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宣企劃, 親子心理

爸爸媽媽,你今天有好好照顧自己嗎?| 廖鈺琪臨床心理師 | 童伴心理治療所

作者:廖鈺琪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挫折」,是一種很常見的情緒,也常常出現在兒童的身上。 

許多爸爸媽媽常會擔心孩子的挫折忍受力太低怎麼辦?也會擔心遇到太大的挫折會不會造成孩子的創傷? 

挫折 是在面對道困難但無力解決時,一種對自己生氣的感覺。 

當孩子出現挫折反應時,兒童對於自己的生氣無從理解,也說不出那是什麼感覺; 

當孩子難以好好表達自己的挫折時,可能會哭、會鬧,或甚至又踢又打。 

狀況題~ 

當孩子正在玩遊戲,結果有一個零件怎麼弄就是組不好,於是孩子開始發脾氣… 

這時候,你會怎麼做呢? 

#1 「你又怎麼了~~用嘴吧說,不然沒有人會知道呀~」 

#2 「這個有什麼好生氣的,想辦法或是請人幫忙啊」 

#3 「真的好生氣喔,因為這個都組不起來,好討厭的感覺。或許我們可以試試看這樣做(稍微引導)?」 

正確答案是…… 

…… 

…… 

其實我很少告訴家長在教養這一塊有什麼標準答案, 

因為在心理諮商的訓練裡,也很少會有什麼標準的答案或做法。 

我想告訴爸爸媽媽的是, 

或許我們因為習慣、因為當下的情境、因為每一次的心境不同,或是因應兒童的特質、家庭脈絡的不同,所以我們選擇了不同的話語。 

當然,我們通常會鼓勵可以盡量 #同理孩子的挫折,因為他還正在認識這個情緒、聯繫處理這種心情; 我們也鼓勵要以漸進式的方式,慢慢#引導孩子正確的做法,而不是劈頭就給建議,或是幫忙他做。 
但,生活中就是有那麼多的事情,我們總沒辦法每件事都那麼有耐心、能夠平靜的面對孩子的所有狀況題, 我們也沒辦法不顧生活該做的事情、行程,然後慢慢進行所有同理步驟。 

因為爸爸媽媽也是會有情緒的人,也有該負的責任, 
所以在教養中,我們學習新知、練習不同的教養方法, 

為的是讓我們有機會在有想到的時候、在自己的狀態好的時候,使用出對孩子好的方式;

也為的是讓我們在很忙碌,或是狀態不好的時候,有機會幫助自己平靜下來,然後試試看不同的教養解法。 

所以爸爸媽媽,你 #今天有好好照顧自己嗎?


推薦!童伴心理治療所 – 情緒課

現在在 Niceday 網站上可以訂到情緒課程囉!
由專業的心理師帶領小朋友認識自己、認識情緒
一起感受情緒的奧妙!
👉請點我
延伸學習課程:幼兒人際管理、蒙特梭力👉五感潛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