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上班族的你有休閒興趣嗎?長大後才從「探索興趣」中學到的二三事

友人最近有個煩惱:「交往多年的另一半,沒有任何興趣,對追劇或聽音樂也都興趣缺缺,我因此想分手是不合理的嗎…」身為上班族的他們除了工作、吃飯和睡覺,每天仍有六小時左右的閒暇時間,但另一半對於常見的運動、看劇等休閒活動也不感興趣,總是以無意識滑手機結束二十幾歲的每一天。

大家常說「一個人的眼神因為喜愛的事物,而閃閃發亮著」是這個人最吸引人的時刻,不管是情人、朋友或是點頭之交,若有著特定的興趣,而且提到相關的話題就會興奮地侃侃而談,必定是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吧!

然而培養興趣不只能在人際交流上替人加分,更重要的是藉由接觸不同的事物,親身體會到那些在工作上或日常中,學習不到的哲理;很多時候這些有趣的哲理,都會是你意想不到的!例如,你知道玩沙雕可以讓人學著珍惜每一個瞬間、把握當下嗎?

人生樂事不外乎就是和一群好友,一起做一些事,一起成長

有些人會說:「興趣又不能當飯吃,做了也只是浪費時間。」

但真正浪費的是自己老了之後,回想這一生卻沒有印象深刻的記憶點,或是花了大把金錢買了課程,卻不知根本不適合自己,最後也沒好好學習、進修;到頭來還不如多嘗試、多體驗,今天就來看看陶藝、衝浪、木作、沙雕等休閒興趣,分別帶給人們什麼樣的體悟吧!


【陶藝】難以逆轉的時間追逐戰

台灣近年出現許多新的陶藝教室,由於位於交通還算方便的市區或近郊,讓越來越多年輕人落入這「玩泥巴」的世界。而大部分人是在實際體驗後,才會發現一個作品在不同的製作階段,其硬度、脆弱性與可逆程度是不斷在變化的

左邊為輕碰就會變形的土坯剖面;右為可進行杯底修飾、裝上把手與刻出花樣的「皮革硬度」階段

像是甫從手拉坯機上拉坯完成的濕軟土坯,只要輕輕用手指一碰就會變形;但是在第一次燒製完後,卻可以整個放在水龍頭底下沖洗;而完成釉燒後(第二次燒製),若想要將底部因燒製前不慎沾到的釉料清除,甚至需要出動電動打磨機,才有機會把已經硬化的釉給磨掉呢!

陶藝玩久了,便會懂得把握每一個當下,細心分配時間進行不同的步驟,因為當時間過去了,想要改變作品的模樣便會更加困難,甚至是不可能的;但也有些步驟是要等到特定階段才能執行的。

不需要搭配手拉坯機的手捏陶,變化更是無邊無際

陶藝看似簡單但要自己上手是有些難度的,許多初學者連成品的樣式都無法決定,因此報名體驗課就相當重要了!由經驗豐富的老師給予適當的指導與建議,認識土的特性,以及如何運用工具和雙手達到想要的效果。

即便是有多年經驗的陶藝家,打開窯的瞬間還是會不禁屏氣凝神

待過陶藝教室的人都知道,面對失敗,是必然的。無論是因為自己手拙碰撞到濕軟土坯、失手把素坯撞到一角… 每個作品都花了很多時間,但卻都有可能在臨門一腳失誤,變得不若想像中那般完美。

人生不也是如此?許多努力換來的不一定是自己期待的結果,但是當你從無到有、細心完成一件作品,當出窯時拿在手上把玩,那種深刻的「這個是我做的」的成就感,也許是工作上被稱讚時都難以比擬的。

立即體驗【陶藝】手拉坯 / 手捏陶,來一段片刻的寧靜體驗


【衝浪】有時耐心等待,比勇往直前更重要

「我明天要去衝浪。」你也有朋友曾帥氣地說出這麼一句話嗎?四面環海的台灣,各地區離海邊都不算太遠,夏天去海邊踏浪、玩水上活動也是從小到大的記憶,但衝浪,卻是可以讓人玩上一輩子的。

「慢慢來,比較快」海洋一直都會在,就等你 level up 來帥氣滑行

不曾接觸過浪板的人,可能會以為這項運動的重點在於平衡感,但由於衝浪是在海上進行的,大海帶來了許多變因,衝浪者下水前要觀察海流是否安全、下水後要判斷何時跳上浪板,更要注重「衝浪禮儀」,避免與其他人相撞、受傷。

