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旅遊話題, Where 玩樂地圖, 旅遊攻略, 東部

【有片】台東富岡一日遊 魚港看拍賣吃海鮮、小野柳觀星訪生態

( 攝影:吳文元 )

提到台東富岡,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搭船去綠島和蘭嶼的港口。其實富岡不只有魚港和海鮮,還有加路蘭和小野柳兩個國家風景區,這裡有豐富的地質景觀和動植物生態,晚上更是觀星賞月的絕佳地點,相當適合大人小孩前來這裡一日遊,下次來台東別忘了來富岡走一遭喲!

 

#富岡漁港

富岡漁港原名「加路蘭港」,因為鄰近阿美族的「加路蘭部落」而得名。這裡是台東市區附近的港口,距離台東市約6公里,規模僅次於成功漁港,是台東縣的第二大港。富岡漁港是台東進出綠島和蘭嶼的轉運站,加上與親潮、黑潮交會,帶來了豐富魚群,因此也有漁場和海釣場,並且保留著傳統的捕魚方式。

富岡漁港是台東進出綠島和蘭嶼的門戶 ( 攝影:吳文元 )

富岡魚港全天候開放,魚獲拍賣約早上八點開始準備,九點開始進行,最晚十點左右結束。雖然魚市場的規模不大,但卻有許多特殊的魚種,而且魚是放在棧板或不鏽鋼箱中而不是放在地上。魚身上會有一張紙條註明該條 (堆) 魚的重量 ( 以公斤計 ) ,而拍賣的時候則以公斤為單位喊價。

富岡漁港有許多特殊的魚種 ( 攝影:陳沛妤、吳文元 )

開放時間:全天
電話:089 – 343209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富岡街 297 號

 

#美娥海產

此次同行的幾位花蓮人都說:「來台東沒吃到美娥就不算來過台東!」美娥海產是當地三十多年的老字號餐廳,創辦人林美娥被稱為「海產女王」,牆上可以見到許多名人來訪的合照。美娥的師傅多為持有乙級、丙級餐飲技術士證照的廚師,並且堅持每道菜色皆為餐廳自行製作不假手他人。

來台東必吃的美娥海產 ( 攝影:吳文元 )

位在魚港旁邊的美娥,海鮮當然是招牌!記者當天吃的是 4000 元的合菜,不僅有十道菜加上一道甜點和一道水果,而且有魚有蝦還有螃蟹。生魚片新鮮度十足,還有行家推薦的清蒸魚都是必點菜色。另外簡單的川燙白蝦就能讓你嘗到意想不到的鮮甜滋味,真的是記者吃過最甜的蝦子!

左上:「美娥生魚片」、右上:「清蒸鮮魚」、左下:「川燙白蝦」、右下:「青蟹炒洋蔥」( 攝影:吳文元 )

除了海鮮之外,美娥的其他菜色也不遜色!「香酥脆皮雞」外皮炸得酥脆油亮,雞肉卻不乾不澀還帶有咬勁。「招牌烤豬肉」也令記者大為驚艷,自行醃漬的鹹豬肉鹹中帶甜、肥瘦均勻,搭配自製的泡菜真的是無比涮嘴!最後不能錯過的是甜點「酥皮甜薯捲」,薄脆的酥皮包裹著綿密的地瓜,不甜不膩剛剛好。

左上:「香酥脆皮雞」、右上:「蝦仁海鮮羹」、左下:「招牌烤豬肉」、右下:「酥皮甜薯捲」( 攝影:吳文元 )

營業時間:平、假日午餐 11:00 ~ 14:30,平日晚餐 17:00 ~ 20:00,假日晚餐 16:30 ~ 20:30,每周二、三公休
電話:089 – 281062、089 – 281769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富岡里吉林路二段 669 號

 

#加路蘭遊憩區

「加路蘭」是東河鄉的阿美族部落,阿美族語稱為「kararuan」,意指洗頭髮的地方,因為附近小溪富含黏地礦物質,洗髮後自然潤濕亮麗而得名。這裡原本為空軍建設志航基地時的廢棄土置放場所,經過東管處數次以生態工法整建後,將廢棄區域整理成一個富有風情的遊憩區域與休息站。

除了可以欣賞自然美景之外,園區內也有不少由漂流木所組成的裝置藝術作品,就連休憩涼亭中的裝飾也可以見到漂流木的蹤影喔!另外「加路蘭」也在台東縣政府所舉辦的【台東縣最美星空選拔】中,獲得一星等點位的名次,靠海的觀景台就是相當適合拍照的地點喲!

