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特色小旅行, 體驗開箱

【石碇親子遊】石碇自然古早手作小旅行(下)桂花農園+二格山自然中心+ 翡翠茶園

cats

石碇坪林茶鄉小旅行下集,這裡的行程都集中在石碇區。

石碇,其實我一點都不了解。就連小時候住在台北新店的我,對於石碇這個地方,就是深坑再過去,有皇帝殿可以爬山的地方。

現在對石碇的定義,就只剩國道服務區。這次的體驗,才慢慢了解石碇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喔。

PA132261

繼早上在坪林茶業博物館與許家麵線的行程之後,總得找地方充飢。

領隊帶我們來到 “桂花農園”。其實這離石碇交流道很近,只是沒人帶的話,你也不知道這裡有條山路上來。

PA132250

這裡的山坡種有上千株桂花,也因如此,這家餐廳每道菜幾乎都有桂花的影子。

PA132251

這不是肉雞,肉質很韌,頗有嚼勁。加上了淡淡的桂花,讓雞肉變得斯文秀氣許多。

這賣相,似乎跟灑了金箔的感覺很像啊。來吃這個可以討吉利,升官發財。

PA132254

就連白飯上面都有桂花香

PA132256

這一道我很喜歡,桂花豆腐。有點辣,有點甜。但又不會太膩。

PA132260

加幾塊豆腐在白飯,就是很台灣味,很下飯,這套桂花餐吃起來很有特色。

PA132296

飯後第一個行程來到二格山自然中心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老實說,我經過很多次,但都沒有進去,因為聽起來有點像是教學單位……

這個地方很好找,就在縣 47 號快要到北宜公路那邊,從新店或石碇上來大約 30 分鐘可到。

PA132289

這裡的房子都不是鋼筋水泥,而是木造屋甚至是土造屋。

經過解說員的解釋,原來這裡也是國際黑猩猩保育專家 “珍古德” 博士每次來台灣都會來這裡看看。

PA132292

創建於 2001 年,是台灣第一所由民間組織籌設經營的環境學習中心。創辦人感於台灣生態保育的迫切性與重要性,

以二格山自然中心為推動點,散發環境保育與永續的種子。

PA132291

在這裡就算不做甚麼,也會感到很舒服。因為四周都是綠樹,就算是人工的建物也很融入於環境裡。

也因為採用比較自然的工法,跟著自然一起呼吸,據說是冬暖夏涼的。

PA132293

我們沒有拜訪整個園區,但工作人員說其實也不會很大……就三千多坪而已……

PA132295

這是森林咖啡屋,就在入口處 30 公尺。若沒有報名課程,也可以來這坐坐喝點東西,遠望大格山與小格山。

PA132264

二格山自然中心目前有許多種▶▶體驗課程可以參加,無論是大人小孩都很適合。我們今天要來體驗的是 “植物槌染”。

將存於自然中的色素,從花,葉,果實中萃取出來,作為染料。

PA132265

這裡有一堆之前的學員作品可以參考

PA132266

老師正在示範如何用石頭的 “壓” “滾”,將樹葉拓印到帆布環保袋上。

PA132268

也有現成的圖案,只須按照模板上色即可以有可愛的圖案了。比較適合小朋友。

PA132275

肥小亮選了她最喜歡的長頸鹿

PA132270

好認真!!

PA132272

超認真!!! 這山中採來的新鮮樹葉,將之折半捏碎,就會有不同顏色的自然染劑。

PA132273

就好像拿著大自然出品的蠟筆一般。就算弄髒了雙手也不怕化學殘留,因為保證是純天然的啊。

PA132274

哈哈哈,還真是漂亮啊,是有點出乎意料地可愛喔。

PA132279

有了信心,背面就來挑戰一個更難的花草好了。

PA132280

一樣塗塗塗……

PA132282

肥小亮認真起來,可是會像愛迪生把手錶當成雞蛋拿去煮一樣。想要幫她都不行,都要 “我自己來!!!”