衝浪相當耗費體力,有時在海上一待就是一整天,除了用雙臂滑水追浪,跳上板時的爆發力、站在板上維持平衡,都會讓初學者第二天肌肉酸到不行!雖說海洋離家不遠,但把握在海邊的時間也是很重要的,若因為不必要地耗費體力,而導致無法好好練功,也是相當浪費時間的(雖然可以消耗很多熱量)。

體驗課程的教練告訴大家要適當地保留體力,學會近觀其變,不要讓寶貴的精神與體力浪費在不必要的事情上;這似乎也適合獻給凡事不多想,只愛一股腦往前衝的人,到頭來受了傷的也是自己啊!衝浪練習不只是體能上的進步,學會觀察更是一門學問。

立即體驗【衝浪】我們跳上浪板,一起擁抱海洋🌊
開箱好文【宜蘭頭城衝浪推薦】Miss Surfer 傑夫衝浪一日體驗


【木作】慢工真的會出細活

隨著日式風格的流行,現今在許多商店都可以用便宜的價格,購買到食器、傢俱等木製品,質樸的木頭色讓人看了就感到舒服;然而大量生產的木製商品,有許多品質不良、顏色不自然,而有品質保證的手工木器價格又讓人難以入手,難道現階段的自己就與氣質木器這麼無緣嗎?

除了使用雕刻刀,適時地搭配電動工具,能讓作品保有專業度又不手感味道

坊間現在有不少木作 DIY 體驗,從小型的木製飾品、餐具,到較為大型且複雜的桌椅課程都有人開設,如果你平時不曾使用過電鑽或錘子等工具,初次入門會較難掌握施力的力道,以及各項道具的用途與操作方式,加上木作工具多具有些許危險性,因此由有經驗者的帶領就非常重要了!

木作體驗也可以是很愜意地,適合在工作室放空一整個下午

每一塊木頭因為樹種、部位不同,在操作時也會因為紋路等因素,讓雕刻者碰到不同的問題,但是最後的成果也都是各有特色。而一個木器要達到光滑的觸感,是需要多次用不同粗細的砂紙細心修飾而成的,實際自己花上幾個小時的時間,捧在手上的成品,絕對會比在商家隨手以低價購入的木器,帶來更有溫度的光芒

木作是一門「減法」的藝術,若想要成品一體成型,不小心多削一角、多磨一下就回不去了,因此必須靜下心來回檢視作品的狀況;為避免出錯或受傷,精神需要專心放在眼前的工作上,在這個人們習於多工的時代,你有多久沒有這麼認真地做一件事了呢?

立即體驗【木作雕刻】讓手刻的痕跡帶你找回生活的記憶


【沙雕】活在當下,學會告別

誰想得到,印象中都是小朋友在玩的沙子,會帶給人這麼認真的人生道理!

新北市知名的福隆國際沙雕藝術季,每年都有專業沙雕師們的大型作品,不管站近站遠觀賞,都令人不禁讚嘆不已;日本以緊鄰大海的沙丘聞名的鳥取,也有一座沙雕美術館,讓旅客在全年都有機會欣賞沙雕藝術品的壯麗。

位於日本鳥取的砂之美術館,展有每年由各國創作家共創的大型沙雕作品

不過其實沙雕不僅限於藝術家們,只要運用簡單的工具,一般人也是有辦法在沙灘上創作雕塑的!建議報名體驗課程,跟著老師了解油畫刀、抹泥刀的在沙雕創作上的用途,以及如何控制沙中的水量,以達到方便塑型的濕度,甚至使用「輕拍」的技法,在沙雕上做出明暗度的差異,讓作品更顯專業~

多拍幾張照片和影片,用影像留下在岸邊的回憶

沙雕與繪畫不同,作品是立體而有份量的,完成後從不同角度欣賞都有其美感;不過沙雕作品基本上沒有辦法移動、帶回家,作品終將面對「回歸大自然」,不管是大人或小孩,一旦要與辛苦完成的作品說再見,肯定都是相當不捨的。

然而正因為這樣的獨特性,讓人學習到要把握當下,珍惜眼前的時光與成果;這個作品被大海帶走了,還有一整片的沙灘,等著你回來繼續創作,這不也是非常浪漫的嗎?學會告別,才能迎向意料之外的美好。

立即體驗【沙雕創作】感受沙子的神奇力量
開箱好文【金炎沙藝|一日沙雕師體驗】到福隆不只看沙雕展,還能自己做出角落生物


你有什麼多年前就想試試看,卻一直沒有著手進行的興趣嗎?人生不是只有工作和日常雜事,在多多嘗試之後找到自己真正熱愛的事物,就算從現在開始玩,幾年的時間大概也夠你玩出一片天了,就不要讓未來的自己,回頭埋怨現在的你不早點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