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新知報報

看見大人內心裡的小小孩-皮克斯動畫工廠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跟我一樣,到電影院看完《 怪獸大學 》後,對於皮克斯電影的魅力製作感到欲罷不能呢 ?

皮克斯的真面目

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英譯 : Pixar Animation Studios)是一家專門製作電腦動畫的公司,位於加州的愛莫利維爾(Emeryville)市。在 1986 年,史提夫·賈伯斯(Steve Jobs)收購了喬治·盧卡斯的電腦動畫部,成立了皮克斯動畫工作室,2006 年,皮克斯被迪士尼收購成為華特迪士尼公司的一部分。

動畫的形成
製作動畫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從故事板到最終動畫的呈現,皮克斯電影每一個場景都經歷了初步嘗試到真正的發展,最後製作出正確畫面的階段,現在我們就以《怪獸大學》為例,看看《怪獸大學》的製片過程,也就是進入動畫製作的每個階段,當然也可以對比一下故事部門所畫的分鏡草稿圖,與最終的成品會有那些變化,而那些存留了又下來。

Story Department(故事组)
MUProgression2

這張分鏡草圖由故事藝術家 Dean Kelly 所畫,目的是為了幫助其他藝術家們可以了解電影中的所有特殊時刻,《怪獸大學》整個故事組一共畫了 227,246 張故事板,是皮克斯動畫電影裡目前為止最多的一部。

Art Department(藝術組)
MUProgression2

一旦場景確定下來後,藝術組就會開始確定畫面的風格與感覺。通過概念藝術設計圖,藝術家們就能更深入的了解故事裡的每一個照明、所要呈現的紋理質感以及角色們與周遭環境的配合。

Modeling(建模組)
MUProgression3

確定所有的概念之後,技術指導會在電腦中創建角色與環境,這個步驟稱為建模。在建模中,技術指導會設計出故事裡所有情節的形狀、紋理、顏色、角色和周遭環境物體的材料屬性。

Layout(佈局組)
MUProgression4

在動畫的佈局階段,佈局組會先將一個虛擬攝影機放置在一個畫面中,然後將人物和背景設置在其中,接著為每個攝影機安排攝影的角度和位置。

Animation & Simulation(動畫組與模擬仿真組)
MUProgression5

在確定動畫人物的位置和結構後,動畫組會開始將主要與次要人物的服裝、道具添加紋理和顏色,如果一段場景裡有數以百計的背景角色,那麼它們將由人群動畫組負責,而模擬仿真組則是通過電腦仿真技術設計角色們的頭髮、衣服等,讓觀眾自然地相信角色們的動作形態,提高真實性。

Lighting/Final Frame(燈光組/渲染組)
MUProgression6

動畫製作的最後一步就是燈光組,他們整合所有元素轉換為最終的圖像成品。通過電腦對場景中的角色與背景進行打光,而《 怪獸大學 》是皮克斯第一部使用全局照明的電影,通過光線追踪更能讓影片中一切物體(ex : 毛皮、布料、草、樹、水等)進行光線反彈,加強整個畫面的渲染力。

重溫你的校園生活 – 怪獸大學

我一直都很喜歡有寓意的故事,而皮克斯不可思議的動畫和故事情節常常直搗我的內心,就以《 怪獸大學 》為例子,這是一部關於成長和自我發現的故事,它在故事裡講述了一段生活中我們都曾經歷過的事情,像是做任何事靠自己、找出自己到底是誰、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自我重新審視…,身為觀眾的我們都會在影片中找到自己的身影和曾經有過的每段故事,或許這也就是皮克斯最讓人喜歡和最棒的地方…

如果你對於皮克斯還是有點陌生,那就在皮克斯所發行的動畫裡挑選一部你喜歡的題材,去看看吧 ! 讚嘆一下科技的進步、動畫的神奇,以及發現你的心裡是不是也住著一個小小孩 🙂

photo license:  pix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