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心里, 廣宣企劃, 马来西亚

爸爸妈妈,你今天有好好照顾自己吗? | 廖钰琪临床心理师 | 童伴心理治疗所

作者:廖钰琪临床心理师(粉丝专页部落格

「挫折」,是一种很常见的情绪,也常常出现在儿童的身上。

许多爸爸妈妈常会担心孩子的挫折忍受力太低怎麽办?也会担心遇到太大的挫折会不会造成孩子的创伤?

挫折 是在面对道困难但无力解决时,一种对自己生气的感觉。
当孩子出现挫折反应时,儿童对于自己的生气无从理解,也说不出那是什麽感觉;
当孩子难以好好表达自己的挫折时,可能会哭、会闹,或甚至又踢又打。

状况题~
当孩子正在玩游戏,结果有一个零件怎麽弄就是组不好,于是孩子开始发脾气…
这时候,你会怎麽做呢?

1 「你又怎麽了~~用嘴吧说,不然没有人会知道呀~」

2 「这个有什麽好生气的,想办法或是请人帮忙啊」

3 「真的好生气喔,因为这个都组不起来,好讨厌的感觉。或许我们可以试试看这样做(稍微引导)?」

正确答案是……
……
……

其实我很少告诉家长在教养这一块有什麽标准答案,
因为在心理谘商的训练里,也很少会有什麽标准的答案或做法。

我想告诉爸爸妈妈的是,
或许我们因为习惯、因为当下的情境、因为每一次的心境不同,或是因应儿童的特质、家庭脉络的不同,所以我们选择了不同的话语。

当然,我们通常会鼓励可以尽量 #同理 孩子的挫折,因为他还正在认识这个情绪、联繫处理这种心情;我们也鼓励要以渐进式的方式,慢慢 #引导 孩子正确的做法,而不是噼头就给建议,或是帮忙他做。
但 生活中就是有那麽多的事情,我们总没办法每件事都那麽有耐心、能够平静的面对孩子的所有状况题;
我们也没办法不顾生活该做的事情、行程,然后慢慢进行所有同理步骤。

因为爸爸妈妈也是会有情绪的人,也有该负的责任,
所以在教养中,我们学习新知、练习不同的教养方法,
为的是让我们有机会在有想到的时候、在自己的状态好的时候,使用出对孩子好的方式;
也为的是让我们在很忙碌,或是状态不好的时候,有机会帮助自己平静下来,然后试试看不同的教养解法。

所以爸爸妈妈,你 #今天有好好照顾自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