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事

【攝影】最棒的照片是怎麼拍出來的?

一張有生命力的照片怎麼出來的?攝影師的技術我相信是很多人會優先說出的選項,可是我也很想拍這種照片 (別告訴我你不想),但往往一百張照片可能只有一張是有生命力的,而且還很有可能是「連續技」,就是連拍拍出來的 = =+

這個月國家地理雜誌的 Traveler’s 舉辦了攝影講座,而最佳攝影師得主 Jim Richardson 與雜誌資深攝影師 Dan Westergren 分享了怎麼拍出一張好的照片的技巧,而其中最重要的重點就是

秘密在於你怎麼看這個世界,而不是怎麼調整相機的轉盤
The secret is in how you look at the world, not in how you turn the dials on the camera.

Jim 與 Dan 的拍攝秘密:

多認識你的相機
平時多多練習拍攝技巧,如果你很熟悉手中的相機,你不需要調整很多次,當下就可以拍出你想要的照片。而且你多練習,你的自信就會引導出腦中的想法,進而傳達到相機中。

調整成當地的頻率
盡可能去熟悉你所在的環境,多去跟當地人聊天,了解當地人說話的方式、文化、活動等等。融入當地人的生活,與他們同個頻率會讓你的照片更貼近他們。

適當的服裝打扮
在什麼場合穿什麼樣的衣服,上教堂就該穿正式一點,參加西班牙番茄節就要穿簡便的衣服與護目鏡。這也是尊重當地文化的體現,而且拍照片的你入鏡時,也不會顯的格格不入。

什麼天氣都很有看頭
拍照不是大晴天才能拍,毛毛細雨、傾盆大雨、下雪、大霧,都可以讓你的照片獨特又美麗,因為重點在於你所遇到的情境。但請注意,請務必維持相機是乾的。

接近人群並當朋友
不要拿著相機站在對街,然後拉長鏡頭像個間諜一樣拍照。把長鏡頭拋棄,成功的照片是要接近人群,他們一個眼神一個微笑是對著你,那才有故事!這種照片是不可能發生在對街拍照的你身上~

試試當地食物
不要害怕當地食物,當地人與你分享食物時,大方的接受吧!同時你也分享你的食物給他們。這時你們之間的關係就會在餐桌上更緊密,你要拍照就不會那麼尷尬,他們也會卸下心防讓你拍吃飯時的照片。如果真的不敢吃的話,至少吃一口,也是一種尊重!

了解社會禮儀
很可能在與當地人交流前,你會給予他們一些小東西以示友好。而他們也會很熱情的給予你一些禮物回饋,不要浪費這個時刻跟禮物,趕快跟某一個人建立關係,就算是短短的30秒也好,打個招呼聊個天,然後趕快拉他一起拍張合照,這會是很好的關係建立的方式。

挑戰你自己用不同角度拍攝
試著用不同角度去拍攝,比如很近的拍出表演者的表情,很遠的拍出圍觀群眾的熱情氛圍,從三層樓高的角度拍出更立體的感覺。

給自己一個任務
除了臨時遇到的東西之外,通常都會有一個目的地要去,可以試著定一個主題,就能夠更有目的性去找尋與這主題有關的題材,我相信你會很享受發掘主題的過程。

這麼多的拍攝秘密,你有沒有發現最重要的就是「跟人互動」!你不跟人互動,要怎麼發掘故事?你不跟人互動,要怎麼讓人放下心防?你不跟人互動,要怎麼拍出會說故事的照片?

所以,永久的好照片在於述說裡面的故事,不會有人去特別讚賞你的拍照技巧,你說是嗎? ^^

圖片來源:gpzpierre_pouliquinb-talfreebird4boudjcarawaholdbill366unique-ste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