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親子家庭, 廣宣企劃, 親子心理

「管教」該怎麼結合「情感連結」?( 林品如臨床心理師 )

作者:林品如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在治療室外聽見一陣爭執的聲音,小孩一邊哭著一邊拿東西丟著爸媽,並指責爸媽沒有遵守承諾,
家長們壓抑自己的怒氣,努力保持冷靜地提醒小孩不要拿東西丟他,請他到旁邊冷靜。

然而情況並沒有好轉,小孩的情緒並沒有跟著爸媽的口語提示而平撫,反而越演越烈。

也許過去曾有聽過,當小孩出現偏差行為的時候,可以適時忽略他的行為,避免增強他的偏差行為,並且告訴他這樣做不對的原因,但是在這個情況之下,為什麼做了卻沒有效果?小孩並沒有停止當下的行為反而越演越烈?發生什麼事了?

在這個情境之下,家長想要做的是「管教」。

管教的短期目標是引導孩子配合,做出父母可以接受的行為,避免偏差行為。
管教的長期目標是指導孩子,讓他們發展出可以靈活處理日常中的挑戰、情緒因應的能力,讓自己不失控。

孩子失控時需要的是「情感連結」

孩子之所以做出偏差行為,通常是因為當下的情緒難以負荷,在表達需求和強烈感受時,變得具侵略性、唱反調、沒大沒小等等。

那「管教」該怎麼結合「情感連結」?

在發現孩子好像有些不對勁的時候,試試看下面的方法

第一個,可以嘗試直接描述出孩子當下的感受,或是與孩子確認他現在的情緒狀態,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家長接納、理解的,

第二個,觀察到孩子開始變得煩躁的時候,先檢視一下自己的狀態,能不能保持心平氣和的與孩子講話,而不是用著很憤怒又略帶威脅的口吻說出「你現在是因為沒有買到想要的糖果在生氣!!」,孩子也會感受到家長的情緒不好而容易有情緒起伏的。

通常有做到上述兩點,孩子感受到自己被理解、被接納後,也比較能聽進家長後續的話,更能夠與家長開啟溝通的模式,而不是一直處在負向情緒中打轉喔!

推薦!童伴心理治療所 – 情緒課

現在在 Niceday 網站上可以訂到情緒課程囉!
由專業的心理師帶領小朋友認識自己、認識情緒
一起感受情緒的奧妙!
👉請點我
延伸學習課程:幼兒人際管理、蒙特梭力👉五感潛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