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戶外活動, 特色小旅行, 體驗開箱

【基隆|夜釣體驗】碧砂漁港出發,海上梟雄白帶魚纏鬥記

要去夜釣的那天下午,我們開車從台北出發前往基隆,在往目的地前進時我們正巧在高速公路上遇到了 “超級” 雷陣雨,在豪雨夾帶著雷電下,我們開始猶豫今天的出海行程,那場豪大雨下的我懷疑根本就是颱風要入進台灣了 ! 不過船長的一通電話告訴我們還是要出海的時候,我傻眼了 !

在有點緊張又覺得船長是不是瘋了的氣氛下,我們還是決定先開車到基隆再說 ! 往基隆的路上我們卻漸漸露出傻眼的表情 (⊙ˍ⊙) 遠方的天空很亮,地板的柏油很乾,誰說基隆常常下雨 ? 根本沒有雨 ! 從這件事告訴我,我要相信船長的專業 ( ̄▽ ̄)~*

R0016878

體驗的夜釣時間分為 上半夜(晚上六點至晚上十點)、下半夜(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三點)以及早上陪你 看日出的時間(凌晨四點至早上八點),我參加的是上半夜的行程,上次到碧砂漁港是我騎腳踏車環島的時候,天剛亮就出門的我早上八點到這裡休息順便吃早餐,那時的碧砂很寧靜漂亮,沒有人的碧砂空氣裡飄著一股淡淡的海水鹹味是個悠閒的早上,而再次到碧砂因為目的不一樣感覺也就不同了,下午五點半的碧砂漁港依舊飄著相同的味道,不過遠方餘暉卻是為我的釣魚夜晚揭開序幕。

馬上預訂 ► 基隆|夜釣體驗

R0016885

這是我們今天要載我們出海的漁船,我很喜歡船隻上頭那比普通大上十倍的燈泡,燈泡除照明之外還有誘魚的功能.有些魚群具有趨光性,在感受到光線時就會游到海面上,不過我喜歡那些燈泡的原因不是因為可以補到更多的魚,而是當夜晚來臨燈散出的強烈光芒會讓我感到安心,我想,這應該是燈泡另一個撫慰人心的附加價值吧 !

R0016888

出航前,認真的大哥們會在漁船上進行各種不同的檢查和準備,海巡署的橘色帥哥也會在碼頭邊進行點名的動作。

出海害怕海水潑濕鞋子 ? 在漁船上穿涼鞋才夠專業 ! !

R0016954

一切準備完成之後,我們就出船前進今晚海上的釣點。 在船離開碼頭後的兩三分鐘,我無意間發現在岸邊站著滿滿的人,看著岸邊站滿的釣客,我不禁覺得 : ” 今晚的魚貨一定會一定會大豐收吧 !  ”  ( ̄ー ̄)

R0016964

左邊那位灰色上衣的爸爸帶著正在放暑假的高中底迪一起來體驗夜釣,對談之中,我喜歡爸爸講的那句 ” 來玩玩體驗一下很好啊 ! 什麼都可以試試看增加經歷咩 ! “的想法,每個人都會因為不一樣的生活環境和經歷找到不一樣的路,那種體驗和當下的感動是電視機和電腦前感受不到的 !

題外話 : 我對於底迪腳上的鞋套感到好奇,那個看起來是很厲害的小玩意兒 !

R0016991
_DSC0522

到達定點之後,華倫黃金釣手致豪就開始為我們這些小菜鳥們做教學示範以及釣魚的技巧 ,釣魚除了釣竿的好壞很重要之外,感覺也是重要!

魚在咬餌的時候你的釣竿會有震動的感覺,我想震動的感覺實在很難用文字體會,因為就連在當下的我也很難感受到震動的感覺,我唯一做的,我就是死命地看著我的魚桿末端,期待我第一條魚的到來 ㄟ( ̄▽ ̄ㄟ)

R0016997

這次我們的目標是全身散著銀光的白帶魚,第一次看到釣白帶魚的魚鉤讓我覺得很新鮮,我沒有想到竟然是要用有一截拇指大的魚鉤,而白帶魚使用的魚餌是新鮮的秋刀魚,再按之前華倫黃金釣手教的方式把魚餌裝好拋進海裡,等待五分鐘後,我開始懷疑這麼大的魚鉤是不是馬上就被白帶魚識破 ( ̄▽ ̄)~*

船頭那邊已經傳來魚上鉤的 ” 尖叫聲 “,但我的釣竿卻一點動靜也沒有 ! 怎麼沒有魚來吃啊 !

R0016979

船上的釣竿有個神奇的地方就是有深度的標示,當船長用雷達偵測到魚群出現的位置,就會有廣播告訴我們應該要把魚餌降到一定的深度 ! 你可以透過數字知道現在魚餌在哪裡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

page2

把魚竿夾在手臂下可以減輕手臂的承受力,讓釣魚時能夠充份的使用雙手的各部分肌肉,如果你站著累了,當然也是可以坐下來讓雙腳暫時休息一下啦 !

_DSC0576

人客阿 ! 我的第一條魚上鉤了啦!!

還記得上一次上海釣船是在澳洲東北部的凱恩斯,當時越南籍船長告訴我要親吻第一條被釣起的魚後把它放走,這樣被親吻過後的魚會幫你帶來更多的魚,一定是當時我上次親的是天使魚幫我帶現在的白帶魚來了啦 !

