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Family 親子家庭, 手作

手捏陶 我親愛的犀牛小晴

無尾熊爸以前經常觀看陶藝工作者,以其俐落的手法,輕巧捏塑、拉抔成型,巧手實在是專業到令人羨慕。由於自己總是趕時間,且擔心手拙,所以始終沒有嘗試過捏陶。這回為了跟小蘋果一起參加Niceday陶藝課程,只好也「撩落去」,考驗自己的手做功夫。

舉辦課程的五行創意陶藝工坊位於松菸誠品書店內,之前松菸剛開幕時人潮洶湧,我們一直不想去人擠人,所以這回也是我們全家人首次踏進松菸。

那天從市府捷運站走出來,帶著小蘋果、小無尾熊緩步朝目的地前進,夜間的松菸正燈火通明地映照在水面上,散發出沉靜宜人的氛圍,景緻美得讓許多人駐足,拿著相機、手機猛拍照。

走進松菸有許多台灣的文創品牌專櫃,以其獨特的姿態展現在我們眼前,在二樓搜尋了一會兒,才發現五行創意陶藝工坊在那佈置雅致的角落。

在安排好上課座位後,陶藝老師先請大家拿齊四支工具,眼前是一大團圓形且結實的陶土,小蘋果拿起來都喊重。老師拿著圖片解釋說,這次課程要做隻犀牛,雖然小蘋果行前一直嚷著她想做長頸鹿,不過看到是犀牛她也欣然接受。

起初老師請大家把圓形的陶土,輕輕敲成長方形,然後切下一小塊,搓成長條狀後再切成四塊圓柱狀,這就成了犀牛的四條腿,其中選一面作為腿與身體的接觸點,以手將這面壓寬些,好方便之後與身體連接起來。

在手邊做的過程中,老師還提醒我們,捏陶時土與土之間的縫隙不能有空氣,不然燒製的過程,空氣一受熱膨脹,作品可是會炸開的,而且炸開時還會連帶把其他作品也給毀了,聽起來實在讓人有些心驚,也讓大家瀰漫著緊張的氣氛。

緊接著老師教導大家以手捏出兩個高杯狀,而且要一大一小,再將大杯扣住小杯慢慢手推連接在一起,就成了犀牛中空的身體,接上四肢、頭部,就有個大致的雛型了,揉兩個犀牛角,把耳朵、尾巴黏上,畫上眼睛、嘴巴,再以海綿沾水幫犀牛美容一下,順一順整體造型,就算是大功告成了,雖然難度不高,但實做起來還頗考驗功夫。

小蘋果在捏塑時動作最快,絲毫不假思索,不一會兒就把犀牛完成了,最後還有空閒可以捏隻小鳥站在犀牛的背上,這方面孩子的直覺真是比大人來得強許多,最後陶藝老師把我與小蘋果的犀牛四肢稍微修短一些,讓整體比例更加接近。

手捏完成犀牛後,果真是很有成就感,小蘋果也依依不捨跟她的犀牛告別,走回捷運的路上她就已經在追問我們什麼時候會燒製好呢?因為她想趕快拿到作品,我們解釋說一般來說是兩星期左右,小蘋果起先動念要幫犀牛取名叫作「布里香」,後來左思右想才決定叫作「小晴」,因為她喜歡晴朗這個詞。

之後我先拿回了自己的犀牛,與小無尾熊在我們課程期間順道玩了彩繪南瓜,小無尾熊拿到之後也欣喜不已,因此也學姊姊說他要取名叫作「恐怖人」,或許是符合其恐怖的意象吧!由於小蘋果的犀牛風乾較慢,再等了幾天後,我又跑了一趟誠品松菸把作品拿回家,小蘋果看見自己動手做的成果展現在眼前,自是欣喜得愛不釋手。

仔細觀察了一番,她的手藝比我還要棒,犀牛的身形姿態都有模有樣,一對大耳朵也恰到好處。一堂課上下來,我們發現小蘋果捏陶時能夠專注,雖是第一次嘗試但卻駕輕就孰,顯然她有這方面的天分,未來有機會的話我們會讓她再試試,喜愛繪畫的她,或許也會愛上捏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