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Where 玩樂地圖, 中部, 特色小旅行, 體驗開箱

【Niceday x 好蝦冏男社】豐富好玩的抓蝦、摸文蛤、補魚、餵雞、小農夫體驗

雲林縣口湖鄉,一個青壯人口流失的鄉鎮,有一群年輕人,卻願意回鄉發展,並努力將夢想實現,這不只是一趟體驗,而是來見證對信念的堅持是需要多少勇氣。

劉太太與 Niceday玩體驗,帶你一起來好蝦冏男社抓蝦,一起來水林鄉找小陳做農事,體驗一回讓你難忘的親近大地之旅。

並獻上親手補穫的感動,豐富了心也滿足了口。

要來到口湖鄉的交通非常便捷,不管是自行開車還是搭高鐵到嘉義再租車,四通八達的快速道路,將偏逺鄉鎮給拉近了距離。

首先上場的熱血青年是阿邦教練。

他先帶我們參觀了埔北社區再造的成果。

水中吳郭魚游來游去,大家驚呼於這水質的乾淨清徹。

接著上到堤防去賞景。

阿邦很認真為大家解說,結果小孩只對不斷跳出魚的魚塭感到興趣。

來到阿邦不放藥的文蛤池,我們要來摸文蛤,先用腳底輕輕滑過,碰到硬硬的殼時,就能找到文蛤了。

孩子們忙著尋寶,玩得不亦樂乎。

摸文蛤切記要穿短褲外加多帶一套衣服,因為孩子摸上癮後,根本就不管衣服褲子是否會弄濕,整個人泡下去都有可能。

雖還不到文蛤最飽滿的時節,但一顆顆透亮的文蛤,從外殼就可以看出一定非常美味。

阿邦為我們解說文蛤的生長狀況,以及如何選擇健康的文蛤。

下一位上場的職人是阿正,也是好蝦冏男社的台柱,他們總共有八位七年級生,一同將理想放大並實踐,讓好蝦冏男社也成為口湖鄉的傳奇。

今天所要用到的道具有補蝦網。

還有補魚用的八卦網。

今天沒用上這長長的蝦籠。

大家拿著補蝦網要來補蝦囉。

好蝦冏男社是採用生態混養的方式來養殖,所以池中會有蝦也有魚,低用藥的養殖法,這無毒蝦是讓人可以吃的很放心的。

蝦子離開養殖池之後其實是很快就會死亡的,所以在菜市場中活跳跳的蝦子並非真正如同眼見的新鮮,產地直接冷凍直送的,才是真正安心的蝦子來源。

孩子們的投入程度可說是百分百,一人一個網子忙著將補獲的成果撈上來。

抓蝦子好不好玩,看大家開心的表情就知道,實在是太有趣了,雖然太陽很曬,但陣陣風吹來,一點都不感到悶熱。

抓完蝦還要來補魚。

先練習一下八卦網要怎麼甩。

奮力一甩,小孩們還挺有架勢的嘛。

他們邊補魚,我腦中不斷浮出兒歌白浪滔滔的歌詞,「撒網下水到漁家啊!補條大魚笑哈哈!」。

補到了什麼呢?

其實都只補到幾隻小魚,但小孩們樂此不疲,不停的補啊補的。

抓蝦補魚到一個段落後,阿正為我們解說蝦子的構造。

此時大家看著這些新鮮的海味,肚子已經餓得呱呱叫了。

阿正用最簡單的方式,現場料理了蛤蜊和蝦子。

起鍋馬上來一隻,鮮甜彈牙,實在是太好吃了。

好蝦冏男社將廢棄的鰻魚池改裝為餐廳空間,非常特別,伴隨著窗外的魚塭景色和陣陣涼風,是一個好舒服的用餐環境,不過冬天到此會因為風大比較冷,記得要戴頂帽子。

一道道美食上桌囉,還有我第一次看到的桶仔鵝。

滿滿一桌的好菜,在經過了一連串的勞動之後,吃起來格外的美味。

午餐桌上,大家對那一盤香腸情有獨鍾,好吃又下飯,因為這香腸是用好蝦冏男社養的溫體豬肉做的,我們當然也要來 DIY 灌香腸,小孩完成後直說是不是可以帶回家,因為香腸還需要晾乾的手續,所以好蝦冏男社會另外準備做好的香腸讓大家帶回去自己煮來吃。

