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東部

【絕美登山路線推薦】6 款台灣山林步道,帶你走入自然秘境!

你知道嗎?

台灣這個海島上,豐富多樣且複雜的地形,垂直高度就有將近 4,000 公尺的落差;相較於全球相同的氣候帶上,只有台灣擁有密度極高的高山,光是山地的面積就占了整座島的 70%,是以高山聳立聞名國際的「高山島嶼」。

圖片來源:Unsplash

在台灣本島上超過 3,000 公尺的高山共有 268 座,並組成五大山脈:以中央山脈為主幹、東為海岸山脈、西有阿里山山脈及玉山山脈、北有雪山山脈。

由於差異巨大的海拔高低差、海島型的多雨潮濕環境加上歷史的更迭演變,因此各處的山林間也呈現許多獨具特色的自然生態、壯麗景觀及人文史蹟!

一起來看看這座高山島嶼上,有哪些你還沒有去過的秘境登山路線呢~


一、斷崖峽谷路線

#花蓮太魯閣:錐麓古道

錐麓古道一日遊

錐麓古道是「合歡越嶺古道」殘存的遺跡,也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唯一的史蹟保存區,高度落差約達 500 ~ 600 公尺,形成公園內最壯麗的景觀。全程共計 10.3 公里,目前僅開放 3.1 公里,即錐麓吊橋至斷崖駐在所 ( 東進東出 )。

錐麓古道

古道是早期原住民在斷崖峭壁中修建的對外聯絡道路,這條道路有些路段只能一人行走,驚險程度相當高。

而因古道海拔較高,沿途植物及動物多屬溫帶動植物生態,行走其間能觀察到多樣化的生態景觀,當然壯闊的峽谷景觀是絕對不能錯過的!

👉 立即預訂 👉 【花蓮太魯閣】錐麓古道一日遊,欣賞絕美斷崖峽谷


二、高山湖泊路線

#宜蘭:松蘿湖

宜蘭松蘿湖

崇山峻嶺之中的松蘿湖,處新北市的烏來區,但大多數人都是從宜蘭大同鄉松蘿村的登山口進入。

宜蘭多雨的氣候,使得湖面常有一層薄紗般的雲霧籠罩,讓人無法一窺全貌,如同少女一般嬌羞美麗,故有「十七歲少女之湖」的別稱。

宜蘭松蘿湖

每年十月至翌年四月是松蘿湖水量最豐沛的時期,可飽覽波光粼粼、湖光山色之美;其餘月份水量雖少,卻能欣賞到蜿蜒曲流、碧草如茵的景致。

重裝上山約 4 ~ 5 小時、下山約 3 ~ 4 小時,是極佳的高山百岳行前訓練路線。

👉 立即預訂 👉 【宜蘭】松蘿湖兩天一夜之旅,探訪十七歲少女湖


三、高聳神木山林路線

#宜蘭:棲蘭神木群

棲蘭神木群

位於宜蘭的「馬告生態園區」的神木園,是亞洲最大檜木神木園!

裡頭有近百棵的千年紅檜與台灣扁柏矗立其中,園區內雲霧繚繞,彷彿置身於童話故事裡的迷霧森林。

棲蘭神木群

這條路線不需要費力追求攻頂,只需要漫步其中,便能欣賞到這佇立千年的美麗秘境!

馬告生態園區園區導覽圖
圖片來源:力麗馬告生態園區 官網

除此之外,園區更充滿創意巧思,將神木以歷代古聖先賢來命名,用樹齡與歷史人物的朝代結合,為這自然美景中增添了一股濃濃的人文歷史氣息~

👉 立即預訂 👉 【宜蘭】走訪棲蘭神木群:馬告生態園區一日遊


四、自然生態路線

#台北陽明山:磺嘴山 + 翠翠谷

磺嘴山

陽明山國家公園有「三保」,鹿角坑、夢幻湖及磺嘴山生態保護區,其中之一便是範圍最大的磺嘴山生態保護區,包含磺嘴山、大尖後山火山錐體及磺嘴山火口湖等特殊的地形地質景觀和珍貴的自然資源。

