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Life style 享受生活,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哪裡好玩, 手作, 美食日記

花貓蛋糕實驗室親手做甜點!超人氣海綿生乳捲的美味秘密

法國著名甜點師 Pierre Hermé 說 “ Le sale nous nourrit, le sucre nous rejouit.(鹹食養人,甜食悅人)”

馬卡龍烘焙師 Pierre Hermé 對甜食的由衷讚嘆,你也很有共鳴嗎?甜蜜的滋味吃進嘴裡,好像也甜進心裡,掃去生活中酸苦的成分。用一段小時光親手做甜點,從攪拌、烘烤到裝飾,更是很療癒的過程~

今天 Niceday 要為你開箱優質的烘焙教室「花貓蛋糕實驗室」!告訴你花貓蛋糕實驗室的真實體驗狀況、教學特色、以及推薦烘焙小螞蟻們來體驗的原因吧!


花貓蛋糕實驗室位於熱鬧的新北市永和,距離捷運頂溪站步行約 3 分鐘以內就可以抵達。

花貓蛋糕實驗室
窗明几淨的花貓蛋糕門面,透露出它的好質感

先來看看花貓蛋糕的教學環境吧!這裡的空間不算很大,但因為課程都為 6 人以下小班制設計,所以這樣的空間絕對很夠用。

烘焙器具

教室的設備、硬體設施感覺都很新穎,環境也維護得很整潔,不會有踩到黏黏地板的恐怖感!尤其這裡的草皮牆面超好拍,對愛拍照的人來說非常貼心啊~

圖片來源:花貓蛋糕實驗室

今天的課程是「蜂蜜焦糖海鹽生乳卷」,在眾多繽紛吸睛的蛋糕款式中,這款是樸實的基本款,但據老闆 Vicky 透露,這堂課受到很多學員熱愛,是店裡的長青款呢!

我想是因為樸實的海綿蛋糕往往最耐人尋味,也最能和你絆出長遠的美味關係吧~(沒錯,我是在說烘焙課,不是兩性文章唷~)

穿上圍裙,讓我們開始這堂蜂蜜焦糖海鹽生乳卷課程吧!


蜂蜜焦糖海鹽生乳捲 課程流程設計

Q:為什麼是花貓蛋糕「實驗室」,而不是「烘焙坊」呢?
花貓蛋糕:因為做菜是一門藝術,而做甜點是一門科學。科學,必須以理論為依據。

在花貓蛋糕的理念中,烘焙是一門科學,所以課程的流程設計是: 理論 >> 示範 >> 實作,先從理解開始,再觀察老師實際示範每個步驟,最後自己動手試一次。有沒有發現,花貓蛋糕就是要你學會的決心?

流程 1:理論

花貓蛋糕:很多坊間體驗課程,沒有老師跟你說為什麼會成功跟失敗。即使照著食譜做,做出來的東西還是不太一樣。

今天課程由 Saki 老師帶領,別看老師那麼年輕的樣子,不管你丟出了什麼樣的烘焙問題,老師輕輕鬆鬆就可以回覆你,還怕你學不夠多告訴你更多小訣竅!

在理論這個環節中,老師解說課程的每一個步驟,告訴你為什麼需要這樣做、有什麼好處,以及一些回家操作時非常有用的資訊,比方說教室與家裡的烤盤換算公式、植物性與動物性鮮奶油差在哪裡?又各自適合做出什麼樣的甜點?……等

很像讀書會對吧(笑) 因為內容很實用,所以大家特別聚精會神

這裡學到的知識非常實用,不像純讀理論那麼死板,感覺烘焙實力會大躍升。

流程 2:示範

Saki 老師將製作流程大致分為製作海綿蛋糕、製作香緹鮮奶油、焦糖醬、捲蛋糕這四大部分,每個部分先完整示範一次,再請學員實作一次,大大降低失敗率!

看著老師做,才知道原來連攪拌的角度、方向、手勢,甚至材料的先後順序都是一門學問,而最後成品也證實了魔鬼原來真的藏在細節裡。

流程 3:實作

花貓蛋糕:課程以知識性為主,實作為輔。希望大家離開教室後,在家是有能力做出一個成功甜點的。

輪到學員實際操作囉!別擔心自己漏了哪個重要細節,過程中老師隨時都會觀察學員狀況,適時給予協助!


蜂蜜焦糖海鹽生乳捲 真實體驗過程

首先以燙麵法製作蛋黃麵糊、以濕性法打發蛋白,混合成海綿蛋糕麵糊待用。這裡記得一定要拌勻,但因為過度攪拌也會讓之後蛋糕不澎,老師教的攪拌手勢在這裡就很重要了。

噓~偷偷透露一點均勻攪拌的小撇步給你!