下午的行程我們先來到佑真府旁的開台文化客廳,來認識一下顏思齊。

由雲林縣水林鄉的鄉長為我們解說顏思齊的故事。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顏思齊這號人物,關於他的故事在歷史上有不同版本,但可以肯定的是,顏思齊在 300 多年前帶著一批人從笨港登陸,成為來台灣開墾拓荒的先驅,而開台文化客廳就是水林鄉為社區空間改造後,來讓大家瞭解他的故事的最佳場所。

以有趣的漫畫形態,解說當年先民的歷史,實在是相當有心。

讓我感到有興趣的部份是,顏思齊他從大陸到日本又到台灣,想必這其中的經歷一定非常精彩又豐富,最後他是在狩獵時不幸受傷過世,這部份也讓孩子們聽了覺得很不可思議。

下午茶點心時間,則是拜訪了水林鄉的玉記麵包,店內有各種麵包與糕餅,是水林鄉的人氣老店。

在這小小鄉鎮居然找得到以天然酵母做的麵包,加上食材天然,吃起來一點負擔都沒有,我們外帶了卡門貝爾麵包和酒釀桂圓麵包,都超好吃的。

下午茶時間過後,要來做農事體驗囉,我們來到水林小陳的田畦邊果菜園。

這一站的職人是放棄廠長高薪,回鄉栽種有機無毒作物的農夫小陳。

他和太太怕我們忙完一輪後會肚子餓,特別煮豆漿現場沖豆花,熬了糖水還準備挫冰,讓大家等一下有豆花冰可以吃。

先參觀了由稻鴨們負責的鴨間稻,小陳種出來的台灣越光米我也買了一包回來,口感不輸日本米,吃起來非常香甜,重點是他們自己碾米,所以不用擔心無毒米在碾米過程受到污染。

接著來到田中央的雞寮餵雞,一看到這雞住的環境就知道小陳對他們多有心。

養殖過程無抗生素無打藥,飼料是以米糠、粗慷為主,吃的健康,養的健康。

難怪每隻雞都生龍活虎。

瞧這雞屁股多有份量就好,孩子們還撿了好多顆蛋。

隨後到苦瓜園去參觀,孩子們忍不住都脫了鞋赤腳奔跑。

十足農家孩子的模樣。

苦瓜園因為蟲害,整片都只能先放棄,若是一整片綠油油的一定非常美。

我們進入好大的溫室。

兒子陪著小陳一起為哈密瓜噴營養劑。

雖然滿頭大汗,但是從這不輕鬆的體驗中,去體會農夫的辛勞,對都市孩子來說,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看到我們家兩個孩子,因為從小被我帶著露營累積下來的體能,在體驗時,非但不會抱怨天氣熱或是辛苦,而是對於各種活動都躍躍欲試,比媽媽還投入,這精神實在讓我感動。

忙碌一下午後,踩著午後的陽光準備回去吃豆花了,被太陽曬過的柏油路好燙,但是小陳卻有辦法光著腳走在上面,這天然皮鞋實在太厲害。

在蘇迪勒颱風後,對小陳的農地有了很大的損害,農夫看天吃飯,若又要堅持自己的信念,那過程更是倍增艱辛,而這樣的精神實在讓人敬佩,最實質的幫助就是支持在地農產品。

親手體驗後,還能得到這一箱厚禮,以感恩之心奉獻給大地,大地自然也以豐饒回饋,回家後烹調,吃在嘴裡甜在心裡呢。

最後一站,我們趕在夕陽西下前,來到成龍溼地,這裡是賞鳥的好去處,天然美景也讓熱愛攝影的朋友駐足取景,遠方的裝置藝術和絢麗的晚霞為這一天的體驗活動,留下最美麗的回憶。

孩子們在回程的車上,原本信誓旦旦說要陪同不熟路況的媽媽開車,沒想到開沒多久就沉沉睡去,可見他們多用心用力去玩就好,也因為路很好開,獨自開車也是順利平安的回到家。

劉太太非常推薦這一趟行程,雖然比較需要體力,但絕對是有趣且滿滿收穫,讓人會想再來玩的課程。

關於 Niceday 有趣多樣化的體驗課程,請見→ Niceday玩體驗

好玩滿點的 Niceday 好蝦冏男社課程,請見→來雲林品好蝦!海味幸福踏實旅行

來看看其他的:Niceday玩體驗分享文
來看看劉太太的粉絲專頁:我是劉太太。寫露營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