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宣企划, 教育体验, 旅游, 马来西亚

地方DNA:教室里装不下的世界| 马来西亚实验教育 | 星洲日报合作-卓衍豪专栏

文字、攝影作者 | 卓衍豪 FB

前一阵子為大美生活提案所设计马来西亚的学习旅程,让一群在实验教育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们有机会透过走进生活场域,看见马来西亚的多元文化背景下,文化差异并不一定只会形成歧见,还能以更包容的形式展现。

孩子们穿着马来服装,进到清真寺里感受穆斯林祷告时的庄严虔诚氛围,同时欣赏伊斯兰建筑对称工整的美学呈现;走进小印度,如同沉浸在被鲜花环、莎丽包围的缤纷宝莱坞世界里;踏进华人的老街区,主妇们站在五脚基跟跟传统杂货店的店家议价的画面,则是展现一座老城生命力最佳的舞台……走出教室,那些迎面而来的生活里尽是这些外国孩子眼中的新鲜事。这些在走路范围内可及的街区,一街一世界却又彼此相融的美好画面,透过孩子的五感开展成一场丰盛的生命飨宴。

如果街区是一座城市跳动的脉搏,社区就是城市缓慢流淌的血液。

孩子入住霹雳布先(Pusing)新村、由木板屋改建的 Pusing Paradise – Homestay – 檳榔故鄉休閒贊,看见马来西亚独有的新村风貌;在民宿的慢生活体验中,感受这个被国际非政府组织归类为永续社区的生活聚落的魅力。在公鸡的啼叫声中醒来,到附近的新村屋附设的面摊吃早餐,在院子里跟狗猫玩耍,学着过一天新村的生活;新村屋的天井、铁窗花、垂吊在树上的榴梿、桌上的客家茶粿, 都可以变成孩子积极的提问。

跟拥有室内设计师专业却选择返乡创业、生活的民宿主人Felix聊天,更是开启孩子们对生涯规划、生命探索的新旅程。此外,在跟邻近的埔地华小的孩子交流当中,建立跨国的友谊,成为彼此互相的“关系人口”。

那趟旅程,孩子同时探索了古老的热带雨林。这个拥有全世界最多动植物品种的生态环境,从来不分彼此,共生共荣,这个生命共同体自古以来也是人类重要的粮仓、草药库,如今更成为孩子的露天图书馆。白天和夜晚不同的生态探索活动,不同的动物和植物从书本、虚拟世界里跃然于眼前,在导览员的悉心解说下,有趣的生态知识更容易被小脑袋吸收。夜晚入宿雨林原来跟想像截然不同,雨林背景音乐下入眠的体验,同样也留给孩子毕生难忘的回忆。

走进全世界最古老的热带雨林,观察生态也认识人与环境的关係

了解更多關於雨林生態教育 地方DNA:The Habitat把教室带进雨林

跟大美生活提案所的小P老师 Patricia Lee、 Belle Tsai老师和 张丞毅大卫老师在讨论、设计旅程时,我们就已经设定对应联合国的永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并导入专题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ing,简称PBL),将活动设计成不同的学习任务。让生活变成孩子学习的场域,让旅程变成一生受用的修习。

大美的老师们说,「我们为孩子创造了一个难忘的夏天,教室里装不下的世界,让这里的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孩子们期待着明天的学习,这就是教育本来该有的样子。」

一趟旅程下来,从孩子们不同的提问当中,就可以发现那是另一道通往认识新世界的入口――“马来西亚的纸币都好鲜艳!”、“原来‘米苔目’在这里叫‘老鼠粉’!”、“为什么扫把长成这样(用椰叶中间的软枝干制成的扫帚)?”与新环境的邂逅,让生活场景自动转换成体验教室,孩子的好奇心可以转动世界,从生活感受出发,或许可以抵达对生命冲击的另一端。孩子们的提问和收获,倒过来唤醒我渐纯的感受力,再次激起我从静好岁月当中提炼出地方教育的素材。

我又想起范特喜微创文化钟俊彦董事长的名言――「你的生活,是我远道而来的风景。

Niceday MY 2024年开站!邀请您和孩子一起了解食育及生态保育体验

原文刊载于星洲网生活副刊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