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好玩

〔宜蘭〕哪裡有好玩農場?

想到宜蘭一日遊,大伙都在一窩蜂往宜蘭市區、羅東、礁溪等熱門景點跑時,愛待在鄉下的我,寧願與青山綠水為舞,例如像是宜蘭的員山鄉,因為這裡有濃濃~濃厚的鄉土氣息,尤其我愛死那清晨的水氣以及雨後的山嵐了,讓員山整個呈現清新脫俗的景致。這天我在宜蘭玩了幾個很有意思的農場 ( 桃園也有很多很有特色的農場喔 ),若還將農場停留在種菜、拔菜就遜色了,現在都充分結合觀光旅遊,又是吃喝、又是玩體驗,甚至只是在那坐著不動、靜靜感受田園氛圍都是種奢侈的享受。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一早的參訪行程就來到枕山村的大礁溪農場,背景煙霧山巒,門口有涓涓小溪流過,庭院處處是已入紅的樹木。沒聽過枕山村沒關係,倒是這附近有個頂頂大名的「花田村」,當老闆娘一這麼說時,愛看偶像劇的人馬上在眾人裡眼睛為之一亮,不斷問在哪裡,「下一站,幸福」的拍攝地就選在枕山村的望龍埤,印象中是個湖光山色、幽靜、悠閒的小地方,只可惜當天天氣不好而沒能造訪!

2

▲來到大礁溪農場最最最著名的莫過於冰淇淋了,大家都因為這慕名前來。有紅心芭樂、金棗、桑椹、溫泉番茄、香草綠竹筍等都是很熱門的口味,老闆娘一次拿出好多口味出來到底要吃哪個!!猶豫了老半天 … >.<

3

▲不過其實最當紅的還是 ” 紅心芭樂 ” 啦!由於當地盛產的紅心芭樂常生產過剩賣不出去,農民到最後只能當做堆肥使用,老闆一家認為這麼好吃的水果竟然如此浪費覺得可惜,於是興起何不做成冰的念頭,強調新鮮水果、採開水製冰讓很多旅客常來光顧,甚至一次買了好幾袋回家。當然,最後我選擇吃了 ” 紅心芭樂 “,真的好吃,不甜不膩,我承認本來只想吃個幾口的我,不知不覺竟然把整盒都吃完了 …  新鮮很重要,老闆的用心更是能感受到。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接近午餐的時間我們繼續前往下一個目的地-花泉休閒農場。沒有任何預期,倒是肚子真的很餓就是了 … >.< 但是一到這裡我眼睛整個都亮了,彷彿來到世外桃源一番。不是只是單純來吃飯嗎?!

5

▲農場裡頭到處可見老闆用心的裝置藝術,據說這些作品參賽都還有得獎喔!

6

▲這不是我最愛的田園小徑嗎!!想不醉都難 …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別具特色的野薑花木椅,久看也不禁想要隱居山林裡了。花泉農場是由兩兄弟夫婦一起共同經營,每個人各有所長,其中哥哥擅長木工,因此園內的樹木與設計修繕多是由他親自操刀。這裡早期其實並沒有開放,大家平時也有各自的工作,只有在假日時會聚在農場,有的負責園藝、有的負責設計、有的負責烹煮,小朋友則負責在田裡玩耍嬉鬧,簡單平凡的幸福家庭,直到後期才聽從別人的建議開放給旅客參觀。

8

▲ 小橋、流水、涼亭,農場之漂亮,大伙早已忘了肚子餓各自在園裡逛了起來,隱隱約約在各個角落一直聽到快門喀茲聲。

9

▲這是今日的主菜:火鍋。我邊吃邊笑說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吃這麼多蔬菜的火鍋了,全部都是道道地地的食材,光是蔬菜種類就達七、八種以上,有些名字我還叫不出來,甚至連聽都沒聽過。

10

▲這裡的田園風味餐一律都秉持低油、低鹽、高纖維的概念去料理,即便如此,由於食材新鮮的沒話說,幾乎全都是自家有機農場栽種,火鍋湯頭根本不用加多餘的調味料,自然就甘甜好喝,吃起來也安心又健康。

11

▲好吃的招牌菜滷肉

12

▲農場的另一有趣的地點就是這個水上盪鞦韆了,餵餵小魚、泡泡腳。水池非常清澈,肉眼就能看到魚游來游去的,若想要更清楚看到魚,你可以和老闆一樣這麼做,拿一塊底部是玻璃做的木框貼在水面上看,這樣水面就不會泛起漣漪,也不會因光線折射而看不清楚,很聰明的小撇步!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雖然現在是冬天,農場一隅濃濃秋意景致,當下頓時有種季節錯亂的念頭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看到這張照片你就可以體會農場有多自然、隨性了,連在湖畔散步都能遇到鴨子逛大街!哪來這麼幸福的好所在呀!突然也羨慕這裡的鴨鵝起來不想離開了…

 

從上午偏向靜態田園式的場景,到下午我們要和活生生的動物 say hello 了!來到蘭陽溪畔的可達休閒羊場,一踏進去老闆就熱情的以羊奶咖啡招待我們,偏偏我對羊的所有相關製品異常敏感,雖然老闆堅持沒有羊騷味,但我還是逃離的遠遠的。根據老闆的說法,其實剛擠下來的羊奶是完全沒有味道的,我們平常喝到的因為早已過了最精華剛採好的時間,羊奶會隨著時間發酵自然產生一股味道.. 老闆繼續不死心的盯著我解釋著,但我還是堅守本分打死不碰 >.<

15

▲餵小羊-來到這裡當然一定要有的牧場體驗啦!老闆每天將鮮榨的羊奶裝入餵奶專用奶瓶,讓大小朋友都可以充當奶媽好玩一下。看小女孩兩手餵食也不是問題!這些小羊各個把脖子穿過柵欄伸得好長好長,有的還會調好最佳姿勢扭轉 180 度,甚至還緊咬奶瓶不放,稍微一個不留神,你的力氣可能還會不如牠們,然後轉眼間奶瓶馬上淨空…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餵完奶還不過癮,小朋友拿牧草繼續誘惑小羊.. 牧場另外還有提供 DIY 擠奶,只可惜已過了時間無緣體驗到。

17

▲可達牧場外的招牌 Logo -羊頭回收藝術

 

其實途中還路過不少休閒農場很想去看看,可惜時間不夠,不然真的浪費了員山鄉令人陶醉的鄉野景觀,而且這裡的居民人超好的,每一句問候、每一次閒聊都讓你覺得揪感心 YA!

 

宜蘭好玩農場資訊

〔大礁溪農場〕

電話:03-9225567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坡城路 18 之 6 號

網站:http://blog.yam.com/chiou22556

 

〔花泉休閒農場〕

電話:0919221506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尚德村八甲路 15-1 號

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y9227956/

 

〔可達休閒羊場〕

電話:03-9225650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蓁巷村惠深二路二段 125 號

網站:http://keda.ho.n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