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宣企劃, 親子心理

如何和兒童說明諮商 | 廖鈺琪臨床心理師 | 童伴心理治療所

作者:廖鈺琪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有時候,在兒童諮商/遊戲治療的工作中,家長會詢問我,該怎麼和兒童說明要帶他來的事情。

這確實是一個大學問

因為許多孩子就跟我們一樣敏感,突然被帶去陌生的地方了、突然被帶去「治療所」了、突然去看「心智科」了,心裡想著『因為我有問題所以被帶去、應該是因為我愛生氣吧…』

然後,孩子可能帶著一些防備、一些擔憂、一些不情願,或是滿滿的疑惑和狀況外的被帶去找心理師。

而這樣的狀況可讓家長傷透腦筋,先哄騙過去再說呢,還是直接說原因?
直接說要諮商,又要怎麼和孩子說明「諮商」是什麼呢?
就連如果大人是自己要去諮商,自己可能都很難向身邊的人解釋為什麼自己要去?
所以,今天想和爸爸媽媽分享可以怎麼和孩子說明來心理治療所的原因。

我們期待讓孩子大概知道為什麼要找心理師,但又不希望孩子認為自己有問題,
所以鼓勵爸爸媽媽可以試著誠實地說說看,同時也傳達自己對孩子滿滿的關心。

以下舉個例子:

「在生活/學校中,爸爸媽媽發現你有時候會『有點不開心,而且生氣起來的時候會好難控制喔,感覺很不舒服』。爸爸媽媽都很關心你,也很想幫助你,所以想帶你去找找心理老師,可以跟心理老師聊聊天,或是看看心理老師有什麼好辦法。」

雙引號裡面的內容可以自由發揮呦~

不過到底要怎麼跟孩子說,其實沒有標準答案。

甚至有時候不得不用一些哄騙或是其他誘因,也是需要看看孩子和家庭的情況。
我們鼓勵盡量和孩子說明,但還是需要依循不同家庭樣貌、孩子和家長的狀態去做調整😇


推薦!童伴心理治療所 – 情緒課

現在在 Niceday 網站上可以訂到情緒課程囉!
由專業的心理師帶領小朋友認識自己、認識情緒
一起感受情緒的奧妙!
👉請點我
延伸學習課程:幼兒人際管理、蒙特梭力👉五感潛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