準備鋪好烘焙紙的烤盤,倒入待用的麵糊並均勻鋪平。

從高處倒入麵糊,可以一併把空氣排出,讓蛋糕更綿密
如何鋪得又快又平整?先從麵糊最厚的地方開始處理吧

鋪好麵糊後,就可以送入烤箱了。簡單清洗一下剛剛使用的器具,拍拍照小聊一下,大約 20 – 30 分鐘後吧!海綿蛋糕就好囉!

不過,表面上看起來很成功,但是怎麼知道蛋糕內部是不是也烤好了呢?Saki 老師說,除了用肉眼看蛋糕外層的狀況,來判斷內部的熟度之外,用手輕輕地拍,聽聲音就能判斷內部狀況唷!

用手輕拍蛋糕表面,發出像鼓皮一般砰砰砰的聲音,就是好囉!

放涼是讓海綿蛋糕之後不脫皮的訣竅,輕輕地撕開蛋糕黏著的烘焙紙,讓它快速散熱,並趁這時候來看老師示範香緹鮮奶油與焦糖醬的製作方式。說真的作法很簡單,不過有一些細節關乎最後的成功度,不說還真的不知道。

當蛋糕已經放涼、香緹鮮奶油和焦糖醬都準備好後,就剩下最重要的步驟,把它們組合好捲起來!

捲海綿蛋糕是最令人緊張的時刻,在老師詳細的示範說明後,學員們開始各自動手捲蛋糕,那表情……都超認真(笑)。

一開始我不小心把蛋糕像折棉被那樣折成三折,變得有點方方的……幸好老師的神救援,重新調整一下角度,再次捲起來就很漂亮了!

最後把剩下的鮮奶油填滿兩邊開口,就玩成一條超飽滿美味的蛋糕捲!

捲完後當然很想吃吃看啦~Saki 老師獻出剛剛示範完成的蛋糕,淋上美味焦糖醬,真的每個學員都大讚好好吃!完全不輸外面賣的生乳捲呢!

噹啷~這是我完成的生乳捲喲!一人可以完成兩條生乳捲,並帶回一些老師示範的焦糖醬~開開心心帶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蜂蜜焦糖海鹽生乳卷,成功!


花貓蛋糕實驗室 課程特色

1. 設備、環境充滿質感

一踏進教室,從環境、使用設備中,就可以感覺到經營者的用心,和重視這堂課程程度。只有在教室非常重視提供的課程品質,學員也才能獲得最優質的體驗經驗。

2. 環環相扣的教學設計

從理解、示範、實作的流程設計,可以感受到花貓蛋糕希望學員不只是跟著做,然後帶一個蛋糕回家而已。而是希望學員能「理解」每一個步驟,回家後即使烤箱、材料品牌和教室不同,也有「能力」複製出一樣的蛋糕。

3. 細心留意每位學員的狀況

如果你曾參加過烘焙、料理或手作類的課程,應該有過「即使很認真看了示範,自己來的時候還是很茫然」的狀況吧?但花貓蛋糕小班制的設計,讓老師有相當的餘力照顧每一位學員即時的需求。

4. 學烘焙也能有售後服務

老師不在了,技術就偏離了?如果你回家後有任何狀況,都可以隨時私訊花貓蛋糕解惑,這麼貼心的「售後服務」,一定能將你學習的成效最大化。


關於學烘焙課程 幾個最常見的疑問

Q1:吃個蛋糕,有必要特別去學嗎?直接買不是方便又便宜嗎?

A:這就像是送禮物時,要自己做還是直接買的問題一樣。自己做蛋糕不僅是為了吃,為了重要的人動手做蛋糕、或甚至一起做,都是充滿心意又有趣的居家活動。而且自己做蛋糕也比較有機會調整成自己最愛的口味,如果加上次數考量,說不定算起來還更划算。

和重要的人一起分享美味,是生活中充電的方式

Q2:什麼樣的人適合去學烘焙課程?不能只看影片學就好嗎?

各種學習的方式都是一種管道,適合不同特質或目標的人。如果不是偶爾才想做一次蛋糕,而是想要認真學好一種蛋糕,希望可以一次解決各種大小疑問的人,就很適合體驗幾堂烘焙課程。畢竟怎麼從肉眼判斷麵糊的稠度、打發的技巧……等,有老師指導你會事半功倍。

Q3:學了一款蛋糕,又不會一直做同一款吃,這樣不是很浪費錢嗎?

假日的早晨來個焦糖醬土司吧!味道就像偉特牛奶糖一樣甜蜜美味~

以這次學習「蜂蜜焦糖海鹽生乳捲」來說,就學會了好吃的基本海綿蛋糕做法,日後只要變化內餡,就又是一款好吃的蛋糕;或者利用學到的海鹽焦糖醬來做各種變化,淋上冰淇淋或當抹醬用都很實用~簡單的說,利用學到的元素去做各種應用,其實你學到的不只是一款蛋糕而已。

👉立即體驗
Hananeco 花貓蛋糕 – 蜂蜜焦糖海鹽生乳卷
更多 Hananeco 花貓蛋糕 的烘焙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