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心里, 廣宣企劃, 马来西亚

如何和儿童说明谘商 | 廖钰琪临床心理师 | 童伴心理治疗所

作者:廖钰琪临床心理师(粉丝专页部落格

有时候,在儿童谘商/游戏治疗的工作中,家长会询问我,该怎麽和儿童说明要带他来的事情。

这确实是一个大学问。

因为许多孩子就跟我们一样敏感,突然被带去陌生的地方了、突然被带去「治疗所」了、突然去看「心智科」了,心里想着『因为我有问题所以被带去、应该是因为我爱生气吧…』

然后,孩子可能带着一些防备、一些担忧、一些不情愿,或是满满的疑惑和状况外的被带去找心理师。

而这样的状况可让家长伤透脑筋,先哄骗过去再说呢,还是直接说原因?
直接说要谘商,又要怎麽和孩子说明「谘商」是什麽呢?
就连如果大人是自己要去谘商,自己可能都很难向身边的人解释为什麽自己要去?
所以,今天想和爸爸妈妈分享可以怎麽和孩子说明来心理治疗所的原因。

我们期待让孩子大概知道为什麽要找心理师,但又不希望孩子认为自己有问题,
所以鼓励爸爸妈妈可以试着诚实地说说看,同时也传达自己对孩子满满的关心。

以下举个例子:

「在生活/学校中,爸爸妈妈发现你有时候会

『有点不开心,而且生气起来的时候会好难控制喔,感觉很不舒服』。

爸爸妈妈都很关心你,也很想帮助你,所以想带你去找找心理老师,可以跟心理老师聊聊天,或是看看心理老师有什麽好办法。」

双引号里面的内容可以自由发挥呦~

不过到底要怎麽跟孩子说,其实没有标准答案。

甚至有时候不得不用一些哄骗或是其他诱因,也是需要看看孩子和家庭的情况。
我们鼓励尽量和孩子说明,但还是需要依循不同家庭样貌、孩子和家长的状态去做调整😇


推荐!童伴心理治疗所 – 情绪课

现在在 Niceday 台湾网站上可以订到情绪课程囉!
由专业的心理师带领小朋友认识自己、认识情绪
一起感受情绪的奥妙!
👉请点我
五感潛延伸学习课程:幼儿人际管理、蒙特梭力👉五感潜能专区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