當我真切的感受到手上魚竿的震動我真的好興奮,用最快的速度捲起線之後,我也想親一下今晚第一條的白帶魚,不過看著它似乎有點驚恐的表情,我想,被釣起來已經不是很開心了,再被強吻的感覺應該很不好吧 ! 哈~

不過我還是要在這裡提醒一下,白帶魚的牙齒非常的鋒利,因為牙齒上面含有抗凝血的成分,所以一不小心刮到皮膚就會血流不止,所以如果想要跟白帶魚來個近身接吻,那就借位就好了啦 ! 我相信效果是一樣有效哩 !

R0017065

好吃的秋刀魚也吸引河豚來參一腳啦 !

_DSC0664

在我旁邊和船頭上的大哥也陸陸續續釣起大小不一的河豚,原來這個時間也是河豚家族們出來散步的時間
因為河豚並不是我們主要的目的,所以拆釣魚鉤照張像之後,我們就把河豚放回大海,不過….快回去叫你的好朋友白帶魚出來!!

_DSC0647

大約半小時後,船上進入了白帶魚瘋狂大咬時段,一放線下去沒有多久,一條條白帶魚就陸陸續續的被外帶上船,在燈照耀下的白帶魚是真的閃著銀白色的光芒,看起來好漂亮阿 ! 不過這張相片怎麼會有相認的感覺 ??

_DSC0659

小管也來愛的抱抱了啦 ! 釣小管必須要有很大的耐心,中途我請了船大哥幫我換釣小管的釣餌,但是只過了三十分鐘我就放棄了~結論就是 : 還是釣白帶魚比較有成就感 ! 至於小卷就拜託有耐心的人釣上來給我玩玩啦 !

page1

我們用網子撈起一直游在船附近的青旗,鶴鱵魚俗稱青旗,顧名思義就是外型像一尾縮小型的旗魚,長長的嘴,細細長長的身軀,許多人都會把牠誤認為水針 我也是 ,他跟水針最大的不同點就是青旗是上下顎都是長型的嘴巴,而水針只有下顎 ! 青旗通常出沒在水深超過 20 米的礁岩區,是標準的浮游魚,因為牠們永遠都是貼著海面悠游著,所以大約把魚餌放一尺深左右,就會釣到了 ! 用網子撈也行啦 !

第一次看到青旗的樣子很有趣,那長長尖銳的嘴巴只要一移動就會嚇得我們驚聲連連 !

_DSC0644

螃蟹 ? 請問泥在海上幹嘛 ? ( 外國腔 )

在海上發現螃蟹也是超好笑的事 ! 到底螃蟹在怎麼樣在海中漂流阿 ? 我還以為螃蟹喜歡在石頭底下 ( ̄▽ ̄)~* 哪裡來的以為

_DSC0687
_DSC0669

船家料理是夜釣的另一項重頭戲,首先,船長把當晚現釣的白帶魚當作前菜,用薑片和醬油帶出魚的鮮甜味,把白帶魚的味道發揮得淋漓盡致,接著登場的海鮮麵也是絕妙好滋味,新鮮蔬菜加上軟 Q 的透抽,配上好吃又方便的火鍋料,味道真的棒極了 !

在海中央吃上一碗鹹香味十足的燉魚和熱氣香噴的海鮮麵,感受吃進嘴裡綿密的白帶魚肉透著鮮味,這可是只有船上才吃的到的限定美食,絕對 100% 美味啊!

_DSC0694-horz

有圖有證據,這時候一定也要來張片來證明一下船家料理有多好吃的啦 !

R0017071

吃完麵之後,我拿回我的釣桿繼續努力著,當手上的魚竿一陣明顯的抽動讓我下意識的加快捲起魚線,沒想到 !!神奇的事發生了! 媽!我釣到好大的魚啦! O口O

R0017063

這條大尾的白帶魚被釣起來的時候真的嚇到我了 ! 因為真的好大啊 ! 嘴巴和牙齒也好大啊 ! 我真的是太幸運了 ! ლ(・ω・ლ) 這麼大ㄎㄚ的魚一定要分享給大家做紀念啦 ! 只要拿到魚都會變成超級大明星,好閃好閃啊 !

_DSC0711

大約十點半的時候,船準備要回港了,大家收起釣桿之後我們就往回程的航道上開去,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魚貨充足的關係所以心情特別的好,每個人的桶子滿滿的魚,心情也滿滿的,上半夜的夜釣接近十一點結束,不過因為台 62 線萬瑞快速道路很方便的關係,所以回到家的時間並沒有想像中的晚。

喜歡上釣魚是很久很久之前的事,那時後對於釣魚時魚線被扯動有種莫名的喜悅感,總覺得在看不見的另一端會拉起神奇的大寶物或是寶藏盒,雖然我從來沒有成功的釣起寶藏,但直到現在我還是喜歡釣魚給我的驚喜感。

今晚是豐收的夜晚,從一開始拿釣桿的生疏到後面開始有些不同的小小心得,透過專注和付出而得到的成就感到現在還是覺得有趣,以前總覺得深不可測的大海在夜晚很嚇人,但現在卻覺得有另一種不同的美。
今晚的月光很美,在夏天的海上釣魚配上一瓶冰涼沁心的啤酒應該很棒吧 !

海釣拍

夏天的夜晚除了在家裡看 DVD ,到電影院吹冷氣之外,到海邊來點不一樣的活動是很棒的生活情趣呢 !

馬上預訂 ► 基隆|夜釣體驗

O1K,VrTFAHhCYillkv3YWg_o【玩體驗】基隆出海夜釣不空手而回!
離台北一小時的車程就可以出海夜釣。熟悉基隆海域的船長開著海釣船,帶大家釣各種季節的漁獲。別擔心釣不到,因為老經驗的他會開到魚群豐富的海域,教你要下多深的魚線可以引誘魚群吃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