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手作

藝術家的歐風輕錫雕

IMG_4377

小時候大概是受媽媽的影響,很喜歡手工藝品,不管是紙雕還是羊毛氈,都有涉獵一點,無師自通也好、看著步驟書一步一步完成作品也好,手作的觸感一定會比直接買現成的更吸引我一些!而蓉緹錫雕輕課程是我人生中第一堂認真的雕塑課。

IMG_4284

錫雕課程是在 “Changee” 這個共同工作空間上課的。Changee 的二樓提供給自由工作者一個可租借的工作地點,一看到這樣舒適的工 (ㄌㄥˇ) 作 (ㄑㄧˋ) 間 (ㄈㄤˊ) 我也好想租喔,感覺在這裡寫稿超級享受!(沒辦法 sweet home 沒冷氣,每次只能來「心靜自然涼」這招,但臺灣的夏天也太可怕了,心靜自然涼根本沒用啊ˊˋ)

IMG_4279

頂樓有著可愛塗鴉的就是教室了!還有貼心小茶水桌,剛好那天好熱,一杯沁心涼柳橙汁可以消消暑,讓心情沉澱一下要來做手工藝囉。

20130626錫雕

教錫雕的是 Nina 老師。Nina 老師說話好輕柔,舉止之間也非常優雅,總讓我聯想到英式下午茶中細細品味茶和甜點的貴夫人!我們一行人都是第一次接觸到錫雕,對錫雕還不是很了解。老師邊講解錫雕邊拿出許多錫雕作品,原來錫雕應用的範圍非常廣,也沒有一定的大小限制,小至名片夾,大至時鐘寶盒畫作都可看見 Nina 老師的巧思。

20130626錫雕1

【緹菲知識小補充】:錫雕原本是源自於中世紀歐洲的教堂雕刻,因為錫片本身不似其他金屬類雕刻需要焊接或敲打,只需要簡易的雕塑工具即可,既可以擁有銀一般優雅明亮的光澤,又能有流暢精緻的線條表現。場地也不受限制,Nina 老師的第一堂課還是在 Burger King 完成的呢!

IMG_4367›

也因為是第一次接觸錫雕,對於錫雕的方式還有工具都很陌生,本來還想說該不會要來個火焰噴槍還是雕刻刀以及藝術家般凌亂不羈的長髮,沒想到只需要一小張軟墊、一小張硬墊還有四支由軟到硬的雕塑筆就能夠完成簡單的小作品!

IMG_4354

錫雕很強調軟硬,軟墊上畫出想要的線條後,在硬墊上面「定義」線條,慢工出細活地雕出自己想要的圖案和感覺。之前講到錫雕比其他金屬類要軟得多,所以不小心雕錯了還可以再重來一次!當 Nina 老師示範著如何砍掉重練時,我們一群菜鳥們不斷嘖嘖稱奇!

IMG_4329
IMG_4338

雖然之前好像把 Nina 老師塑造得非常優雅,但其實老師也是個很可愛很幽默的人XD

其中一個小步驟要把自己所設計的圖案轉印在錫片上面,為了讓錫片本身看起來非常平滑,所以我一直以非常小力的方式在轉印…
“Nina 老師,這樣可以嗎?” 不斷翻動錫片要讓老師看到線條。
“嗯…其實妳不用太為難妳自己…”
被老師一語道破,我們頓時大笑啊!!!!

R0017157

然後我就很糗地再用力把字樣刻深一點XDDDD

IMG_4361

有人說旅行是個很好的方式讓自己認識自己,套用在雕刻上面也是一樣的。放首歌 (Nina 老師真的拿出她的手機開始放歌),讓自己完全沉浸在雕刻之中,一整個下午配一杯好茶。

IMG_4347
R0017225

錫雕之所以讓我著迷,在於它能夠讓我自由地把心中喜歡的圖案和文字轉化成看起來超有質感的作品!(外觀看起來就很厲害啊) 明明只是普通的幾個英文字母,透過雕刻和錫片本身的特質,變成了很歐風的裝飾品,文字都不文字了 <3

IMG_4366

雖然今天我們這群菜鳥們只有學到一些線條的雕塑,但我發現,其實錫雕並不需要太複雜的圖案,最簡單的線條也能夠表現最獨特的想法。光是畫圈圈的背景刻在錫片上,也別有一番風味 :3

IMG_4373
R0017276

課程結束後,熱情又優雅的 Nina 老師邀請我們拜訪她的手工藝品店,在這裡整個大開眼界啊!小小的店面牆上放了好多復古奢華感的雕刻作品!我對於這些手工製成的成品常常有種莫名的悸動,也許是因為知道在這背後所需要花費的時間和心思,也可能是Nina老師的藝術謬思給了他們生命。我就好喜歡愛心樹的概念: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真正的愛心樹,但在錫雕的世界裡,Nina 老師將現實與想像結合,構思出會結出愛心的樹–象徵著家庭–而圍繞在樹四周的小鳥們像是每位家庭成員,雖然不會永遠停留在樹梢上,但樹始終在原地,提供牠們歇息的地方。

R0017369
IMG_4387
IMG_4404
IMG_4393

也有與其他手工藝 (蝶古巴特) 結合的作品

IMG_4407

有時候 Less is more,簡約可愛的一個字母或符號也好有感覺。

R0017368

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想要再報名參加更深入的歐式錫雕生活家飾課程,不只是想擁有一件看起來很厲害的作品而已,而是我很喜歡在雕塑的過程中,那種與自己對話的感覺。

IMG_4382
R0017264

妳/你也喜歡錫雕課程,享受和自己對話的過程嗎?歡迎來我們的體驗網站觀看更詳細的體驗說明

還有更多親手實作的新奇體驗都在 Niceday 玩體驗【玩出生活】中喔! 😀

馬上預訂>一整個下午的優雅時光:

Y_THia_WrNqkzRIMcXIIKQ_o【玩體驗】低調奢華宮廷風的錫雕創作
銀製品在古代是有錢人才能擁有,到了現代則是低調奢華的代表,許多人也喜歡用銀色來表達他們的品味。蓉緹錫雕讓一般人透過簡單的方法,就能利用銀色的錫創作出古代宮廷的奢華感,而且還可以用來裝飾配件,讓身邊的小物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