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新知報報

色香味俱全 八斗子漁港拼亮<基漁優鮮>

八斗子火車站啟用後,串聯整個東北角和基隆濱海觀光廊帶。從八斗子火車站出發,欣賞美麗的山海景觀之餘,跟著在地達人玩在地吃在地,探訪漁村文化、吃討海飯、潮間帶穿草鞋採海藻,再打包基隆市政府掛保證的「基漁優鮮」伴手禮回家跟親友分享吧。色香味俱全的海味體驗假期,就在這個夏天,衝吧衝吧!

在地達人教你玩在地吃在地

「新船要下水前,船上會掛上親友贈送的漁旗,祝福船東豐收丶平安。下水儀式的重頭戲丟麻糬眾人爭搶的畫面則象徵魚群聚攏的意象,寓意新船漁穫滿載,也象徵撿拾到麻糬的人手上都是錢 (台語糬及錢音相近)。」「等一下要到大坪採海藻前要穿草鞋,記得是安字型綁法,土字型是要上山頭的哦!」要深度玩在地就少不了在地達人帶路,透過基隆市山海文化觀光協會張玉秀理事長的生動導覽,八斗子迷人的漁村文化歷歷在目。山野達人李嘉亮老師也提供了潮間帶的潮差解說,提醒遊客如何挑選安全的立足點保障自身安全,也能觀察到豐富的藻類生態,專業的分享也讓這趟漁村小旅行收穫滿滿。海味體驗假期當然就是要吃海味啊,鯖魚、炸石蓴、小卷、墨魚香腸丶涼拌麒麟菜,自助式的討海飯不講究精緻,鮮才是王道啦!


「基漁優鮮」標章認證 — 基隆、漁產、優質、鮮美

基隆市政府為推廣在地特色漁產品,自 2016 年起設立「基漁優鮮」品牌標章認證,以「基隆、漁產、優質、鮮美」為訴求,建立專屬基隆在地的漁產品新品牌,並輔導在地優質漁產業者,經過市府檢驗認證之基隆漁產品及加工品,獲得「基漁優鮮」標章認證。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林青海處長表示,藉由品牌標章能簡易又快速辨識出基隆在地漁產,讓消費者買得安心、食得放心。也歡迎遊客到八斗子漁村做客,體驗一趟正港基隆味且色香味俱全的海味假期!

食之飴」霸王卷化石燒宛如藝術畫

「食之飴」商行招牌商品<霸王卷化石燒>,是店家以自有漁船捕撈之新鮮透抽,加入麵糊後以高溫壓製而成的餅乾,口感酥脆。在店內可觀賞到新鮮透抽變身為化石燒的製作過程,尤其展開壓製後的成品還隱約可看得到透抽的原形,宛如一張藝術畫。店內人氣商品還有小卷原形燒以及以小卷、飛魚卵入味的蘿蔔糕,5 月至 7 月是飛魚卵採收期,嚐鮮正是時候。

「新鱻貨」搖滾小卷 年輕人自創品牌

12 年前,本來在八斗子漁港批貨賣魚賺外快的 3 個高中大男生,從騎摩托車零售到網路販售到開立實體商店,店內產品多元,尤其特殊節日組合超值包,提供真空包裝丶宅配到府的服務,奠定了穩定的客群。招牌商品「搖滾小卷」隨罐附贈芥末椒盬粉,高科技低溫烘焙的小卷,可先品嚐原味,再沾上芥末椒鹽粉,體驗另一種風味。

「心干寶貝」八斗子小卷醬  滿滿幸福味  

心干寶貝品牌命名緣起於父親對兒女的愛而投入研發健康美味的海鮮醬料,希望嚐過的人都能感受到滿滿的幸福味,故名 「心干寶貝」。八斗子是小卷的故鄉,全台就屬八斗子的小卷的產量最大。八斗子小卷醬好吃的秘方在哪裡?老闆吳永安表示,新鮮的小卷捕撈上岸後即以海水汆燙鎖住鮮度,然後再分類、冷凍冰存。加工前以手工去眼除背鰭,以確保小卷眼睛不會卡在牙縫裡,入口每一口都優雅。加入菜脯拌炒的小卷口感軟 Q,香氣十足,但仍保有最天然的鹹香海味。吳老闆還分享,小卷捕撈船通常在農曆 22 日左右出海、農曆 12 日左右回航,在海上作業 20 幾天。船上的集魚燈一盞要價 9,000 ~ 10,000 元,再加上燃油,在在都反應出討海人的辛苦。

地酒配地食 「八斗邀」專賣「雞籠」酒

「八斗邀」希臘風的白色牆面為純樸的八斗子漁村注入了不一樣的風情,由金融業轉戰餐飲的老闆黃彰琦在這裡賣起了精釀啤酒。獲選為基隆市第四屆特色伴手禮的「潮境、雞籠精釀啤酒二入禮盒組」,金黃色的「潮境」加入了在地特有的石蓴,「雞籠」黑啤酒則加入七堵蜂蜜,適合佐燒烤。另有一支「北火」(Foam Coffee 丰咖啡) ,則預計配合 5 月份海科館與台電共同辦理的「重現北火足跡計畫」活動中發表。店內供應以在地食材烹調的簡餐,並推薦以食材的角度搭配不同酒款。地酒配地食,再加上不定期舉行的小旅行活動,選擇由高壓的金融業出走的黃彰琦漸漸在八斗子走出一條悠閑的散步路線。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基隆市山海文化觀光協會
電話:02-24699291

食之飴商行
地址:基隆市八斗街 37 號
電話:02-24695855

新鱻貨海鮮店
地址:基隆市八斗街 55-11 號
電話:0987-027001

心干寶貝
地址:基隆市北寧路 311-5 號 B1
電話:02-24692107

八斗邀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八斗街 35 號
電話:02-2469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