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事

創業, 你不應該只靠自己

為了實現夢想,勇敢去敲老闆的門
在一個產業你花了快要一萬個小時耕耘,根據一萬個小時的定律,可以算是這個領域的專家。在公司你能改變許多事情,不僅提出建言,並且執行出來的效果也非常好。這個過程中,因為你比老闆站的更前面,更貼近客戶、更了解消費者、更認識產品。你開始有了很多創業的好點子,而且你認為你有能力執行出來。那創業吧!自己創業當然是可能性,但不一定是達到目的唯一的方法。內部創業也許是個好的選擇。

在現實生活中,往往是企業的成長落後於組織中個人的成長,而領導又沒有那麼開明,優秀的職業人眼瞅著自己經營的業務大量地為公司創造著利潤,而這些利潤卻大部分和自己無關,不可能不面臨著自己創業的誘惑。

在這樣的背景下,企業內部創業體系孕育而生。
內部創業是由一些有創業意向的企業員工發起,在企業的支持下承擔企業內部某些業務內容或工作項目,進行創業並與企業分享成果的創業模式。這種激勵方式不僅可以滿足員工的創業欲望,同時也能激發企業內部活力,改善內部分配機制,是一種員工和企業雙贏的管理制度。

MBA 智庫百科

是的,你可以發起一個內部創業的計畫。如果你是老闆,一位不可多得,有想法的員工提出這樣的建議你能不好好的考慮一下嗎?創業之初就有人願意出資,提供辦公空間,同時提供人力/產業資源不是很棒嗎?還在等什麼,把這篇文章看完、沉思一下就去敲老闆的門吧。

內部創業團隊 123
精實創業模式的發明人艾瑞克.萊斯 (Eric Ries) 在各地演講時發現,越來越多的企業經理人跑來聽他的課。他也發現其實企業內部的經理人,特別是專案經理人遇到的問題跟創業者非常的像。他認為創新團隊所共同面對的課題是:怎麼在極為不確定環境下創新。這個課題在現今商業社會裡所有創業家都要面對,無論組織大小。那內部創業團隊應該具備哪些特質呢?在 IBM 內部有多次創業經驗的 Jeffery To 認為有 13樣。這裡整理出幾樣跟創業者個人最有直接關係的:

  1. 發起團隊:發起團隊應該是由幾位有能力、有熱情、結果論優先又能互補的強打所組成。這群人將不再只是安分守己的員工,而是為了完成理想的宣道者。
  2. 市場需求:解決新顧客或現有顧客的真實問題是團隊的動力來源。來自於顧客對產品的驗證應該產品發展上最重要的一環。
  3. 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因為創新團隊就像在水裡游泳一樣,你要不努力的踢腳你就會開始下沉。所有事物例如年資、職稱、職務內容跟眼前要解決的事情比較起來都變得次要。
  4. 精實且聚焦:雖然有組織作後盾,但是創新團隊要聚焦在創造價值。而且須要找到最直接的方法來解決顧客的問題。
  5. 利潤中心:企業內部創業跟研發中心不同,結果不只是研發產品,還要創造利潤。
  6. 危機意識:創新團隊是否能夠繼續營運下去跟團隊是否能夠達成目標息息相關。不論這個目標是進度還是營收上的認證。團隊是否達到組織所設定的 ROI,將會是內部的決策者決定是否繼續的支持這個創業計畫的關鍵。

你需要很多的幫助
內部創業的風險雖然不完全在你的身上,但所需要的付出並不會少於你自己創業。你會需要很多的幫助,不論是金錢上還是精神上的。還記得艾瑞克.萊斯 (EricRies) 說現今創新團隊所面對的是極不確定的環境嗎?就算前文所提到的幾個特質你們都具備了,創業還是有很多很多的問題等著被解決。例如,行銷、管理、財務、會計、法務等的問題。這些問題原來組織的資源不是沒有,而是他們不一定能理解創新團隊所面對的實際細節。那些也許是他們所不熟悉的面向。你知道台灣有一個很不一樣的育成計畫嗎?appWorks 育成計畫。其實他們也接受企業內部創業的申請,Niceday 就是一個例子。創業的路是艱辛的,但生來就把解決問題視為使命的你,一定會很享受這個過程!

第六屆 appWorks 育成計畫正在接受申請,來作 Niceday 的同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