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宣企劃, 親子心理

帶孩子讀繪本的技巧 | 廖鈺琪臨床心理師 | 童伴心理治療所

作者:廖鈺琪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在與兒童工作時,有時我會運用繪本或一些故事帶領孩子進入討論。

我也常常鼓勵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進行繪本共讀。

這裡也想提供一些方法給爸爸媽媽可以怎麼和孩子一起共讀繪本喔:)

首先,我們會需要用 #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 #有趣的語調,以及 #配合孩子的步調,

聽起來很簡單,但是有時我們會注意到繪本的文句可能不是那麼白話,

這時就有賴爸爸媽媽的努力了!

那麼,要怎麼配合孩子的步調呢?

#邀請孩子看圖說故事

繪本的樣貌就是大部分的圖畫,加上小部分的文字。

特別是針對還不認識文字的幼兒來說,可以邀請孩子看看圖畫想告訴我們什麼?

(不妨試試看,很有可能可以得到一些創意又有趣的答案喔!)

我們也可以透過先讓孩子說說看的過程,讓我們更了解孩子目前的程度,更可以follow孩子的腳步🐾

p.s.面對某些比較害羞或不善表達的孩子,大人可以先分享自己對圖畫的觀察呦!

#連結自身經驗

在說故事的同時,邀請孩子說說看自己是不是也和主角一樣遇過類似的事情呢?或是看過別人發生過?

大人也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和孩子一起交流😊

#好奇和開放的態度,再 #引導正確的知識

因為孩子充滿想像力的世界中,常常在我們的意料之外(!)

這時候我們需要先不急著否定,聽聽看孩子是怎麼看的、如何想像的🧐

回饋與肯定孩子的回應,引導孩子觀察某些關鍵資訊,然後連結一些生活經驗,並和孩子介紹正確資訊。

下一次和孩子共讀繪本時,鼓勵爸爸媽媽一起來試試看這些小技巧吧!

讓繪本的內容更加豐富親子時光~


推薦!童伴心理治療所 – 情緒課

現在在 Niceday 網站上可以訂到情緒課程囉!
由專業的心理師帶領小朋友認識自己、認識情緒
一起感受情緒的奧妙!
👉請點我
延伸學習課程:幼兒人際管理、蒙特梭力👉五感潛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