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心里, 廣宣企劃, 马来西亚

「管教」该怎么结合「情感连结」?| 林品如临床心理师 | 童伴心理治疗所

作者:林品如临床心理师(粉丝专页部落格

在治疗室外听见一阵争执的声音,小孩一边哭着一边拿东西丢着爸妈,并指责爸妈没有遵守承诺
家长们压抑自己的怒气,努力保持冷静地提醒小孩不要拿东西丢他,请他到旁边冷静。

然而情况并没有好转,小孩的情绪并没有跟着爸妈的口语提示而平抚,反而越演越烈。

也许过去曾有听过,当小孩出现偏差行为的时候,可以适时忽略他的行为,避免增强他的偏差行为,并且告诉他这样做不对的原因,但是在这个情况之下,为什麽做了却没有效果?小孩并没有停止当下的行为反而越演越烈?发生什麽事了?

孩子失控时需要的是「情感连结」

孩子之所以做出偏差行为,通常是因为当下的情绪难以负荷,在表达需求和强烈感受时,变得具侵略性、唱反调、没大没小等等。

那「管教」该怎麽结合「情感连结」?

在发现孩子好像有些不对劲的时候,试试看下面的方法

第一个,可以尝试直接描述出孩子当下的感受,或是与孩子确认他现在的情绪状态,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家长接纳、理解的。

第二个,观察到孩子开始变得烦躁的时候,先检视一下自己的状态,能不能保持心平气和的与孩子讲话,而不是用着很愤怒又略带威胁的口吻说出「你现在是因为没有买到想要的糖果在生气!!」,孩子也会感受到家长的情绪不好而容易有情绪起伏的。

通常有做到上述两点,孩子感受到自己被理解、被接纳后,也比较能听进家长后续的话,更能够与家长开启沟通的模式,而不是一直处在负向情绪中打转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