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親子家庭, 玩樂學習攻略

台北【親子共學、共玩】體驗推薦:陪著孩子一起探索世界!

親子共學共玩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許多把拔馬麻們都很重視孩子的幼兒成長期,花了許多心力陪伴孩子,偉大的把拔馬麻們請先給彼此一個大大的鼓掌!

但是,除了在家大眼瞪小眼、公園玩沙坑溜滑梯之外,還可以做些什麼呢?許多爸媽們嘗試帶著孩子進行各種體驗,可能是學才藝、培養運動技能、培養未來語言能力,甚至假日時再帶孩子接觸大自然……各種方式都是豐富孩子生活經驗的好方法!

在這些五花八門的幼兒活動中,「親子共學、共玩」是深受許多爸媽注重的一項特質。

到底為什麼爸媽要陪著孩子一起玩、一起學習呢?

「為什麼不讓孩子和同齡孩子、老師一起玩或學習就好呢?老師不是比較專業,而其他玩伴也和孩子年齡比較相近不是嗎?」

你可能心裡會有這些疑問,但我們一起回想看看,當我們還小的時候,每次進入托兒所、幼兒園等,是不是經常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感覺既陌生又孤單。

沒錯,爸媽們以成人的理性思考而言,專業的老師、同齡的玩伴的確對孩子有成長上的莫大幫助。但站在幼兒的角度來說,那裡不是他所熟知的環境,沒有令他安心的對象在,是相對難打開心房融入團體的;而幼兒之間還相當生澀的交友能力也還未發展,對多數孩子來說也是很容易受挫的因素。

簡單來說,父母提供的安全感是協助幼齡孩童打開心房,融入團體並吸收新知的關鍵要素。

親子共、共的 4 項好處

一、培養親子共同興趣,拉近關係

Orff Kid Music 寶貝的第一堂古典音樂啟蒙
把握親子關係最親密的黃金時光,會是一輩子最難忘的甜蜜時刻

親子間的感情也是需要培養的喔!親子間可以好好培養感情的機會認真算來並不多,孩子越來越大,逐漸擁有自己的生活、交友圈,像這樣賴在一起的時光不多了。創造共同興趣、回憶,降低父母上對下的權威感,有助於減少未來代溝。

二、透過親子共學,帶動孩子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

Little Maker 創藝+學堂|嬰幼兒五感 感覺統合體驗1

父母可以是孩子最佳的身教,透過親子間一起互動、學習,有助於孩子從觀察進而模仿,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父母也可以從而協助孩子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三、情境式記憶

在親職教育中,觀察到若是孩子與父母一同共學,能夠提升需要較強烈思考的數學學科的理解力。原因在於,在與孩子一同分享、溝通的過程,可以構成讓人印象深刻的情境式記憶,對孩子而言,較能夠自然地理解。

四、近距離觀察孩子發展

蒙特梭利・Follow the child!讓孩子自由去探索

當父母與孩子一同共學、共玩時,可以近距離地觀察孩子細微的變化,適時提供引導協助;此外,父母也能夠從協助、陪伴到逐漸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實踐放手哲學。

孩子適合什麼樣的共學、共遊體驗呢?

#蒙特梭利系列

gogokids蒙特梭利
沒有分科的教學項目,蒙特梭利以精心設計過的環境、特殊教具,促使孩子自發性的學習

在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中,讓孩子自然地學習生活自理、情緒管理與人際互動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蒙特梭利提供孩子自主的學習環境,並以各式特製教具讓孩子進行體驗,在沒有限制的環境中,孩子更能自主學習;同時,爸媽透過陪伴,也更能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並獲得專業老師的育兒建議。

🔷 更多蒙特梭利系列體驗 🔷

【1y4m – 4y】Go Go Kids – 蒙特梭利・Follow the child!讓孩子自由去探索

#五感統合

Little Maker 創藝+學堂|嬰幼兒五感 感覺統合體驗

通常課程可能會搭配上音樂、繪本故事、音樂律動、塗鴉創作等,刺激孩子的感官,藉由各種生活情境的感官輸入,讓孩子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和外界相處,認識與環境的對應關係。

🔷 更多五感統合體驗 🔷

【1y – 2y6m】Sensory 嬰幼兒五感|感覺統合體驗

#音樂律動

在感官之中,音樂是一種最直接滿足幼兒對於發出聲響的欲望的模式。孩子依照隨著節奏的本能進行敲打、律動,感受音樂的美好,過程中慢慢激發孩子的音樂細胞,也有助於培養專注力、左右腦運用等方面。

🔷 更多音樂律動體驗 🔷

【0y – 3y6m】MusikGarten 玩音樂!雙語嬰幼兒音樂啟蒙課程
【0y – 4y】誰的寶貝在跳舞?Kindermusik 幼幼音律課
【1y – 3y6m】美國 Music Together 幼兒音樂律動課
【1y6m – 5y】音樂激發五感|兒童感知律動學英語

#繪畫藝術

豐富色彩開啟孩子的藝術想像力!不受限制的繪畫創作環境,就像賦予孩子創作的翅膀,在沒有高牆的環境下自由飛翔。不必擔心孩子把家裡弄髒,你也一起忘了這些規矩,開心和孩子一同揮灑創意的色彩吧!

🔷 更多繪畫藝術體驗 🔷

【1y8m – 4y】Go Go Kids 聽故事玩遊戲!寶貝盡情玩塗鴉

#語言學習

Storybook Party 感覺統合繪本派對

想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嗎?陪著孩子一起學習語言的過程可以更有趣!如果孩子覺得學習語言有點枯燥、無法專心,不如陪著孩子一起「玩語言」!

現在有許多親子英語學習融入孩子有興趣的遊戲、廚藝,培養親子感情之餘也可以有趣地學英文,一舉多得!

🔷 更多語言學習體驗 🔷

【0y – 5y】Music Together 親子音樂肢體律動(英語/西班牙語)
【2y – 5y】Storybook Party 英語感覺統合繪本派對
【2y – 5y】Cooking ABC|在料理中學英文
【2y – 5y】親子英語律動|好玩英文動起來
【2y6m – 4y】Graceful Hands Playgroup 英語遊戲班

#肢體運動

寶莘寶寶游泳

運動有助於孩子發展肌肉骨骼、肢體協調,是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部分。

親子一起運動更是拋開上對下的權威關係,一同進行有趣的運動,享受著面對困難並一同解決的過程,是一種培養親子親密關係的絕佳方法!

🔷 更多肢體運動體驗 🔷

【1m – 2y】嬰兒游泳 & SPA,媽媽寶寶今晚好好睡!
【2m – 1y】寶寶親密呵護|親子按摩、瑜珈、手語課程
【7m – 2y】嬰幼兒學手語,培養媽媽寶寶好默契
【1y6m – 3y】給寶貝最親密的「親子游泳」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