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旅遊話題, Where 玩樂地圖, 南部, 新鮮事

仙境採茶去 太平四村人香茶香咖啡香

「嫁著做茶尫,十暝九暝空,還有一暝睡甲像死人。」一句話道盡製茶人的甘苦。製茶有多辛苦?走一趟太平四村你就知道。品茶有多快樂?仙境裡的太平四村到處都找得到答案。

龍眼村--比賽茶席體驗

太平四村位於大阿里山北茶道,從梅山鄉市區沿 162 甲縣道向東行,順著公路蜿蜒而上,沿途共有 36 彎,途中望風亭可遠眺嘉南平原,是欣賞雲海丶山嵐丶夕陽丶夜景的最佳之處。 賞雲海觀日出是標配,人香茶香咖啡香,讓這個雲端上的快樂國宛如仙境。安排一趟四村深度之旅,重新認識一下阿里山吧!

太平村—太平老街走文學風  Daily Special 驚喜不斷

太平村內的百年太平老街,曾是日據時期軍警高官的避暑地,也是著名文學作家張文環的故鄉。村內的營造多處取材張文環作品中的元素,如馬賽克拼貼的文學故事牆,鮮明呈現張文環知名小說「閹雞」、「夜猿」意象,在街角一個轉彎就與張文環筆下的生活場景相遇!

太平村--文學牆

太平村嚴清雅村長 11 歲離鄉,7 年前回鄉,把村長當立委幹。嚴村長指出,每年有 150 種花草在老街綻放,巷巷有景觀、戶戶是花園。老街上有 70 年的古早味柑仔店、手作竹杯工藝品展示,還可以跟著太平阿嬤動手做口感 Q 彈的草仔粿。

太平村--草仔粿

除了阿嬤的草仔粿,也可以在<八玥文創–畫茶餐飲>品嚐到創意料理的美味。店內的套餐名稱頗具巧思,其中一道套餐 <今天最好吃的 (Daily Special)> ,有如開福袋般的驚喜,也許是當季最新鮮的食材剛到貨、也許是老闆臨時不知如何幫新菜命名,聽說有四個可能,下次去點餐時,記得跟老闆問答案哦!

太平村--畫茶餐飲

太興村—處處皆茶席 梨園寮車站追火車

阿里山高山茶以烏龍和金萱最受歡迎,其中太興村因為地理優勢,是出產金萱茶的主要地區,因帶有牛奶味般的清香,最受茶客喜愛。簡慶輝村長及社區執行長江茂德近年來積極推動茶葉檢驗,並以 2015 年秋茶獲得「SGS 零殘留國際檢驗」認證,目前共有五公頃的金萱茶區通過 SGS 零殘留國際檢驗,後續將積極推動太興社區茶葉朝此目標前進。

太興村--大地茶席

太興村內的梨園寮車站為阿里山森林鐵路無人駐守站,一邊是隧道口,一邊則是彎道鐵軌,獨具樸實而迷人的鐵路氛圍。此處是搭乘森鐵進入梅山鄉太平四村的入口,平時列車過站不停,要搭乘的話記得要招手,要不然就要跑步追火車囉!

太興村--梨園寮車站

透過社區預約遊程,可體驗金萱採茶、大地茶席、野溪泡茶、採野菜等項目。不管是茶園裡、樹蔭下、門埕前、野溪澗、竹林邊,處處皆可泡茶聊天,體驗大地茶席的迷人之處。其中生元茶廠大地茶席視野遼闊,每年 9 月至 10 月間更能望見黃頭鷺成群遷徙的奇觀。

龍眼村—比賽茶席教學 濾掛式咖啡包 DIY

龍眼村海拔介於 700 – 1300 公尺之間,是台灣高山茶的始祖發源地。大山自在民宿提供的比賽茶席教學體驗,由茶藝師引領教學,從秤茶、擺設至沖茶與試茶,評鑑茶葉的外形丶色澤丶湯色丶香氣與滋味的不同,一路品賞清香高山茶丶熟香高山茶丶蜜香烏龍丶小葉種紅茶丶蜜香紅茶丶陳年老茶丶佳葉龍茶七種茶香,是一場感受茶葉等級鑑定的盛宴。

除了比賽茶席體驗,更不能錯過富摩咖啡莊園。因莊園位於海拔 1100 公尺的大尖山山坡,日照充足,日夜溫差大,加以自然農法所生產的咖啡豆飽滿厚實香氣馥郁,曾榮獲 2012 年台灣咖啡節精品咖啡豆評鑑特等獎。在這裡不但可以品咖啡,還可以玩咖啡。親手製作濾掛式專屬咖啡包,寫上祝福再送給親愛的人,幸福一百分!

龍眼村--咖啡包DIY

碧湖村—仙境採茶體驗  土地公平安茶包保平安

碧湖村終年雲霧繚繞,氣象萬千宛如仙境。每年一丶二月觀光茶園常見壯闊雲海,此處也是阿里山北茶道觀日出的熱門地點。

社區內除了提供採茶體驗,還有咖啡豆烘豆教學。趕快找一天上山去當仙女採茶品咖啡,別忘了還要去百年土地公廟跟土地公祈求平安茶包回家保平安哦 !

碧湖村--採茶體驗

遊程採團體限量預約,報名洽詢窗口:
太平村 太平社區產業合作社張世昌 0912-745560
太興村 山野炊煙生活茶空間 賴美鈴 0972-279220
龍眼村 大山自在民宿林淨因 05-2571001
碧湖村 琥珀社咖啡莊園陳合德 0922-204987