著孩子到鄉下走一遭,體驗傳統農事,培養飲水思源、感恩惜福的精神吧!

除了認識自然農法、食安觀念,當然要實際踩進水田裡插秧、坐牛車、趁著撿鴨蛋時和鴨群變成好朋友、動手推推石磨做出米苔目,超紮實地過上一天農夫的生活。初次務農的身體有些疲累,但心靈獲得了滿滿收穫,也許是連把拔馬麻們都不曾擁有過的珍貴經驗呢!

─ 自然系 POINT:親身下田感受農業的重要性 ─

【宜蘭|一日小農夫下田去】

適合年齡:皆可,8 歲以下需有家長陪同參加
活動地址:宜蘭市黎明一路 88 號 ( 麗野莊園農場 )
特色內容:從秧苗認識台灣最重要的農作物「稻米」,不同季節前往可體驗到插秧和收割等不同階段的農事,自己推石磨磨米漿、壓出超嫩 Q 米苔目,鹹甜都好吃喔!

👉 立即體驗 👉 當一日農夫吧!四季豐收農家樂

# 部落體驗

部落體驗最棒的地方是跟著原住民學習「如何與自然共存」的方式,不論是經常被忽略的野外求生技能、認識各種動植物,甚至還有野炊竹筒飯、搗麻糬和打獵等孩子少有機會接觸的活動。

更棒的是穿上原住民傳統服飾,由身懷野外求生絕技和老祖宗智慧的山豬爺爺,帶著孩子走入深山,置身優美的古道和豐富的生態,親自體驗原住民文化的古往今來,無形中培養出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的觀念。

─ 自然系 POINT:在大自然當中學習當個勇敢而獨立的小小獵人 ─

【宜蘭|化身小獵人與自然共存】

適合年齡:皆可
活動地址:宜蘭縣大同鄉樂水村碼崙路 35 巷 1 號 (山豬爺爺親子休閒農莊)
特色內容:
陷阱解說 / 體驗 / 動物習性探索、認識獵場植物、弓箭 DIY 射擊體驗

👉 立即體驗 👉 部落住一晚 – 山豬爺爺獵人之旅

#走入山林

家裡的小孩或大人對溯溪抱有興趣,卻擔心太危險?「踏溪」不同於水流較急的河水,會帶著大家走入水流較緩的溪流,相當適合大小朋友一起參與,難度較低卻也能隨著水路造訪秘境!

位於花蓮鄰近鹽寮的山谷中,人煙罕至的天使溪水因為沒有被人為破壞,是難得能清澈見底的溪流,除了腳下的沁涼溪水,抬起頭一看,周遭更都是珍貴的原始森林,讓孩子親身感受大自然的偉大。

總是因為交通問題而沒心力上山嗎?這時提供專車接送的行程,就是都市家長們的一大福音!下車後來到神木園區,身邊便是百棵的千年紅檜與台灣扁柏,大人小孩跟著導覽員步入雲霧繚繞的迷霧森林,絕對是再美的照片和影片都無法取代的珍貴自然體驗!

─ 自然系 POINT:徜徉於豐富生態之中的消暑夏日提案 ─

【花蓮|天使溪踏溪】

適合年齡:6 歲以上
活動地址:花蓮市區接送免費
特色內容:天使溪踏溪、欣賞峽谷地、深入原始生態
👉 立即體驗 👉 天使溪踏溪行,親子生態半日遊

【宜蘭|棲蘭神木群】

適合年齡:皆可
活動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台北火車站集合搭車前往)
特色內容:台北經雪隧來回接送、神木園專業導覽解說、千年神木與芬多精的洗禮,用過午餐後,前往宜蘭最美人間仙境「棲蘭山莊」,享受壯闊的山水美景與負離子的淬鍊!
👉 立即體驗 👉 走訪棲蘭神木群 – 馬告生態園區一日遊

#樹林

小時候常常聽爸媽炫耀自己爬過多高的樹嗎?現在的小朋友可更幸福呢!專業的設備,教練在旁貼身指導,讓孩子可以在安全的狀況下就可以輕易的「爬高高」,連大人也可以玩得不亦樂乎!

攀樹除了可以從不同於平時的角度欣賞周遭環境,還有機會看到樹幹上的小小生態圈!像是小朋友最愛的鍬形蟲,可能就爬在能近距離觀察的樹枝上喔!

位於花蓮的樹冠層探險位於小百岳山上,一整片森林就最原始的大自然教室!全長約莫 500 公尺的空中路線,有滑索、棧道、吊橋、爬梯等有趣關卡,讓孩子們除了能享受部落原始森林芬多精,更可大玩平時難以體驗的戶外自然遊戲!

─ 自然系 POINT:享受在樹梢居高臨下的快感與微風 ─

【台北|輕鬆可達攀上大樹】

適合年齡:5 歲以上
活動地址:台北市士林區雨聲街 120 號
特色內容:除了攀樹體驗之外,還有園區內的生態導覽,與手作 DIY 紀念品,是週末全家一起散心的好去處!
👉 立即體驗 👉 芝山攀樹半日體驗

【花蓮|變成小猴子穿梭在整片森林】

適合年齡:5 歲以上
活動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請用 Google Map 定位「猴子探險森林」(勿用地址導航會帶錯路喔~)
特色內容:樹冠層探險體驗最好玩的地方就是「不落地」,站在樹木的高度俯瞰花蓮美景,近距離觀察森林生態,而且全部都在樹蔭下,再怕熱的孩子都能玩得盡興呢!
👉 立即體驗 👉 野猴子樹冠層探險體驗

#魚菜共生

自然不只是一個只會出現在課本上、營隊中的概念,比較有心的爸媽們,可曾想過如何和孩子一起把「自然」融入生活中嗎?其實像是「魚菜共生」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觀念喔!利用魚幫水、菜幫魚的大自然共生原理,達到平衡的生態系,不用花太多時間心力,就可以和孩子一起在家裡打造自己的「開心農場」。

近年環保意識提升,對於這一代孩子們更是未來的重要議題,生活在都市的孩子,其實也可以輕鬆認識水培種植、魚菜共生運作。也許未來家中的陽台或屋頂,就會成為孩子的小小自然生態園,從小就能讓環保意識落實在生活中喔!

─ 自然系 POINT:在都市的家裡參與全球綠手指運動 ─

【新北|城市裡就是我的開心農場】

適合年齡:7 歲以上,推薦親子同行一起學習
活動地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 141 號(蓽蘿藝術中心)
特色內容:魚菜共生生態藝術農園導覽,水培種植認識課程,參觀結束後還可以把水培蔬菜帶回家,用超酷的保姆箱,讓蔬菜保持亮麗的顏色與新鮮度!

👉 立即體驗 👉 城市裡的生態夢:水培魚菜共生

・・・

看了這麼多戶外好玩體驗是不是已經忍不住想抓著身邊的孩子,衝出去大玩特玩了呢?還有更多大小朋友都適合的生態行程等著你來體驗!就在今年夏日把握機會,讓孩子累積自然系 POINTS,升等成自然系超級寶貝吧!

更多親子戶外好玩提案 Let’s Go!👉 自然系小孩必玩體驗
大人自己也想玩自然系路線 👉 夏季就是要愛上戶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