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心里, 廣宣企劃, 马来西亚

【和孩子沟通的三种姿态P.S.E.】江哲杭谘商心理师 | 台湾童伴心理治疗所

作者:江哲杭谘商心理师(粉丝专页部落格

很多家长常会觉得,和孩子沟通好困难阿,常常和他话还没讲到一半就跑走了,或是她独自在远方玩着玩具,似乎听不见你的指令,总要三催四请的,让父母血压升高、心累不已……😞

不过,和孩子沟通还是有三个小诀窍,能让你们的对话更加顺利,那就是

「P(place)找地方,S(squat)蹲下来,E(eye-cotact)看着说」

🔸 P(place)找合适的地方

试想一下,当你在公司坐着工作时,主管从旁经过,看到你做的不如预期,他立马停下,站在那开始发表高见,希望你如何改善,我想多数人应该不会很喜欢这样经验。不仅被同事看到,还有种被责备的感觉,即使他只是希望给你建议让你做的更好。 要让对方愿意听我们说,当然就需要找到一个可以让他感觉安全的环境。没有其他人的目光和窸窸窣窣,也没有会让分心的事物,只有你和他,他就能将注意力好好放在你身上;不用担心外人的眼光,也不会轻易被其它事物吸走注意力。

🔸 S(squat)身体蹲下来

为什麽我们一定要蹲下来呢?因为彼此身高间的差距,让平时的对话总是以高低的方式交互进行,这会孩子有种被命令、指使,或是被责备的感受,自然在对话的品质上就不会太好,即使你不是真的想指责他。 当我们愿意蹲下来,就在和他们传达一种态度是「我尊重和你对话的时间,我也重视你的感受」,这时孩子也能感受到自己的情绪和想法被父母接纳了,自然也较能稳住自我,听进你想和他们说的话。 .

🔸 E(eye-cotact)看着眼睛说

除了蹲下来很重要,看着对方说话也很重要,因为你也在传达你很认真的态度,而不是随便说说的。很多家长喜欢在大老远的地方叫「小明,快去洗澡了」、「小美,快把电视关掉」,而这常常换来他们一声「好啦」,接着就继续他们正在做的事,最后非得要父母发脾气才心不甘情不愿地去做。 当我们可以来到他身边,蹲下来看着他的眼睛说,就能清楚传达我们的意思,也能确认他是否真的有没有听到,而不再只是一直陷入拉锯战中。这样的对话品质才会高,他们也较愿意去做到你希望他完成的事。

相信我,只要先做到上面这三点,你就会发现你和孩子的对话开始有些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