我們家二個小孩都超愛 DIY,我想,經由一次又一次的 DIY 過程,讓自己慢慢有信心與成就感。

最後所獲得的不只是一件件帶回家 (很佔位置) 的紀念品,而是自信的提升,這才是花錢讓她們去玩 DIY 的重點啊。

PA132283

這是另一位大人學員,正在用石頭做蕨類的拓印

PA132288

超漂亮!!! 這比任何現成的提袋都要好看上很多倍啊。

PA132287

另一位女學員,特地選了紫色的葉子,做出了花瓣

PA132285

成品也非常好看喔。這才是獨一無二,全世界沒有第二個一模一樣的袋子。

二格山自然中心的體驗課程都很特別,除了槌染,還有鋸木頭,大青藍染,甚至大人還可以報名志工去建造自然步道。

這裡的課程與一般都市常見的親子 DIY 都不大一樣。絕大部分都取材於自然,

尤其是當地特有的動植物更是他們的重點,非常推薦給大台北地區的家長們去那邊走走。

PA132298

接著,終於到了當天最後一個行程。翡翠茶園。

這裡離二格山自然中心不到一公里,非常近,可以一起拜訪。

翡翠茶園就在雲海國小後上方,雲海國小若各位沒有來過的話,一定要來看看。

若運氣好,您可以看到正前方山谷中一片雲海,這也是校名的由來。

我曾經有緣見過一次,整座校園就像飄在雲海上面,那時年輕,心想若能在這裡教書一輩子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PA132301

也正因為這裡很多機會雲霧繚繞,加上是排水良好的山坡地,自然成為最佳的茶葉產地。

我不知道附近的茶園是否有開放,但翡翠茶園說他們在特定的季節是有開放的。

我們來的前幾天剛採收完一批冬茶,新芽尚未發育,所以很可惜無法體會採茶樂趣。

PA132303

肥小亮仗著人小臉圓又嘴甜,巴著老闆娘說要採茶。

老闆娘好不容易找到一片讓她過癮……喂!! 全團的人只有你有這福氣呢。

PA132311

接著回到茶行,見識一下茶葉採回來之後的處理過程。

這邊真是聽不懂了啦,超級複雜。這些步驟大概包括讓水分蒸發,烘乾,發酵等等。

原來,一種茶樹可以做成不同種茶葉,只是製造過程與發酵程度不同而已。

我還以為有很多種不同的茶樹呢,每一種樹葉會產出不同的茶款。

PA132313

烘乾茶葉的茶架,可用手動上下升降調整位置,以便獲得最多的日照與乾燥效果

PA132316

新鮮採回來的茶葉,刻意放在太陽直射的地方,將葉子上的水分先曬掉大部分。

PA132319

老闆示範 “揉茶” 的方式。雙手虛握,畫圓,看似簡單,但這不好弄啊。我弄得掉滿地……

 

這裡的行程,我非常推薦二格山自然中心。因為那裏真的很不一樣,可以用很不同的方式讓小孩接觸到大自然。

志工也很用心專業,加上交通也很方便,是個能讓全家花上一整天的地方。夏天好像還有夏令營,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關注一下。

至於茶園的行程,大概是因為我們到訪的時機不大對,若能確認有採茶體驗會更好,畢竟那才是深度小旅行的重點啊。

 

延伸閱讀▶▶ 石碇坪林茶鄉小旅行(上)茶業博物館 + 許家麵線

 


 

報名資訊▶▶新北市觀光旅遊局

 

【遊程二 石碇坪林茶香之旅】

出團日期:104 年 10 月 15 日起,每週二、四出發

報名費用:每人新台幣 800 元整 (2 歲以下嬰兒免費)

 

時間

主題

內容

地點

08:30

旅程開始

台北車站集合出發

台北車站東三門

09:30

知茶趣

了解坪林茶史與茶藝

坪林茶葉博物館

11:30

採茶趣

走訪有機茶園,觀賞茶園景觀

翡翠茶園

12:30

午餐

在地農家料理

雅香茶行

14:00

喝茶趣

體驗包種茶製作過程,品茗時光

(製茶視茶葉採收季節而定)

雅香茶行

15:00

植物槌染DIY

運用天然花、草、樹葉與果實的植物色素拓染至環保袋上,並品嘗當地風味香草茶。

二格山自然中心

17:00

行程結束,賦歸

我想體驗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