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新知報報

原來新加坡這樣看台灣!15個讓新加坡人覺得驚訝的台灣特色

什麼?原來新加坡人是這樣看台灣的?你知道嗎,原來台灣的這15件事,會讓新加坡人,甚至其他老外大開眼界。新加坡的生活風格媒體AsiaOne,報導了「你不知道的15件關於台灣的事」,其中居然還包含了………..你對新加坡又是什麼印象呢?快跟著ShopBack的腳步,訂好廉價航空機票和設計旅店,來體驗不同的文化吧!

台灣機車的數量驚人(圖片來源:li-penny@flickr)

1・幾乎每人都騎機車

台灣是機車之島,台北的機車數量,比世界上任何一個首都都還多,有時候甚至會看到一家四口坐在一台機車上,還載了一條狗!

文章作者建議任何一個想要在台灣嘗試騎機車的外國人,最好選擇鄉間小路,或是沿海道路,在大城市裡,樂趣會因為擁擠混亂的交通而大打折扣,因為台灣的駕照取得非常容易、罰款也很輕,所以許多人幾乎不遵守交通規則,有的人甚至不瞭解規則是什麼,作者還說,他在台灣生活,幾乎每天都可以目睹一件交通意外發生。

2・「請先買單」

很多小吃店都會要求客人點完餐後先買單,這對新加坡人說有點不習慣,不過,一但體驗過了這種「先買單文化」,會發現其實有兩大優點還滿方便的:第一,你可以在大快朵頤前,就知道這頓飯得花掉多少錢;第二,因為已經付錢了,所以你可以悠哉的享用眼前的大餐,吃完後直接走人,不用花時間等帳單。

3・路上很少垃圾桶

為了保持街道的乾淨,以及減少蟑螂,台灣路上非常少公共垃圾桶,如果你手上有個垃圾想丟掉,可能得走到最近的捷運站,甚至是帶回家!這篇文章作者的台灣朋友跟他說,以前台灣街上的垃圾桶邊,都是一堆一堆的垃圾,對環境是很大的傷害,為了減少街頭的垃圾,索性減少垃圾桶的數量,這麼做雖然不太方便,但對於維持城市的清潔卻相當有用!

4・垃圾車會播放少女的祈禱

在台灣處理家用垃圾對作者來說是件麻煩事兒,除了必須裝在專用垃圾袋之外,還不能隨時想丟就丟。每星期有五天,要拎著垃圾袋在巷口等待垃圾車到來,在等待播放著貝多芬「少女的祈禱」的垃圾車準確無誤的開到巷口之前,鄰居們總會利用時間閒話家常,這是最在地最生動的生活儀式。

等垃圾車幾乎是每個台灣人都有的經驗。

5・常常有地震

台灣位於兩個板塊中間,因此經常有地震,這對來自新加坡的人來說是十分不能適應的,根據中央氣象局的統計,台灣的有感加上無感地震,一年會超過18000次!因此台灣很多建築,包含最高樓台北101,都會使用抗震建材。

6・找回遺失錢包的機率很高

作者在剛來台灣的第一個星期,就弄丟了他的手提袋,而他的皮夾和手機都在裡面。過了不久,一個陌生人根據他手機裡的號碼,找到了作者,並且約定好歸還的時間地點;而就在他遺失手提袋的當下,他馬上收到了一封電子郵件,請他去拿回自己的手提袋,「台灣大概是全世界少數幾個撿到東西的人,會主動聯絡失主的國家」。

7・唱KTV是台灣版的clubbing

台灣人很喜歡唱KTV,有些台灣人平常看起來可能很內向害羞,但是一進了KTV包廂,完全大解放!作者有些朋友,甚至一週要去一次KTV,就像歐洲人上夜店一樣頻繁。台灣的KTV就像五星級的飯店,有豪華的接待櫃檯、配備齊全的私人包廂、叫到包廂裡的餐飲服務….令作者更訝異的是,有些南部的家庭,甚至會在自己家裡設置一整組的KTV設備。

