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特色小旅行

向農夫學習,帶著孩子下田去

現在的孩子,每天都要揹著重重的書包上學,鐘響後要好好地坐在課桌椅上學習。曾幾何時,父母們只會要求孩子們要乖乖地坐在書桌前吸取課本上的知識,卻忘了大自然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而我們腳下所踩的大地,正是世界上最棒的教室。

出生於台北,從小在都市長大的我在成長的歷程當中並沒有什麼接觸到田園的機會,雖然從小我餐餐都有白米飯和蔬菜可以吃,但對於碗中這些食物的來源以及背後的生產故事,我卻是一點都不瞭解。儘管對於農人的生活一無所知,我還是對田園生活充滿了嚮往。我時常想著,若我有一片一望無際的農田,我能夠在裏頭做些什麼?我想,到了秋天的時候,那幅陽光灑落在金黃稻穗上所呈現的畫面,一定會美得像一幅畫。

源自於對土地的熱愛,在九月加入了 Niceday 之後,我便以找出台灣真正有深度的農遊行程當作目標,希望能夠讓更多人在假日時離開都市,深入田園重新認識我們腳下所踩的大地。九月在一次的機緣之下,我們認識了在台灣食農教育推廣上不遺餘力的一籃子。在與一籃子提籃人 Amy 姐聊天的過程當中,我們看到了一籃子在推廣食農教育以及提升台灣農業價值上所作的努力。在談話的過程當中,Amy 姐也看到了我們對於土地的熱情,並認同了我們想要提升台灣農業旅遊價值的決心。最後,我們雙方決定攜手合作,一起為台灣的食農教育以及農業旅遊盡一份心力,我們將在今年的 12 月推出兩天的親子營隊-整座田園,都是我的自然教室

在兩天的營隊活動裡,孩子們將進入農田,親身體驗鬆土、種菜苗、施肥、蓋土、澆水等田間農務工作,並在過程當中,實際地用雙腳感受大地的溫度、用雙手感受到農夫平時彎腰耕耘的辛苦,進而學會親近自然、尊重大地、珍惜食物以及團隊合作。至於爸爸媽媽則是能夠在這兩天中與孩子一同學習,親眼見證孩子們成長的重要時刻。

歸園田居,離開都市的藩籬

由於 Niceday 堅持只玩好體驗、只給消費者最棒的行程,因此在任何行程上線之前,我們都會先親自走過一次,這樣才能夠了解每個行程與體驗的內容以及價值。因此,即使營隊活動遠在宜蘭鄉間,我們仍舊堅持要先實地的走過一遍,於是我們便請了一籃子在營隊推出前先為我們安排一天的踩線行程。

雖說是將兩天的內容濃縮成一天行程的「踩線」之旅,但在行程的安排上我們一點兒都不馬虎。我們不僅實際地去邀請了許多家庭前來參加這次的行程,全程也都比照正式行程的標準,孩子們在行程當中不但要遵守所有的規定,家長們也不可以介入孩子們的學習。此外,一籃子這邊也出動了一位經驗豐富的團長以及兩位專業的小隊輔,教學師資非常堅強,可見對於這次活動的重視。在一切安排妥當之後,我們將活動行前通知書寄發給每位家長,期盼著踩線之旅的來臨。

要向農夫學習,就要像農夫一樣早起。11 月 10 號一大早七點,我們便從台北出發,出發前往今天的活動場地-宜蘭縣三星鄉綺香園有機農場。在路程當中,由於貪戀田園風光,我們一不小心轉錯了彎而開進田間小路。雖然迷路,但行車在一片一望無際的稻田裡當中卻讓人感到無比的舒服,也讓人遺忘了迷路之苦。

到了綺香園後,我們便發現今天參加的孩子們不但都有按照行前規定來穿著服裝,也都有自備水壺以及環保餐具。在孩子們都完成了報到手續後,便由今日的營長「勇哥」,和「汪汪」以及「跑跑」兩位年輕可愛的小隊輔負責帶領孩子進行今天接下來的活動。

由於來參加活動的孩子們來自四面八方,彼此都互不相識,因此團長勇哥與兩位小隊輔便開始帶遊戲來讓孩子們認識彼此。在遊戲的過程當中,原本不太說話、有點害羞的孩子漸漸地大方了起來,孩子們也在這短短十分鐘的遊戲過程當中,逐漸建立起友誼。遊戲結束後,孩子們一同在海報紙上擬訂今日的生活公約,有的孩子寫了不罵人、要說好話,有的孩子則為自己許下了尊重人與團隊合作的期許。

