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好玩

〔玩樂新北市〕鐵道之旅

結束搭捷運玩樂新北市後,接下來小編要來去搭火車深入山城小鎮來趟新北市深度旅遊,再轉入平溪線玩耍一翻,至於首站,小編先來到了猴硐。在沉寂多年後,侯硐車站因為猴硐貓村和煤礦博物園區的設立,讓這個小站又變得熱鬧了起來,就連跨過火車站的人行天橋,都別具創意。

1

小編先到了火車站旁的煤礦主題博物逛逛,這裡過去是瑞三選煤廠舊址,完整保存昔日採礦遺址與礦工的記錄故事,展現猴硐的煤礦歷史風華。

2

緊接著慢步到村裡走走,只見許多可愛的貓仔慵懶的休息著,其他許多角落,也在許多愛貓志工的協助下,添加許多可愛的告示牌。

3

搭上火車,小編下一站來到十分車站。原名為「十分寮」的十分車站是平溪線中規模最大的車站,也是臺鐵現今少數有賣卡式車票的車站之一。十分最大的特色,在於民宅之間的不是一般的道路,而是火車經過的鐵軌。

4

從車站走出後,即可到老街,十分老街昔日是以礦業為主的生活聚落,如今煤礦已經停採,但老街上的飲食店、天燈工藝品店仍讓老街頗具獨特氛圍。

5

十分火車站附近還有許多景點,小編最先去的是眼鏡洞。眼鏡洞顧名思義就該像個眼鏡,小編抵達一看後,發現那凹在瀑布後面的洞還真有那麼點像呢!

6

再繼續往前走,小編來到漂亮的十分大瀑布,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7

放鬆之後,小編往山上的方向來到煤礦博物館。這個由煤礦礦坑轉型的博物館,保留許多煤礦業文物,館內還可見到當時的辦公事務所、臺車道、公共澡堂等設施,此外民眾也可進入模擬坑道,了解礦工們當年工作的礦場環境。

8

最棒的是,這裡可以體驗運煤臺車運行的過程,全程約 1.2 公里,車行 10 分鐘,而主導路程的是當時臺灣最早的電氣化小火車頭,造型特別的它有「獨眼小僧」之暱稱,相當可愛。

9

玩耍了一翻,小編的下一站是搭上火車來到平溪站。平溪站因為受到基隆河的地勢影響,鐵道高於路面,是一大特色。

10

往外走到平溪老街,這條古樸斜緩的街道,有許多 50 多年的老傳統雜貨店,販售天燈、斗笠、豆餅零賣,瀰漫著懷舊風情。

11

不過小編個人最喜歡的是平溪觀音巖附近的八仙洞,在 1983 年開鑿的八仙洞兩邊有側洞,洞內空間感相當有趣!

12

接下來,小編又坐上火車來到菁桐!菁桐車站為平溪線的終點,曾是全臺運煤量最大的火車站,目前為全臺灣僅存的 4 座木造車站之一,曾獲選臺灣百大歷史景點之一,現為新北市市定古蹟。

13

不只這樣,車站附近還有訪菁桐礦業生活館、太子賓館及許多懷舊日式建築。小編也一一造訪,感受這裡的懷古風情。

14

結束鐵道之旅前,小編特地到車站旁的菁桐鐵到故事館逛逛,這個 50 年代的木屋建築,販售火車車廂造型的迴力車、大同寶寶、懷舊車票等各式與鐵道及煤礦相關的商品等,小編也買了個質感很好的木質明信片。今天這趟有趣的鐵道之旅我可要好好的記錄下來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