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Family 親子家庭

共享親子時光 羊毛氈肥皂 DIY

我曾看過蘋果媽在家玩過羊毛氈,她拿著一根戳針,專注地戳羊毛塑形,慢慢地做出造型,實在是挺有趣的。這回參加 Niceday 的體驗,總算有機會帶著女兒小蘋果一起玩玩看羊毛氈。

不過在體驗前我總是在心裡猜想,到底要如何把羊毛做成肥皂呢?直到上課時聽完老師解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的啊!

這次體驗活動是由幅新手織規劃,為了讓孩子們也能安全動手做,因此活動避開了使用戳針的針氈,工具其實很簡單,只有雙手、盛水盤,材料則是羊毛、肥皂,還有一小桶水。

活動開始前老師先為我們解說羊毛的種類,還談到羊駝(草泥馬)的毛也能作材料,介紹完後就請我們挑選喜愛的毛色,小蘋果挑了個鮮豔的黃色,在把羊毛取出後,我跟小蘋果就依照步驟,左手在下固定住羊毛,右手在上輕拉毛絮,將羊毛慢慢分成蓬鬆的小段。


而且每段羊毛還要依照毛絮的方向排好,等到把整段羊毛拆完後,就算是完成前置作業,小蘋果做 DIY 時還算是在可受控制的範圍內,另位朋友的小孩已開始玩起外星人扮演遊戲了。

孩子在不同的成長階段總是有不同的可愛之處,一塊親子 DIY 時既能夠考驗孩子的耐心與專注力,也能幫助我們去發掘孩子的潛能。



在把毛絮拆段後,再來由小蘋果拆開肥皂,放入水中沾濕,然後我們依照指示把一段段羊毛,鋪平在肥皂上頭,從寬面開始鋪,每鋪一段就先要壓緊,然後用手搓揉羊毛直到表層起泡為止,這樣才算是讓羊毛平整附著在肥皂表層,之後才能鋪下一段,這步驟花了不少時間,剛開始時肥皂有點滑手,要小心抓牢才不會讓它溜走。


小蘋果還挺享受搓揉羊毛的時刻,慢慢地鋪、慢慢地做,一個羊毛氈肥皂就成型了,等到鋪完一層後,在第一層上頭,換方向垂直再鋪上第二層,依舊是慢慢地鋪,輕輕地搓揉到起泡,等到完全覆蓋肥皂時,只剩下最後一個步驟,到水龍頭前以雙手用力搓揉,此時因已坐了許久,小蘋果早已不安於室,開始在幅新手織的教室探險了,還抓了隻羊寶寶回來給我看,每晃一下羊寶寶就會「咩咩叫」,讓她樂得很!



等到雙手用力搓揉,確認羊毛都緊密黏緊後,羊毛氈肥皂 DIY 就算大功告成了。這次我們選了單色羊毛,老師說其實也可以混搭兩種顏色,並加上一些金光、銀光閃閃的羊毛,那成品就會更吸引人了。

小蘋果還挺愛羊毛氈肥皂成品,用來洗手時肥皂的泡沫很綿密,洗起來感覺很舒服,或許下回嘗試一些小玩偶搞不好她也會很喜歡。

不過羊毛氈肥皂帶回家後最大的收穫,應該是讓我們家的兩個小孩愛上洗手吧!平時因為擔心小孩手上會有病菌,通常我們回家時的第一件事,就是提醒孩子去把手洗乾淨。

但自從羊毛氈肥皂放在浴室後,小蘋果、小無尾熊都會自動自發洗手,就算我們不交代,他們洗手時也會順手摸一下羊毛氈肥皂,讓我們少嘮叨輕鬆了不少。如果你家小孩不愛洗手,或許陪他做塊羊毛氈肥皂,可能會有助於養成他愛洗手的好習慣喔!

更多的親子體驗都在 Niceday 玩體驗,來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