親手種菜,學習並不僅限於教室裡

在擬好生活公約之後,孩子也對整個營隊多了份責任感。今日上午的活動是由綽號叫「大帥哥哥」的綺香園園長-陳帥之大哥負責帶領。大帥哥哥將帶著孩子們進入他的秘密果園,讓孩子們實際透過用眼睛觀察、用鼻子感受味道的方式來認識植物、親近自然,用親身參與的方式來上一堂自然課。

沿著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的小徑前進,大帥哥哥一路引領著孩子們認識沿途所遇到的植物。由於綺香園的作物皆為有機種植,在不噴灑農藥的情形下,大帥哥哥採用了交互栽種法來防止蟲害,因此綺香園的果園是羅勒、薄荷、澳洲茶樹與咖啡樹等作物種在一起,不像外面一般的果園經常是在大範圍內種植單一作物。

在大帥哥哥輕鬆有趣的帶領之下,孩子們不僅在果園當中學會透過雙眼來認識百香果、絲瓜與綠竹筍的作物,也逐漸了解到如何透過自己的鼻子來學習辨識不同植物的氣味。除了認識作物之外,大帥哥哥也向孩子們介紹了植物栽種的原理以及秘訣,讓現場許多從未親身種過植物的孩子們透過實際觀察的方式,來了解植物生長的基礎原理。

在大帥哥哥的菜園內經歷了一場輕鬆有趣的探險之後,孩子們此時已經懂得打開雙眼、敞開心胸去接觸大自然。接下來,大帥哥哥帶著孩子們進入他平日工作的農田,準備開始今天的重頭戲-讓孩子們學種菜。

腳踩著泥土,手握著菜苗,孩子們將在這片田園當中種下他們人生當中的第一畝田。今天,孩子們要種的是花椰菜以及芥藍菜。等不及大帥哥哥示範完畢,孩子們便迫不及待地捲起褲管、拿起工具準備下田種菜。

在大帥哥哥詳細地解說,以及團長勇哥、兩位小隊輔在一旁的引導之下,孩子們很快地便進入了狀況,辛勤地在田園裡挖洞、埋苗,並用小手覆蓋泥土。在豔陽下,每個孩子都因為辛勤耕耘而流得滿頭大汗,雖然過程辛苦而複雜,但孩子們都不畏艱難,種菜種的不亦樂乎,一旁的家長們也不斷的透過相機來記錄孩子們辛勤種田的這一幕。

學會種菜了之後,我們回到果園,為等等的午餐做準備。在經歷了一整個早上的學習與體驗之後,孩子們均深刻體會到了農夫們平日耕耘的辛勞。於是,在摘菜的過程中,每個孩子都了解到吃多少才要拔多少,因為這些食物得來不易,我們一點一滴都不能浪費。

讓孩子們自己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

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以及外食的普遍,現在的孩子們普遍都缺乏正確的飲食觀念。珍奶、炸雞以及薯條這些垃圾食物的充斥,不但危害了孩子們的健康,更讓孩子們養成了不愛吃蔬菜的壞習慣。因此在吃飯之前,大帥哥哥準備了兩盤不一樣的青菜,要先讓孩子們藉由視覺、嗅覺以及味覺,來學會辨識什麼樣的蔬菜,才是「健康」、「安全」的食材,進而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

在幾次嘗試之後,孩子們逐漸能夠辨識出有機與慣行兩種農法的差別,也了解到外面外表亮麗的蔬菜,並不一定就是真正「健康」、「安全」的蔬菜。

歷經了整個早上的自然課以及中午的食材教育課後,孩子們顯得成熟許多。用過餐後,孩子們不但會自己收拾碗筷,更會主動的幫爸爸媽媽洗碗,可見得孩子已從親身務農的過程當中,學會了珍惜。

彎腰學習,牽起爸媽的手下田去

現在孩子們的物質生活充裕,早已無法理解「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飱,粒粒皆辛苦」這首詩背後的意義。在田間享用完健康豐盛的有機餐之後,下午我們來到了宜蘭五結夢田米廠,孩子們將在這裡親身下田,來感受農人們明日的辛勞與食物的珍貴。

