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旅遊話題, 新鮮事

Google Glass 是生活跟旅行必備物品嗎?

Google 最近最夯的產品就屬 Google Glass,這款產品可以說是大大顛覆你我的生活X旅行方式,這種穿戴式科技將資訊呈現在眼鏡上的螢幕,並且允許使用者利用語音進行互動,Google 為了讓大家更明瞭 Google Glass 的好,還拍攝一段影片來宣傳,如果這影片內的行為模式都很準確,那 Google Glass 就會是我們生活X旅行時最不可缺少的物品!除了優點外,它其實也沒那麼受歡迎,為什麼?我最後面會提到!

拍攝不再需要用手
說真的,Google Glass 最棒的特色就是你的雙手能完全空下來做其他事情!像是你可能在旅行時想做旅行紀錄,或是平常日子的生活隨筆,有些就是看到什麼東西後突發起想,要很快速的拿出相機,打開鏡頭蓋跟開機,再對焦!這時想紀錄的畫面早就不見了,如果用類似 Google Glass 產品,馬上就能拍下來!甚至可以在第一時間上傳剛剛所看到的東西給朋友分享!

地圖導覽/導航超方便
影片中另一個觀點是地圖,當 GPS 就在 Google Glass 上時,我們不用再帶任何 GPS 裝置,也不用攜帶地圖在身上了。因為它會秀在眼鏡上頭,你的雙手可以乖乖的提戰利品,也不用怕被當地人發現你就是旅行者!

即時翻譯幫助多
旅行遇到看不懂的文字要翻譯你會怎麼做?拿出字典、拿出電子翻譯機、拿出手機上網查、開啟 Word Lens 即時拍照翻譯,這些都不是最好的選擇,雖然拍照翻譯已經很快,但照相視角太窄,如果拍的不好手滑又要重拍!如果 Google Glass 在這方面推廣的話,會相當威呀!因為你只需要看一眼,就能馬上替你即時翻譯,想像你在日本指標超多的東京地鐵站,你一定看過一堆人站在地鐵路口在找方向,當你有這穿戴科技時,你馬上就能知道每個指引的方向是到哪裡,多方便呀!

Google Glass 並非完全受到大家歡迎
光是即時拍攝這件事情,就引起大家的恐慌了!有些商家不允許你 帶Google Glass 進入,有些人在跟你聊天時,會要求把 Google Glass 拿掉,否則不跟你聊!為什麼?因為「隱私權」!你總不希望有人隨時用「有色眼光」在看你吧?你總不希望有人隨時都可以將你的一舉一動拍攝下來,然後變成他人的開心果或是用作其他用途。也因如此,Google 前陣子才發佈政策,不準「人臉辨識應用」出現在 Google Glass 上頭!我非常贊同,一旦開放,那會是一場災難!每個人出門都變的更小心,不再真誠對人!

再者當眼鏡不再透明,上頭會出現許多資訊時,妳的目光一定會放在上頭!這時會發生什麼事情?你可能很容易打翻牛奶、無法專心聽身邊朋友講話造成朋友疏離、開車專注度大減造成行車危險性大增、你會撞到電線桿!不管是哪一種,都是你已經分心後所造成的。如果車禍發生是因為你或對方在看著眼鏡中的資訊,那跟開車講電話的意思是一樣的,很危險!

讓我們來看一些惡搞 Google Glass 的影片吧

如果是我,我可能會分心摔下去

如果是我,一定會先把眼鏡拿下來

所以,到底 Google Glass 是一個什麼樣的產品?我會說,它是一個對旅行者很友善很需要的產品,但對於非穿戴者而言,他是破壞我的隱私與安全的產品!你要一個產品只有好沒有壞,很困難,特別是這樣創新革命性的產品。我只能說,請遵守使用守則!你使用前想想對方的感受,下一次別人在使用前也會想想你的感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