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出門旅遊不只是玩!給孩子的三堂必修課

搞笑天團「浩角翔起」成員之一,浩子,在事業最顛峰的時候,告假一年,為的就是陪伴家人,帶著老婆小孩,環遊世界。許多家長或許會納悶,孩子年紀還小,對於旅行的記憶能有多少?浩子:「不記得也就算了,我沒有一定要他記得什麼,重點是曾有過這樣的過程。」

是啊,重點是過程,讀萬卷書是知識的汲取,而行萬里路則過程的收集!在這個過程裡,孩子們會學習如何與人相處;累積解決問題、獨立思考的能力,更重要的還有增進親子互動,健康的親子關係,不僅僅有益於孩子的身心靈發展,在未來人生道路上更具有發展的潛力。


Lesson. 1
學習與人相處

出門在外遊玩,一路上我們可能會遇到在速食店插隊的路人、在巴士上認識的外國遊客、讓我們賓至如歸的民宿老闆娘… 等形形色色的人,每一次的相遇都是萍水相逢,卻也可以成為孩子成長過程中的活教材。

(圖片提供:山水米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學習與擁有不同文化、價值觀的人相處,不是件容易的事,也不會有教科書上的公式可以依循,而是倚靠過程中的累積!多帶孩子出門玩玩,增加與人接觸的機會,打開孩子暫且狹隘的眼界,在未來不管是迎接新的環境、新的關係中,孩子都將如魚得水,並對世界充滿積極、包容的心!

讓寶貝認識世界去:
👉 遊戲英語劇團 – 好玩英文動起來【親子英語律動】
👉 科學五感小小探險家 – 體驗不同的語文及文化趣味


Lesson. 2
解決問題的能力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家戴蒙(Adele Diamond)指出,一個孩子的大腦管控能力(executive function,簡稱 EF比智商更能預測孩子的學習表現。 EF 就像是指揮官,主宰著孩子的學習成效,包括記憶力、專注力、自律能力及彈性。若應用在旅行上,可以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獨立思考的能力。

(圖片提供:山水米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旅遊的路上,必然都會發生些突發狀況,孩子不僅可以從旁觀察學習,家長也可以幫孩子製造一些低風險的學習機會,比如協助點餐結帳、向路人問路等,訓練孩子釐清需求、清楚表達,過程中或許會沮喪但也會有獲得成就感的愉悅,透過每次的進步,對於孩子的情緒控管及規劃能力,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讓孩子試著面對問題去:
👉 蒙特梭利・Follow the child!讓孩子自由去探索
👉 PLAY & LEARN 感覺統合:玩出成長大未來


Lesson. 3
增進親子關係

有人曾把親子關係比喻為存摺,把握孩子還願意與父母膩在一起時光,多存一些,到了他們進入青春期時才有得扣,別捨不得花時間、花錢創造與孩子間的回憶。

(圖片提供:SUP Play 玩創基地)

旅遊是增進家庭凝聚力的最佳時機,觀光的新鮮感讓我們得以與家人同樂,而與家人同樂的時光將成為我們最寶貴的回憶,一段健康的親子關係,於孩子而言就像一枚堅強的後盾,在未來,都能時刻與家人保持對話,分享生活,並擁有正向積極、面對未知人生的自信心。

和寶貝一起成長去:
👉 天使溪踏溪行,親子生態半日遊
👉 親子自然探險生態課程:賞螢 x 蝸牛 x 蝙蝠 x 青蛙
👉 親子生態觀察 – 基隆八斗子潮境公園

・・・

旅遊,不在於擁有多少假期、前往多令人稱羨的地方,就像「浩角翔起」的浩子所說的:不是到什麼知名景點才開心,他每一個過程都開心。

與孩子家人一起分享的心情才是最難能可貴的,不用等到寒暑假,週休二日就出發吧!保持快樂的心情出發,與孩子一起探索美好,過程中你將看到孩子的成長,也會看到自己的改變。

👇🏻 出發親子小旅行,孩子成長的每一刻,精彩不錯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