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事

如何避免與找回你遺失的行李?

3529776320_f41299dc98_b

你知道你行李有分幾種嗎?實際上只有分兩種,一種是安全的行李,另一種是遺失的行李!
事實很殘酷,遺失行李會讓你的行程無法繼續,個人財產也都沒了!因此避免的方法跟如何找回來就是今天我要教你的旅遊小技巧!我把它分為四個步驟~

Step 1. 多檢查你的行李
除了檢查必帶物品之外,行李的外面也要有幾個注意事項喔。

  1. 行李打扮的與眾不同:加一條小緞帶就可以讓你的行李箱很不一樣,你想弄的很花俏也沒問題,重點在於讓一眼就看出那是你的行李!
  2. 行李標帶寫上姓名、Email與聯絡電話:讓撿到的人或是遺失處可以有方法聯絡的到你。

Step 2. 將行李箱上鎖與放入追蹤裝置
不要以為這種人沒有!我就遇過一個朋友他不鎖行李箱的,他的論點是不管怎麼鎖,機場安檢處如果發現你的行李箱有問題,還是會撬開檢查!這是什麼錯誤觀點呀!跟大家說,請你務必上鎖,如果你不鎖那就很有可能會”替他人運送物品”,比如毒品!而且在運輸搬運過程中是很粗魯的,如果你的行李箱鬆開,只會造成機場人員的困擾!再來,如果你還是很擔心行李箱遺失的話,可以購買追蹤裝置放入行李箱中,便得以在任何時候檢查行李箱所在位置,就算遺失也能知道在哪裡。

Step 3. 追蹤你的行李
有的時候你住的地方或飯店的竊案可能很多,你可以購買追蹤裝置。但請記得要在輕裝上路時,有空就利用手機檢查行李所在位置是否原處。除此之外,在 checkin 的時候,機場櫃台小姐會給你一個行李托運編號,請你下載該航空的 App,裡頭就能讓你輸入行李拖運編號,隨時檢查他的所在處,相當方便。

4239546710_002ec49bd6_o

Step 4. 行李還是不見了怎麼辦?
有以下幾種遺失的可能:

  1. 在行李轉盤區拿不到行李
    如果在這階段沒看到行李出來的話,很可能是機場疏失,可以向航空公司索償。針對遺失或損壞的索償額度,除非我們有事先申報行李箱內的物品價值,不然航空公司會依照現行國際航空法給予有限賠償,例如依據華沙公約 (Warsaw Convention) 每公斤賠償 20 元美金。
  2. 下飛機前客艙手提行李不見
    基本上,航空公司不會對你的手提行李遺失負責!但如果 “損壞” 是因為航空公司疏失造成的,仍然可以依照現行國際航空法得到索賠喔~
  3. 離開機場之後行李遺失
    當你離開機場時沒有任何行李遺失,是離開之後才遺失的話,那航空公司是不會理你的,你只能報警處理,這部分你就得做好前三步驟才能避免遺失呀~

我是 Niceday 的吳建良,你的行李有不見過嗎?歡迎跟我分享你的慘痛經驗,雖然我知道對你很殘忍,但你的經驗能夠降低其他網友們發生行李遺失的慘劇,歡迎留言或寄信給我

photo by genbugluke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