目前僅開放擎天崗端及鹿崛坪端兩個出入口,進入生態區需經申請,通過後始可進入。

磺嘴山

這次要帶大家從擎天崗出發前往磺嘴山登山口,經避難小屋和大尖山、翠翠谷、鹿堀坪三個岔路口之後即可登上視野遼闊的磺嘴山,山頂受東北季風的影響有草原和芒海景觀,東側可俯瞰磺嘴池,天氣好時,還能瀏覽竹子山、七星山和五指山系,遠眺基隆嶼、野柳、金山、萬里一帶的北海岸風光。

此外,有「陽明山後花園」之稱的翠翠谷中藏著優美的沼澤草原,下山時順道一遊。

👉 立即預訂 👉 【台北陽明山】磺嘴山生態保護區 + 翠翠谷一日健行


五、歷史古道路線

#新北宜蘭:淡蘭古道

淡蘭古道北路金字碑古道至大粗坑古道
圖示:淡蘭古道北路 猴硐金字碑古道段-大粗坑古道 O 型健行

「淡蘭古道」顧名思義是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之間往來的道路。是清代嘉慶年間設立的,起初是由吳沙率員開墾噶瑪蘭,之後由楊廷理改道修建。

淡蘭古道北路金字碑古道至大粗坑古道

淡蘭官道隨著歲月演變,如今僅存三貂嶺段及草嶺段,三紹嶺段因同治六年(1867)冬,台灣鎮兵劉明燈,率兵北巡,經過此地,有感於山路艱險,風景磅礡,乃題下「金字碑」,因而被後世稱為「金字碑古道」。

大粗坑古道是早期猴硐通往大粗坑和九份的聯絡道路,大粗坑是礦業聚落,擁有近百年的採金歷史,全盛時期曾有三千人居住在此,如今繁華落盡,校舍和聚落皆已同成陳跡。

👉 立即預訂 👉 【新北宜蘭】淡蘭古道北路|金字碑古道至大粗坑古道

#新竹尖石:霞喀羅古道

霞客羅古道

霞喀羅古道又稱石鹿古道,從北端的秀巒溫泉至南端的清泉溫泉,橫跨大漢溪上游與頭前溪上游的中海拔地區,原本全長 49.2 公里,隨著歲月演進,兩端開發為道路,現長為約 23 公里,海拔高度約在 1,271 ~ 2,068 公尺間,是一處具美景與歷史的夢幻級古道。

步道沿途景觀秀麗,吊橋、山澗林相美不勝收,栗園的竹林與馬鞍的楓香林,若巧遇秋天的霞喀羅,夢幻又浪漫的紅、橘、黃,深深的牽動每個人的心。

霞客羅古道

古道沿途設置 25 個日本警官駐在所,現存 14 個遺址,在在訴說著泰雅族部落戰爭、通婚、遷徙與抗日的故事。

2001 年林務局將此古道,規劃成為霞喀羅國家步道,為國家第一條國家步道示範道路。期間還因路況不佳無法全部走完,直到 2019 年才全線開通呢~

👉 立即預訂 👉 【新竹尖石】霞喀羅古道全程一日縱走


六、原始秘境部落路線

#花蓮太魯閣:西拉岸步道

太魯閣西拉岸秘境一日遊

如果說錐麓古道是此生必走的步道,那西拉岸古道將是你此生必走的秘境古道!

西拉岸古道,就藏在太魯閣長春祠的對岸,一個幾乎被遺忘的古道,連入口都不容易尋找到,是秘境也是早期原住民的對外交通要道,整條古道不曾修築,保留了最原始的狀態。

終點是個山頂平台,沿途可看到太平洋、長春祠、寧安橋,山上生態豐富,當你健行其中將感受到綿延不絕的蟲鳴鳥叫,途中有一秘境洞穴,山風從洞口灌出終年不絕,快一起來探訪這個神秘的古道吧~

👉立即預訂 👉 【花蓮太魯閣】探幽部落行:西拉岸步道一日遊


以上的路線你走過了嗎?身在這美麗的島嶼上,何不多花點時間認識這片土地、了解這裡過往生活的點滴。

在找尋秘境的過程中,也許,你會發現只要你用心去體會這周遭的人、事、物,都可能在別人沒發現的小地方,意外地看見只屬於你的那片秘境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