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生活提案

愛的抱抱

我們家弟弟小無尾熊今年終於去上幼兒園,脫離父母與褓姆的懷抱,第一天上學時他在老師懷裡哭得唏哩嘩啦,直嚷著要我不要走,縱使心裡有點不捨,但我依舊揮揮手跟他說再見。

第一天放學接小無尾熊回家時,他玩得全身大汗淋漓,很高興地跟我們牽手走回家。後來我問他說早上為什麼要哭呢?他小聲回答說:「第一天上學我會緊張啦!」,我跟蘋果媽聽了差點沒笑翻,只好鼓勵他說,上學可以認識新朋友,還可以玩教室裡的溜滑梯,這不是很棒嗎?所以請你之後不要再哭了。

第二天上課小無尾熊果然一派輕鬆跟我說再見,頭也不回地鑽進教室裡去,他再也沒有上學時哭泣過,反倒偶爾還會跟我分享,有同學因為想念媽媽所以哭了,不過他不會這樣。一副獨立自主的小大人模樣,實在是讓人發噱。

回想起姊姊小蘋果剛上幼兒園時,經常跟蘋果媽上演「十八相送」的劇碼,梨花帶淚哭著要媽媽不要走,整整花了兩星期,我們才讓小蘋果適應上學的環境。後來改由我送她上學,在抵達教室門口時,我一定會跟她道別,而且要等到她回頭跟我說再見,確認她已準備好上學的情緒,我才會開始移動腳步。

因為有幾回我走得匆忙,她就哭著跟老師抱怨說,爸爸沒跟她說再見,於是道別變成早上到校時的一個重要儀式,我得肯定她接收到我的再見訊息,讓她知道我要離開去上班了,才終於「獲准」可以移動腳步。

今年小蘋果剛上小學,除了說再見,我已習慣再多給她一個擁抱,她則會輕吻我的臉頰說「爸爸再見!」,我希望這個擁抱能給她力量,讓她曉得縱使家人都不在身邊陪著她,但我們對她的愛是不曾改變的,給她多點鼓舞去迎接新的階段與挑戰。

在教養兩個孩子的歷程中,經常可以觀察到女孩、男孩,與孩子性格上的差異,我們家兩個孩子都是在同年齡開始上幼兒園,在適應新環境上的表現卻截然不同,姊姊小蘋果分離焦慮比較嚴重,安全感明顯不足,弟弟小無尾熊則是在我們的鼓勵下,反倒很快就融入新環境。

我想作父母的應該意識到孩子的差異,畢竟每個孩子的發展歷程都不同,不論是性別、個性、氣質、身體健康與否都是影響孩子行為的因素之一,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父母應該依個別的需求給予幫助,才能協助孩子的自我成長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