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事

一個人旅行要注意的安全小撇步

說到一個人旅行,其實有很多的細節要注意,包含出去前的研究,行李準備,心情調試。如果是一次去多個國家,交通轉乘更是重要課題,如果沒有做好就會延遲整個行程。不過說真的,你媽如果聽到你要一個人去旅行,我保證你媽從頭到尾只會告訴你『很危險!不要去!』,我是不會這樣跟你講,因為這是你媽的工作,我的工作是告訴你一些小撇步要注意,讓你一個人旅行時能安全又好玩。

火車
火車上雖然看起來安全,但其實也是要注意的。以歐洲來說,越來越多人都坐列車去歐洲各國,你知道人越多的地方就會產生犯罪!可怕的是,有的火車職員還會跟竊犯集團勾結,目標就是外國遊客!作案的手法是用含有三氯甲烷的布去迷昏遊客,將身上所有財物通通拿走。而在來往阿姆斯特丹的列車線犯罪率也蠻高的,真的要特別注意。台灣的火車相對安全的多了,鮮少聽過有偷竊事件發生。

計程車 (出租車)
坐計程車是旅遊最方便的事情,但對遊客來說是有額外的風險,特別是一個人!以印度為例,你得盡可能避免在機場之外與一般街道上攔計程車,有不少沒天良的司機都會給你亂繞路,或者是亂報價錢!像是在機場的話,搭乘計程車就有固定的價位,不用擔心被騙,最重要的是,你不用擔心你到不了目的地。再舉個墨西哥的例子,有些壞人還會假扮計程車司機,選看起來好騙單純的遊客上車,再想辦法騙他們去 ATM 提錢。雖說如此,其實搭乘計程車只要記住 3 個原則就好:

  1. 在機場內搭乘合法計程車
  2. 或請飯店幫你叫合法計程車,而且如果可以的話就講好來回搭乘。
  3. 選定一家知名計程車車行電話叫車。

機場
雖然機場有相當多的警察維護,但仍然防不勝防。以前台灣有一陣子在宣導,不要替陌生人拿袋子通關,那很有可能是違禁品!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小偷會趁著你不注意,就拿走你其中一件的行李。所以要記得將行李放在兩腳之中是最安全的,甚至還聽過有人只是蹲下來綁個鞋帶,或是講個電話就被搶走了。

穿得盡量融合當地
這一條我知道很困難,畢竟一個人旅行穿著就是盡量簡單輕鬆方便,而且又背著一個大背包,很難不讓你看起來就是遊客,我必須說,超級明顯的!你就是目標!但你到了當地之後,其實卸下了大背包,用小背包去旅行時,穿著就可以稍微注意一下囉!穿著融入當地,反過來說就是不要違反當地民情。如果你去的地方很少人戴著棒球帽或是不盛行棒球運動,那你就盡量少戴,因為你不在你所屬國家,你在異地。以女生來說,盡量不要穿過度暴露的衣服,特別是保守或宗教色彩濃厚的國家。那如果穿著沒辦法改怎麼辦?那我會建議你,在當地結識一些新朋友,或者是行前認識一些當地旅行達人,讓他們帶著你去玩也會比較安全點,而且還可以去一些你在旅遊書上找不到的秘密景點喔!

相信你的直覺
有時候直覺可以帶你平安回家!如果你是女生要自己一個人旅行,那你得相信你的直覺。假設跟一個陌生男子在晚上坐電梯,如果你覺得這陌生男子怪怪的,那你就不要跟他一起坐,可以等下一班。相信你的直覺!當然有時候不要過度謹慎,那也會讓你失去交好朋友的機會,這種直覺很難去解釋,就是一種感覺,總之,相信你的直覺!

我必須說,以上的問題在台灣都不大,因為台灣是世界公認安全的旅遊地,人民熱情又愛笑,甚至你不知道路的話,隨便抓個路人問都會很熱情地告訴你,在台灣有句話是『路長在嘴上』,就是在講台灣人好客,熱心,快來台灣旅遊吧~呵呵

如果你是一個人去旅行,不管去哪裡旅行,我誠心祝福你能夠一切平安順利。

現在我們在做台灣旅遊行程規劃,如果想要認識台灣的朋友,你可以先認識我們噢~
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在這裡: Niceday 粉絲團
如果想去吃一些台灣人才去吃的美食或景點,你可以寫信給我!
或者也可以先認識我噢~我的個人 Facebook,但請你加我時要寫訊息給我讓我知道你是從這裡看到的,我才會加你喔

圖片來源: creativedcclaudio_arwmjasbugbustapetethecamera22340933@N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