上:加路蘭遊憩區的海岸線 ( 攝影:吳文元 ) 、下: 園區內由漂流木所組成的裝置藝術作品。( 圖片: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

加路蘭遊憩區同時也是手創市集的新據點,一群東海岸的藝術創作愛好者,以趕集的方式聚集在這裡,分享他們的夢想與生活方式,展售屬於他們的創意。加路蘭手創市集 固定每年 7~8 月都會舉行,找個時間來這裡逛逛市集,親身體驗結合自然、簡單、創意與原味的海洋風情。

「加路蘭」站的候車亭被喻為全台最美候車亭 ( 攝影:吳文元、陳沛妤 )

營業時間:全天
電話:089 – 280313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富岡漁港往北走 1 公里

 

#小野柳

小野柳位於富岡漁港北方的海域,是東部海岸最南端的風景據點,因為地形和岩石在種類上,與北關的野柳外貌相似,因此被稱為「小野柳」。此地巨大的珊瑚礁群曲折迷離,岩上並有蔓榕生長,景觀十分特殊。天氣晴朗時,從小野柳向東望去,可以清楚地看見約 33 公里外的綠島,以及由富岡漁港出航前往綠島、蘭嶼的交通船。

小野柳在天氣晴朗時,可以清楚地看見約 33 公里外的綠島。 ( 攝影:吳文元 )

小野柳海岸是由厚層砂岩與薄層泥岩交互沈積,因為地質構造的變動,使得巨大砂頁岩上下倒置,珊瑚礁又覆蓋上去,海浪長年累月的侵蝕沖刷,外貌上形成規則起伏,岩層面的節理也出現非常清晰的幾何線條,呈現出造型奇特的地質現象。包括:單斜脊、蜂窩岩、龜陣岩、豆腐岩、蕈狀岩等各種景象綺麗的奇岩怪石,宛如天然雕刻公園,讓人嘆為觀止!

上:「駱駝石」及「大眼蛙」、下:蜂窩岩及蕈狀岩。 ( 攝影:吳文元 )

開放時間:全天
電話:089 – 280313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松江路一段 500 號

 

#夜訪小野柳

東管處於每年 5 至 10 月推出「夜訪小野柳」導覽活動,透過解說志工精采的導覽,帶領遊客認識小野柳的夜間生態環境,發掘小野柳入夜之後的另一個面貌,每年皆有超過 1 萬人次的遊客參加,大獲好評!非常適合大小朋友一起來探索小野柳夜間的生態世界,而且這個活動還是免費的喲!

左上:「山菅蘭」、右上:「草海桐」、左下:「棋盤腳」、右下:「文殊蘭」 ( 攝影:陳沛妤 )

乘著晚風帶著手電筒,跟著志工走進夜晚的小野柳遊憩區,不時可以聽到驚呼:這裡有寄居蟹耶!除了大大小小、多到數不清的寄居蟹之外,許多喜歡夜晚出沒的生物如:螃蟹、壁虎、蟾蜍等都能輕易發現,還可以欣賞到特有的夜間開花植物如「棋盤腳」等。

左上:「鱗趾虎」、右上:「黑眶蟾蜍」、左下:「皺紋陸寄居蟹」、右下:「短掌陸寄居蟹」 ( 攝影:陳沛妤 )

「給寄居蟹一個家」

『空殼募集』活動全年持續推動中, 歡迎全國的朋友們,若有到海產店用餐,搜集空的鳳螺等貝殼簡單清洗,寄到台東市松江路一段500號,觀光局東管處台東管理站(小野柳)收,我們會將您的愛心持續發揚,讓我們一起「給寄居蟹一個家」。

活動日期:每年 5 月 1 日至 10 月 31 日
導覽時間:每週五、六晚上 19:30 固定導覽,19:30-21:00 導覽遊程,周日至周四 10 人以上成團(需預約,可協助湊團)
報名電話:089 – 281530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松江路一段 500 號(小野柳 MINI 咖啡吧報到集合)

 

#同場加映:利吉惡地

利吉惡地位在台東市北郊的卑南溪畔,又稱為利吉月世界,有著「台東地質國寶」之稱的利吉混同層。經由板塊擠壓、造山運動、風化、雨蝕而形成的利吉惡地,鮮少有植物生長的山壁上佈滿一條條雨蝕溝,彷彿是月球上才會出現的場景,成為遊客拍攝粗獷荒涼系美照的拍攝地。

與利吉惡地相隔卑南溪的對面山腳下,有一片寬達兩公里餘的斷崖景觀,由中央山脈末端的卑南礫岩,遭雨水沖刷後形成的,俗稱「小黃山」。不同於利吉惡地屬於菲律賓海板塊的前緣,卑南礫岩則是屬於歐亞大陸板塊的一部分,因此來到利吉惡地旅遊時,可以欣賞眼前這幅由板塊擠壓造成的天然地貌。

利吉惡地 ( 攝影:吳文元 )

開放時間:全天
電話:089 – 551637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北郊卑南溪畔

「惡地芭樂」

一到此地,同行的台東人立刻爭相推薦這裡的「惡地芭樂」,當地人及遊客還會特地開車前來購買!惡地的土壤偏鹼性較黏、含有天然鎂,最適合種植芭樂,種出的無子水晶芭樂雖然賣相較差,但肉質香甜清脆有如水梨般爽口,也是台東芭樂主要產地,現場購買一斤約 40 元左右,離開台東前別忘了繞來這邊買芭樂帶回家哦!

( 攝影:吳文元 )

電話:日 089 – 226189、夜 089 – 228188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北郊卑南溪畔(利吉惡地對面)

 

⛰花東好玩體驗 ⛰點這裡👇🏻

當隻野猴子!樹冠層探險 + 水上漂流一日遊

仲夏鯨豚灣樂園,東台灣乘風破浪賞鯨趣

【花蓮鯉魚潭】新熱點玩 SUP!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