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心里, 廣宣企劃, 马来西亚

带孩子读绘本 三大关键技巧 | 廖钰琪临床心理师 | 童伴心理治疗所

作者:廖钰琪临床心理师(粉丝专页部落格

在与儿童工作时,有时我会运用绘本或一些故事带领孩子进入讨论。
我也常常鼓励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进行绘本共读。

这里也想提供一些方法给爸爸妈妈可以怎麽和孩子一起共读绘本喔:)

首先,我们会需要用 #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有趣的语调,以及 #配合孩子的步调
听起来很简单,但是有时我们会注意到绘本的文句可能不是那麽白话,
这时就有赖爸爸妈妈的努力了!

#邀请孩子看图说故事

绘本的样貌就是大部分的图画,加上小部分的文字。
特别是针对还不认识文字的幼儿来说,可以邀请孩子看看图画想告诉我们什麽?
(不妨试试看,很有可能可以得到一些创意又有趣的答案喔!)
我们也可以透过先让孩子说说看的过程,让我们更了解孩子目前的程度,更可以follow孩子的脚🐾

p.s.面对某些比较害羞或不善表达的孩子,大人可以先分享自己对图画的观察呦!

#连结自身经验

在说故事的同时,邀请孩子说说看自己是不是也和主角一样遇过类似的事情呢?或是看过别人发生过?
大人也可以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孩子一起交流😊

#好奇和开放的态度,再引导正确的知识

因为孩子充满想像力的世界中,常常在我们的意料之外(!)
这时候我们需要先不急着否定,听听看孩子是怎麽看的、如何想像的,
回馈与肯定孩子的回应,引导孩子观察某些关键资讯,然后连结一些生活经验,并和孩子介绍正确资讯。

下一次和孩子共读绘本时,鼓励爸爸妈妈一起来试试看这些小技巧吧!
让绘本的内容更加丰富亲子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