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旅遊話題, 新鮮事

Giethoorn羊角村~童話故事裡真實版的水上人家

在荷蘭夏末秋初之際,氣候涼爽舒適,正是適合出外踏青野餐的時節,記得第一次造訪羊角村時,我的目光完全被一幢幢尤如童話故事裡的綠色小屋給吸引,尤其加上水面映射的倒影,簡直可愛到了極點,這裡房子的屋頂都是由蘆葦編成,這可是比任何建材來的耐用,使用年數少說 40 年以上,而且冬暖夏涼、防雨耐曬。據說從前蘆葦是窮苦人家買不起磚瓦而用來的替代品,現在蘆葦的價格可是有錢人家才買的起的建材,價格為磚瓦的幾十倍。

而這裡的地價也早已水漲船高,所以大部分的居民大多是醫生、律師等高收入的職業。羊角村也因特殊地理景觀,凡居住在運河邊的居民都要跟政府簽合約,那就是戶外景觀不可隨意更改或變動,且要定期維護保養,若有違背之處,是會接到罰款的喔!運河沿岸除了一般民宅,眾多小巧精緻的百年博物館、商店街及咖啡廳也是讓觀光客相機拍不停的人氣景點。

羊角村又有「綠色威尼斯」之稱〈也有人稱「荷蘭威尼斯」〉,體驗羊角村最好的方式當然是來趟運河巡禮,乘坐平底木船穿梭寧謐的村落,一面聆聽船夫兼嚮導娓娓細說各個房子的歷史與特色,除了欣賞美景外,文化收穫也不少。當然你也可以租輛腳踏車在林蔭大道間閒逛,以最親近自然的方式,享受生活的愉悅。

廣大的湖泊、密佈的水道可是考驗著都市人依賴交通標誌的能力,通常遊客在租艘木船想親自體驗水上人家的筏木樂趣時,店家都會附贈一張羊角村的水路地圖,遊客只要先找到羊角村最主要也是最大的湖泊 Bovewijde ,再根據水面上標有號碼的旗竿,尋找地圖上的水道標號,就可以清楚地找到自己的方位。但在天寒地凍的冬天景觀,羊角村可一點也不寂寞喔,屆時所有湖泊已結成天然溜冰場,老老小小全出動,溜冰樂趣也是荷蘭人在冬天最熱門的運動之一,許多溜冰錦標賽也會在此展開,一年四季,羊角村的多樣風貌,可愛得令人流連忘返!

鄉鎮檔案:

※羊角村位於荷蘭西北方 Overijssel 省,隸屬於 De Wieden 自然保護區

※至 2013 年當地居民約 620 人

※羊角村旅遊資訊 www.giethoor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