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生活提案

煮飯媽媽的堅毅身影-我讀《廚房小情歌》

如果你有小孩,那你曉得你的小孩早餐吃了什麼嗎?這是我每天送小蘋果、小無尾熊去學校時,很自然產生的疑問。因為一早抵達學校,有的孩子手裡抓著奶茶、三明治,有的則是一瓶果汁飲料,配上超商的飯糰,孩子開心地席地而坐,正享受著他的早餐,表情透露不出孩子的情緒,但看在一個父親的眼裡,卻感覺無比的憂傷。

我們家的孩子不管如何,早上一定跟著我把早餐吃完才去學校,早餐雖說不上豐盛,但至少我很確定孩子吃了些什麼,以及有足夠的飽足與能量去迎接一整天的學習。

關於早餐這回事,我想這是每個父母親的抉擇,但也關乎孩子的身體健康。在學校開家長會時,校長也曾秀出幾張孩子把早餐擺在桌上的照片,好言奉勸家長要讓孩子在家把早餐吃完再上學,因為照片中的那些早餐,有些自始至終從沒進到孩子的肚子裡,就這麼擺著,然後丟掉。

於是乎回到了番紅花真切的提醒「煮食是一份決心」,唯有決心才能堅定煮食這條道路,而為了孩子與家人,我們應該有這份決心,且持之以恆、身體力行。番紅花《廚房小情歌》書裡,所欲求討論的主題關乎碳足跡、關乎小農、關乎農產消費,也關乎生態平衡,但回歸到起點,最終還是這份決心。

番紅花寫道:「人生有時憂傷,所幸,我們升起了爐火,又烹煮了食物」。煮食是件耗費心神的事,但有時煮食卻也是我自我療癒的歷程,因為煮食讓我想起了來自父親、母親洗手作羹湯的味道,那些存在於記憶裡的味道,滋養了我小時候的胃,但我卻不曾學會過,因此我只能猜測與練習,再加上詢問,大抵才能重現那道家常菜色。

我祇能如是臆測著,我們這一代餵養著孩子的嘴,終將成為孩子腦海中的味道繼續傳承下去,如果我們不再煮食,味道就將逝去不復記憶,那是何等可惜的事情啊!

在煮食之中我更深層懂得感恩,感謝母親不辭辛勞的洗米煮飯、切菜炒菜,端上菜餚餵養我與弟、妹長大成人。我在番紅花書裡看見了煮飯媽媽的堅毅身影,而我們理當誠心感謝每位煮飯媽媽的付出,因為妳們讓餐桌充滿飯菜香,也讓家燃起了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