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心里, 廣宣企劃, 马来西亚

读懂情绪,不被情绪牵着走!| 张玮庭谘商心理师 | 童伴心理治疗所

作者:张玮庭谘商心理师(粉丝专页部落格

古希腊哲学家爱比克泰德(Epictetus)曾说:「人不是被事情所困扰,而是被对该事情的看法所困扰着。」

小巧说:「我真的觉得我的脾气好差,我好难控制,我时常忍不住就发脾气了」「有一次吵架就是我们一起去看电影,排队等进场的时候他跟我说:『宝贝,你看,前面那个女生的外套穿反了耶』,听到他这麽说,我就爆气了,我当下马上回他,你是不是一直在看别的女生?你怎麽会注意到她的外套穿反了?你说,为什麽你要一直注意别人?」;但其实我事后回想,我都会觉得自己当下反应过度激动了,可是,我当下真的很难控制,直觉反应就是会那样想,所以很容易就会发脾气。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小巧反应过度,或者也可能跟她有一样生气的感觉;而这就是情绪的特性,情绪反应是主观的,相同的事情,会因为每个人对事件的解读不同,产生不同的情绪、行为反应;因此,可能有些人也被情绪牵着走,只是发生的事件与小巧不同。

心理学家Ellis提出情绪ABC理论:
他认为情绪是由外在环境(Activating)→引发我们思考(Belief)→进而产生情绪、行为(Consequence)。

你可能会以为情绪是一种反射动作,就像是被针戳到会立刻收手一样;然而相同的事件,每个人引发的情绪不同。

例如:有些人遇到挫折会很沮丧、自责,但也有人觉得庆幸提早发现错误;因此,我们的情绪是经由大脑思考之后所产生的,不同人的思考模式不同,引发的情绪也不一样。

而学会情绪控制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寻情绪按钮

  1. 问自己现在的感受是什麽 ?
  2. 这个情绪从何出现的 ? 为什麽会有这种感觉 ?

例如:故事中的小巧,可能就需要思考,自己为什麽会对男友的行为感到生气,这个生气代表着什麽?

也许是担心男友看上别的女生→会担心男友看上别的女生,是因为觉得自己外型不够美,或者是过去曾经被男友嫌弃过自己自己的外型。

当我们一层一层抽丝剥茧,才能够看见自己真实的想法,而不是只能用情绪化来表达,反而能在读懂情绪之后,明白外在环境对自己情绪的影响,未来遇到类似的事件,比较有能力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不会被情绪牵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