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事

【真實案例】在飯店內你被偷的物品價值多少錢?誰說了算?

就算是一家五星級飯店,或是口碑非常好的飯店也都會有偷竊的事件發生,小偷就是有辦法進入飯店偷竊,就是有辦法躲過飯店保全系統。現在問題來了,當你的物品或行李在飯店被偷走了,誰可以評估被偷竊物品的價值?是你嗎?還是飯店?或是有第三方專業評估單位,例如保險公司?

這裡有一個真實事件發生在美國 Dallas 州的 Marriott Downtown Richardson 飯店,當旅客 Marriott 吃完早餐回房間時,發現房間門並沒有鎖,檢查行李發現一個裝有收藏已久的 CD 盒袋子不見了。他馬上跟飯店櫃台回報,當時並沒有得到一個好的回應,也找不回那收藏品。最後透過 Elliott 幫他協商,飯店經過他們內部裁定跟討論,才願意賠償被害人 75 塊美金,大約新台幣 2250 元。

事情還沒結束!Marriott 對這個賠償很不滿意,因為他認為收藏品的價值沒有那麼低。試著想想,如果今天你是一個郵票收藏家,每一個系列的郵票的保值性會因為時間與稀有性而不斷增加,因此都可以賣得不錯的價位,而「價值」的評估變得相當重要。那到底誰可以有權利去做專業與公正的評估呢?說真的不太有,而且每個人看的角度都不同,對收藏家而言,收藏品是他花了很多心血跟情感才得到的珍藏,但飯店跟保險公司是不會以同樣的角度去看待他。

唯一解是你能提出「能證明這物品價值的證據」!

以衣服來說,當初買的時候就會有發票或收據,留下來吧!如果是在旅遊的時候買的,記得收據要收好,不要丟。看起來可能會很麻煩,但這是唯一讓你損失較少的方法。你說珍藏品怎麼辦?由於珍藏品是特殊品項,很難用當初購買的價位去估算,但也很難有第三方可以估算,除非是有名的藝術畫。所以,建議可以定期紀錄追蹤同好購買的價位,或是當年度別人購買同樣珍藏品的價位的新聞,或許可以提供你一些佐證。還有一個小提醒,在住宿之前,最好還是上網了解那家飯店的網友對他的評價,可以降低一些風險。

75 塊美金的賠償到底夠不夠?Elliott 做了調查,沒想到有6成的網友都說:夠!

我會持續關注各種不同的案例,希望能替大家找到解決方案,或是避免的方法。
歡迎跟我討論你發生的狀況:
臉書 FB:http://www.facebook.com/clwdean
信箱 Mail:deanwu@yourfix.cc

圖片來源:mappixking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