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旅遊話題, 新鮮事, 新鮮事

爸!媽 ! 我們一起旅行吧!

947264_639510562733081_1677574246_n
攝影: Sunny 賴美璇

你還記得上一次和爸媽的旅行是什麼時候的事嗎?也許經過了年少輕狂後的社會洗鍊,對於和父母之間的關係你會慢慢的軟化了成為一份責任和體諒卻不知道要怎麼做?當你發覺爸媽的對於生活似乎漸漸地力不從心,身為孩子的你/妳,是不是也覺得需要來點什麼事來增進和父母之間的感情呢?如果你發現他們無所事事的背影,盯著電視機接近茫然的眼神越來越常見,那就準備和她/他一起來旅行吧!

S15924T1279033407497
圖片由網路上轉載

成就愉快旅行的關鍵之一就是旅行的夥伴,如果另一個夥伴是不斷抱怨或是挑惕的爸媽呢?只要抓住了下列訣竅,和爸媽旅行也可以像是好朋友般的輕鬆自在。

1.清楚旅行特色和行程的規劃模式
讓爸媽清楚擁有一段快樂的旅行並不是只有單純的一方毫無條件的退讓,而是經由溝通和配合達到雙贏的局面,如果能夠在旅行前將活動內容和項目拿出來做修改和討論,也可以間接的促進親子之間和諧,不會讓爸媽在出去玩前覺得無所適從狀況外,也可以藉此消除爸媽的不安全感。

2. 給彼此一些自己的空間和時間
一趟旅行也許會讓爸媽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內筋疲力盡,如果規劃的行程又多又滿又一直將他們綁在身邊,這種做法只會讓爸媽覺得旅行是件很辛苦的事,與其如此倒不如在安排行程時多規劃些小休息的時間讓他們可以自行活動或是想要做的事,也許泡個茶發個呆,而你也可以趁機的做想要自己的事買想要的東西,不必時時刻刻像個貼身保鑣似的,對兩邊而言都是很棒的喘息時間。

3.彈性的旅行內容
在旅行的過程中總是缺少不了美食的行列,如果你安排的行程裡有享用美味的手工湯圓或是口感十足的香Q豆干,但偏偏爸媽又超級害怕前陣子才爆發的毒澱粉事件及豆干使用工業色素皂黃染色,那就別勉強他們了吧!沒有強迫的旅行才能讓旅行的氛圍更加輕鬆與愉悅。

4.避開敏感的問題
哪壺不開提哪壺是在旅行裡的最大禁忌,也許今晚睡的重頭戲是在氣氛優美的晚餐時刻,席間你總是提醒犯頭痛的爸媽出來玩別太早,督促他們盡量使用周遭的環境設施,主餐上桌時,你正大肆的發表昨天放榜的大學名單裡沒有已經落榜三次弟弟的名字,爸媽的愛貓正在家裡可憐的等著我們回去之類破壞心情與易遭白眼的內容,像類似這種既沒養分又沒建設性也不能讓人更開心的談話內容,就留回家之後再處理了吧!別在氣氛正好或是大家正興頭的的時候提地雷話題打亂氣氛,讓出遊的心情盪到最低點!

5.耐心傾聽
當遇到完全失控的情況下,試著深呼吸吧!也許是你安排的高空彈跳對爸媽而言真的是一項經不起的考驗,花一點時間好好的了解隱藏在爸媽背後的原因會讓你輕鬆的解決在旅行中突如其來的小問題,所以當怒氣衝天的時候記得喝杯水,深呼吸吧!

6.確定那些會崩壞旅行的小問題
像我媽是個吹風機愛好者,在她的觀念裡洗完頭不吹乾就是生病的前兆,既然如此,那就挑一間有提供吹風機的飯店吧!每個人總是會有不同又異於常人的小堅持,如果他們堅持,那就試著盡量滿足他們吧!別讓一些小問題壞了旅遊的好興致。

7.微笑是你們最好的橋樑
如果因為爸媽的拉肚子或是一些臨時發生的狀況而錯過了上車的時間,那就笑一笑吧!別激發爸媽拉不下臉又笑不出來的表情,如果是因為你看錯時間而錯過了下一個行程,也笑一笑吧!因為不開心可不是我們所期待的旅行內容之一。

有時,和長輩相處總是會有不能自由自在的錯覺,總是覺得和他們旅行總是要遷就著對方而委屈自己,其實,抓緊了以上小技巧就能夠讓爸媽和自己有不同的相處時光和意想不到的驚喜,努力的踏出第一步試試看吧!

各位,我是 Sunny Lai,have a niced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