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Family 親子家庭

和孩子一起玩 ♥ 羊毛氈肥皂簡單做 ♥

第一次接觸到新鮮有趣看起來又好玩的羊毛氈是在書店,那時的我對於羊毛氈還不是很熟悉,只是單純地看見包裝很可愛而且看似簡單,就買了回去試玩看看,沒想到我的手對於那一丁點的羊毛兔子竟然無能為力 ! ! ! 邊做邊戳的當下我親眼看著它從可愛的圓形兔子到長條形的不知名動物,更好笑的是想要反悔重做還不行 ! 因為羊毛氈一但完成了就很難重新開始, 這對第一次接觸到羊毛氈的我打擊真的還蠻大的啊~

_MG_7295

台北哪裡好玩?今天和可愛的底迪來到位於台北的幅新手織體驗怎麼做羊毛氈,這次可以說是雪恥的行程,不過仔細想想,與其說是雪恥倒不如說我是來好好了解到底什麼是羊毛氈呢?一進到教室就被他們溫暖舒適的環境所吸引,這裡貼心地提供拖鞋讓來到教室的客人們有輕鬆回家的感覺,今天體驗的課程是親子羊毛氈肥皂,我們家底迪在課程開始時選了綠色的羊毛來做肥皂的外衣。

_MG_7684

_MG_7344

課程開始前,老師簡單的告訴我們羊毛的由來、性質和產地,這時我才知道原來羊毛氈有分兩種,一種是針氈羊毛氈 ( 就是弄瘋我的那個 ), 顧名思義就是用羊毛氈專用戳針具有倒勾的特性,將羊毛纖維的小鱗片帶起使羊毛之間結合,而另一種就是我們今天要做的濕氈羊毛氈,這個是憑藉羊毛纖維的特性,利用肥皂水和不斷的加壓施力使羊毛纖維產生縮溶現象。

_MG_7370-vert
因為必須要把羊毛貼在肥皂塊上,所以我們要把羊毛撕成一片片平放在盤子上,我很喜歡這個羊毛摸起來的觸感,是很舒服柔軟的感覺,不過千萬別小看這個撕羊毛的動作,在我們大人眼裡看似簡單但對孩子而言卻是運用到手指小肌肉的力量來做,在這堂課裡,不僅是有訓練的效果,還可以在撕羊毛時跟孩子一起數數,順便教導孩子數字的概念哦 !
_MG_7388-vert
家中有小孩的爸爸媽媽們一定很懂失控這件事,在撕了很多次之後底迪開始有了自己的創意,不論是綠色的頭髮或是髮片,都讓他玩得不亦樂乎,最後當然是在媽媽的協助下完成撕羊毛的重要工程啦 !
_MG_7474-tile
撕完羊毛後我們即將開始在肥皂上做貼羊毛的動作,首先我們將肥皂打濕,下過水的肥皂有些滑溜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是爸爸媽媽幫忙拿著,而孩子幫忙將羊毛氈沾濕,兩人合力把羊毛貼在肥皂上。
在這個階段其實需要一點耐心,因為羊毛必須一片接著一片的方式貼在肥皂上,這樣反覆的動作很適合訓練孩子穩定的能力,爸爸媽媽們可以藉由小方法延長孩子靜下心的時間,例如兩個人一邊貼一邊數數,不論是從 1 數到 10 或是從 1 數到 100 都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幫助他們更容易融入活動裡。

_MG_7625

一轉眼我們家底迪突然跑去坐在上課的小蘋果旁邊,增加人際關係雖然也是孩子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但我怎麼看都覺得很像在把妹阿 ! XD
一群孩子一起上課最棒的地方是他們其實很容易玩成一團,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他們便可以變成好朋友,這也是底迪在課堂之外的特別收穫哩 !

_MG_7664

將羊毛平均貼上之後我們就要用大量的水沖洗和摩擦加強羊毛之間的緊密度,這時也是孩子最喜歡的時刻,拼命地玩水和洗手 XD

_MG_7693

經過搓洗之後,香皂就會變身為漂亮的羊毛肥皂外衣,拿在手上很有成就感 !
_MG_7706-vert
剩下的羊毛可以讓孩子自由發揮變成他想要的樣子,我們悄悄的把羊毛放在底迪的頭上,可愛的他一丁點都沒有發現他的頭上長出了可愛顏色的毛 !

_MG_7725
作品就在開心的玩水中結束了 !
Niceday 玩體驗裡有許多好玩有趣的親子活動,雖然單身的我沒有小孩,但我卻很喜歡和別人的孩子一起上課,不論是孩子和孩子之間的互動,或是我和孩子在活動中培養出來的默契,那打從心底的純真笑容真是融化人心 ! 愉快的午後時光就是要和笑容一起渡過,你們說對吧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