儘管會弄髒腳,一不小心還有可能會跌倒,在親近了整個早上的大自然之後,孩子們早已學會不怕髒、不怕苦,並對大自然充滿了好奇。一看到水田,孩子們不但沒有害怕,反而還催促著爸爸媽媽把鞋子脫掉,趕快與他們一起下田去。

「插秧時要直線往後退,看似後退其實是前進。」在米廠的大哥的親自帶領之下,孩子們逐漸了解要怎麼施力,稻米才會種的穩固,也漸漸知道插秧時要間隔幾公分,稻米才能夠汲取足夠的養分。在插秧的過程當中,雖然有幾個孩子因為一不小心而跌進田裡,但這些跌倒的孩子不但沒有哭,反而還勇敢地站起來,繼續低著頭,賣力地插秧。

唯有光腳插過秧,才會理解農夫彎腰的辛苦。唯有親身低過頭,才會了解我們桌上的白米原來是這麼的珍貴。儘管十一月的太陽仍舊耀眼,但孩子們在豔陽下辛勤工作的模樣比起太陽,更能溫暖家長們的心。

孩子們,你喝的東西安全嗎?

經歷了一整天充實的學習,孩子們已經從親手種菜、食材教育課程以及彎腰耕耘的過程當中學會了珍惜與辨識食物。然而,除了食材的問題以外,現在飲料的普及也讓孩子們養成了餐餐配飲料的壞習慣。但是家長們,你們真的知道你們的孩子喝的是什麼嗎?

今天的最後一堂課是「飲料的真面目」。此時,只見勇哥從一只神秘的箱子中拿出了幾個瓶罐,用滴管在水中滴了幾滴便調配出了各式各樣的飲料。原來,這些罐子裡裝的都是人工香精,只要在水裡加個幾滴,很快地就會有各式各樣的香味。無論你要草莓、橘子還是牛奶,勇哥在現場全部都可以調給你!

在親眼看到飲料調配的過程,孩子們均驚訝得目瞪口呆。接著勇哥將這些調好的「飲料」給傳了下去,許多孩子一聞就發出了「矮額」的尖叫聲,有的孩子一聞就被嗆到,甚至還有個孩子在聞了之後,便大聲尖叫他前幾天才喝了這個味道的飲料,他再也不敢喝了!最後,勇哥問孩子們說你下次還敢亂喝飲料嗎?孩子們均一致地搖搖頭,說他們再也不敢了。

整座田園,都是我的自然教室

在今天的踩線過程當中,我們看到了孩子們對於自然的熱愛以及在學習過程當中的成長。看見孩子們在田園間的笑容與認真插秧的模樣,我們才發現,原來世界上最棒的教室,正是我們腳下所踩的大地。

在這短短的一天當中,我們看到了無論是種菜、插秧、盛飯,還是洗碗,孩子們都非常願意自己動手。雖然農務工作辛苦,每個孩子仍舊不怕髒、不怕苦,即使在種菜的過程當中不小心弄髒了雙手,在插秧時不小心跌倒,這些孩子非但沒有向爸媽求援,反而自己拍拍小手,迅速的回到工作崗位。雖然今天的活動只有短短一天,但我們卻已從孩子們的表現當中看見了他們的成長以及蛻變。也有許多家長向我們表示,在來參加這次活動之前,他們的孩子在家從來不做家事,也非常挑食,但在來到這裡之後,他們的孩子不但從彎腰插秧當中體會到農夫的辛勞,更在自己動手洗碗的過程當中,了解到父母親平時的辛苦。

非常感謝一籃子提供了這次的機會,讓鮮少接觸大自然的我能夠親近土壤,重新認識我腳下所踩的這片大地。回去之後,我想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叫我周遭所有有小孩的親朋好友都來參加這個活動。唯有光腳插過秧,才能理解農夫彎腰的辛苦;唯有親身低過頭,才能理解原來我們桌上的白米竟是這麼的珍貴。
還沒有讓您的孩子下田過嗎?想要看到孩子的成長以及蛻變嗎?我們邀請您於 12  月  7  號、8 號走入田間裡上一堂世界上最棒的自然課。在這裡,孩子們將與土地、小農、作物、環境以及自然生態建立親密關係,您也將會發現,原來世間上最美麗的風景,正是孩子們認真工作的模樣。
更多美好的體驗都在【Niceday玩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