8.路人總是戴著口罩

這件事一開始非常困擾作者,他不了解為什麼路上總是很多人戴著口罩?後來才知道,若是有人戴著口罩,通常是他不太舒服或是感冒了,雖然口罩其實不太能預防別人被傳染,但這依然是非常貼心有禮的舉動。

台灣人只要一感冒就會戴上口罩(圖片來源:AsiaOne)

9・台灣人幾乎不直接說「不」

作者一開始邀約朋友出遊的時候,對方總是說「嗯…可能吧」,後來才知道,這是台灣人婉拒別人的說法,台灣人幾乎不會直接明確地說出「不要」,直接的拒絕人,似乎被台灣人視作不禮貌的事。

10・台灣的7-11是地球上最方便的地方

即便在小鄉鎮或農村裡,依然到處都是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跟美國的連鎖小商店不同的是,台灣的7-11已經遠遠不只是一家「賣零食的小店」了!台灣的7-11是地球上最方便的地方,你可以在那兒買車票、付學費、寄包裹、印文件、叫車…….還有許多你想得到想不到的事,都能在7-11完成!有一次作者問一間小七的店員,能不能讓他暫時寄放他的大型行李,小七店員居然也答應了!

台灣的7-11幾乎無所不能。

11・全亞洲最好吃的小吃就在台灣

毫無疑問,台灣是個美食天堂,就算是路邊不起眼的小攤、沒有舒服的座位、隨便擺幾張塑膠椅子,都能夠提供最美味的餐點!而當你想要外帶食物的時候,店家也會將餐點精準無誤的放在紙盒裡,不但方便你打包帶走,更能俐落省事的帶到別的地方享用,台灣的小吃是最能展現台灣人熱情的地方,樸實無華卻有著豐富滋味。 (台灣美食哪裡找?請參考澳洲美食部落客推薦,15樣台灣夜市必吃美食

台灣的美食舉世聞名(圖片來源:Larry Koester@flickr)

12・有一個專門的「鬼節」

台灣人很相信民間宗教,大部分的人提到「鬼」都相當害怕。農曆七月在台灣是「鬼月」,台灣人認為,在農曆七月時,鬼門會大開,而所有的鬼都會到人世間來找食物和娛樂,所以在農曆七月時,台灣人會很避免旅行、開始新的生意,或是結婚。

衛生紙能不能丟進馬桶,在台灣一直有兩派說法。

 13・衛生紙不能丟進馬桶裡

對第一次到台灣的外國遊客來說,衛生紙不能丟進馬桶裡,應該是件很令人訝異的事,雖然台灣覺得衛生紙丟進馬桶裡,會阻塞水管,但是丟在旁邊的垃圾桶一整天,廁所裡的氣味可想而知有多難聞;另外,台灣的公共廁所裡有許多蹲式的馬桶,也讓作者大開眼界。

14・沒有暖氣

台灣的冬天時非常潮濕寒冷,因為濕度的關係,所以體感溫度通常要比實際溫度再低個幾度,作者常覺得台灣冬天的8°C,就像零度那麼冷,儘管如此,但因為台灣位在亞熱帶,大部分時候的天氣都很溫暖,所以不像歐洲國家或者中國大陸的北方,房子裡會配有暖氣,所以大部分的台灣人只能自己買電暖爐來度過寒冷的冬天。

15・每個人都很友善

台灣是作者遇過最友善熱情的國家,只要你在路中間拿著地圖、看起來很無助的樣子,路人通常都會主動過來問你需不需要幫助,雖然有時候台灣人自己可能也不確定正確的方向在哪兒,但都讓外國遊客覺得很溫暖。

(原文收錄自:原來新加坡這樣看台灣!15個讓新加坡人訝異的台灣特色

ShopBack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