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事

未來你搭乘飛機時,可能需要多付費才能讓你的腳舒服點

今天旅遊界知名記者兼主播 Peter 發表一篇文章,讓我感嘆真的是出去玩要趁年輕,不然年紀大一點就得多花點錢才行了。為什麼感嘆?因為他說飛機上的座位前後距離將會再縮短,而且是已然的趨勢,就連聯合航空也預計這麼做了!真的是搶錢呀~
我整理他的文章再加上我的觀點給大家。

捷藍航空 (JetBlue) 將縮減經濟艙座位的空間,而將多出來的空間,將用在付費座位或是多增加座位上。而這件事情的背後,代表著每年將多增加 1.5 億美元的營收。

如果加拿大是你旅遊目的地之一的話,那你購買機票時需要特別注意西捷航空 (WestJet),因為他們準備在 737 飛機上減少座位前後空間,同樣也是將空間轉用在付費座位上。而美國境內的西南航空,早已經開始安加六個以上的座位在飛機上,但在飛機空間不變的情況下,唯一能增加座位的原因,就是每個座位都縮減一吋的前後空間。

明年,聯合航空會在一些空中巴士 (Airbus) 上安裝更小的座位,增加更多的座位,但目前 Peter 得到的消息是前後空間會維持不變,可能從機上空間結構來做變化,像是機組人員準備間或其他,這部份詳細需要等待正式宣佈才會知道。

從 Peter 的分析可以推論,航空公司的營運正因油價大漲而大受影響,為了維持營運與增加營收,只能從願意付費的人身上賺取費用。但由於搭乘航空的乘客區隔大有不同,像是背包客如果真的要省,就有非常高的機率會選擇更便宜的機位,而廉價航空 (Low Cost Carrier) 的存在就為此而生。這些人願意犧牲更多的娛樂與舒適性,來達成省錢的目的。但不是每個乘客都願意犧牲那麼多,特別是在長途飛行時,所以付費的可能性就會增加。這時航空公司就可以把更多的成本放在願意付費的乘客上,這所謂使用者付費就是這個道理,而這個趨勢將會在將來慢慢蔓延開來,我們可以觀察看看。

ps. 捷藍航空與西捷航空都屬於廉價航空。

我還寫了一些與航空公司有關的文章:

圖片來源:romancing_the_roadsomewhatf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