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親子家庭, 廣宣企劃, 親子心理

跟孩子好好溝通的技巧(廖鈺琪臨床心理師)

作者:廖鈺琪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前言

相信在與孩子的互動中,一定可以感受到許多孩子的可愛之處、童言童語,或是有點不聽使喚(?)
有時候會覺得好可愛,想與孩子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有時候則是感到很挫折,不知道該如何應對孩子的倔強、意外之舉。但無論是好的壞的,我們心中都會希望能更了解孩子,也期待孩子理解我們。

童伴心理治療所

所以我想邀請您和我一起細細體驗或回想在看著孩子的一舉一動、和孩子互動的歷程中,感受一下自己的感覺是什麼?想傳達給孩子的是什麼呢?


1. #覺察自己的心情和想法

注意到了嗎?好像發生了一些事情,自己有一些心情的起伏。

『好煩好煩好煩!』『他為什麼硬要唱反調?!』

你感覺到自己正在生氣、煩躁、挫折、無助、失望、難過,或是…?
你覺得孩子的反應代表著對你的不尊重、踩底線、唱反調,或是…?
『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呢?』
生氣又難過的心情用力發酵中。

2. #發生什麼事呢(客觀事件)

思考了自己的心情和想法之後,現在讓我們看看客觀來說,發生了什麼事呢?

這裡我們可以試著描述一下孩子的行為,去除那些「形容詞/形容副詞」。
『他(故意)把玩具丟在地上』,在盡可能中性與客觀後,我們再試著想想孩子這麼做的其他動機。
孩子把玩具丟在地上有可能是因為想故意,也可能是控制不住自己的生氣,或是可能想表達自己的生氣但用錯方法。

別忘了,我們也可以思考為什麼自己會覺得孩子的這個行為是代表對自己的種種挑釁行為呢?

3. #冷靜一下 或 #好好與孩子說明

到這裡,若發現自己還是很生氣,那沒關係,我們就先冷靜一下吧!
可以的話,我們再試著用最後一絲理智告訴孩子「我現在覺得好生氣,沒辦法跟你說話,我需要去冷靜一下,等等我好了會回來找你。」
如果心有餘力的話,那麼就試著理解孩子,也讓孩子理解我們吧!

「我好生氣,因為你用力地摔玩具。我想你是因為不能繼續玩玩具真的很捨不得也好生氣。」

生活中常常發生大大小小的事件,要能冷靜、慢慢的與孩子討論說明有時真的很難執行。
所以,我們只要在我們和孩子都有空時、狀態OK的時候再做第三步即可。

推薦!童伴心理治療所 – 情緒課

現在在 Niceday 網站上可以訂到情緒課程囉!
由專業的心理師帶領小朋友認識自己、認識情緒
一起感受情緒的奧妙!
👉請點我
延伸學習課程:幼兒人際管理、蒙特梭力👉五感潛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